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苏州市高新区:仓库中的“秘密”

发布日期:2023-03-19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不久前,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党工委第三巡察组进驻苏州高新城市交通发展集团开展巡察。走访调研时,工作人员向巡察组介绍,“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城市交通建设运营服务,由原来的有轨电车集团升格而来,带有公益属性。公司也一直倡导员工们绿色办公、节能减排。”

  随着巡察工作不断深入,巡察组发现,交发集团在成本控制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内控管理还不够到位,“跑冒滴漏”“合规但不节约”的现象仍有发生,存在隐形“失血”风险。

  “这项费用真奇怪,简直可以说是‘水涨船高’……”查阅采购相关凭证时,财务专业出身的巡察专员小韩敏锐地发现,部分有轨电车维护保养用品的费用逐年升高,与交发集团宣称的“厉行节约”“降本增效”理念背道而驰。在对有关情况进行详细梳理后,小韩向组领导作了汇报。

  听完小韩的汇报,巡察组组长决定成立盘库小分队,对照公司仓库管理系统调出的出入库清单,挖掘交发集团仓库的“秘密”。

  见到巡察组一行突然来访,交发集团下属电车集团运营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员显得有些惊讶。“带我们去阳山基地仓库看看吧”,小韩向他道明了来意。

  在阳山基地一级仓库,巡察组成员对照入库清单,简要抽盘了十余项物资,但并未发现账实不符的情况。该仓库无论从环境、规模,还是流程、安全性来讲,也都符合国有企业仓库管理的要求。

  “难道日益增长的维保材料费用真的只是因为物料成本价格的上涨吗?”小韩心生疑惑。

  这时,巡察经验丰富的小金对小韩说:“别灰心,跟我来,也许仓库里还有秘密呢 。”

  在其他同志与仓库管理人员进行交谈时,小金和小韩一鼓作气把整个仓库转了个遍,果然发现了几个房间大门紧锁,显得有些异常。两人立即亮明身份,请工作人员打开门锁。

  “这是我们的二级仓库,也是按照规定进行管理的”,面对巡察组成员的要求,工作人员赶忙解释,神情中流露出一丝紧张。

  随着一间间房间被打开,二级仓库的整体轮廓也逐渐清晰起来。与一级库仓库不同的是,一直以来,二级仓库都直接由委外公司人员进行管理,也从未建立出入库手工台账。

  “你们这儿明明只有1桶齿轮箱油,为什么系统却显示有8桶呢?这个领用单,也有问题。明明记载着使用了3.5桶制动液压油,但仓库中却少了8桶。还有这些润滑油、结构胶……都过期几个月了,你们知道仓库物资领用要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吗”,小韩抛出的一连串问题,问得仓库管理人员哑口无言。

  “我们不是交发集团的员工,我们是委外公司派来的,你说的这些规定我们不清楚啊……”仓库管理人员支支吾吾地回答。

  至此,仓库的“秘密”终于浮出了水面。经抽盘发现,交发集团二级仓库存在大量账实不符问题,制动液压油、润滑油、结构胶等物资在取证当天已过期失效,长期以来“以包代管”的模式也存在廉洁风险。在进一步仔细核实后,巡察组确认了以上问题,将其纳入了报告。

  交发集团作为一家服务类国企,日常运转高度依赖财政补贴,在深化国企改革、积极转型升级过程中更应注重节约、降本增效。巡察问题反馈后,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通过优化仓库管理方式、开展全面盘点等方式有力推进整改工作,围绕物资采购、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建章立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修订《废旧物资处置管理办法》等多项规定,加强规范化管理;推动信息化建设,将二级仓库台账由月末更新转变为实时更新,有效提升物资数据实效性,确保账实相符。同时,也将规范仓库管理纳入企业廉洁教育内容,号召全体职工遵纪守法、廉洁从业,以清廉的企业文化不断涵养新风正气。(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