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苏州市:健全机制优化载体 推进监督力量直达基层

发布日期:2023-03-1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了却一桩心事!饭店的违建拆除后,大家进出方便多了。”近日,家住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闸北村的刘师傅对回访的镇廉勤监督员顾学兵说。此前,他曾向顾学兵反映该村一农家乐饭店私搭违建、严重影响村民出行,有关部门迟迟未推动解决的问题。顾学兵将情况上报后,浏河镇纪委随即督促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相关违建进行限期拆除,并在全镇开展农家乐违建问题专项整治,促进村居环境持续改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就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健全基层监督网络作出部署。苏州市纪委监委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目标,围绕监督资源整合、链条贯通、载体优化等方面,持续深化基层监督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针对苏州乡镇企业发达、村级集体经济体量大的实际,苏州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监督体系建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进一步补齐配强村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建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组建村级廉勤监督网。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全市所有村(社区)配齐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严格标准程序选聘镇、村、组三级廉勤监督员,推进监督力量直达基层、全面覆盖。同时,明确镇(街道)纪(工)委对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廉勤监督员实行网格化统一管理,健全述职述责、考核评议和激励保障等制度,努力实现村级监督规范高效。

配强监督力量的同时,苏州市纪委监委还依托市县联动、对口联系指导等机制,健全市级统筹、县级主导、镇级主抓、村级协同的基层监督机制,并综合运用专项监督、交叉监督、提级监督、下沉监督等方式,将“上下联动”的组织优势和村级“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有机结合,推动基层监督走深走实。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重复领取失地农民补贴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专项监督,发挥各市(区)纪委监委主导作用,整合县级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力量,贯通镇(街道)纪(工)委和村(社区)纪检力量,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合力开展问题起底、排查核查、督促整改等工作,严肃查处审核不严、虚报冒领等突出问题,推动完善基层补贴发放管理的长效机制,搬走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优化监督载体,是持续释放监督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苏州市纪委监委推出集“公开公示、监督下沉、分析研判、解决诉求”于一体的基层廉勤监督平台,推动全部村(社区)4515项小微权力清单在线公开、在线运行,依据权力运行流程图实施在线监督。建立与“12345”热线对接处置机制,方便群众及时反映基层干部作风问题和民生诉求。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收集各类问题44.78万余个,解决率达九成以上。

“针对农村集体‘三资’、零星工程、农房翻建、救济救助等群众关心的事项,我们贯通基层廉勤监督平台与农业农村、民政、住建等部门现有平台,整合农村集体资金收支、村级工程等数据25万余条,建立监督模型,通过数据自动比对,精准发现问题,实时发出预警。”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针对发现的问题,先后在村级工程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领域开展了专项监督,有力促进了相关领域治理。

“我们将按照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目标,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要求贯彻到基层监督体系建设中,在监督体系上下贯通、监督力量高效整合、监督治理‘同题共答’上持续发力,以高水平监督促进基层高质量治理。”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商丽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