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泗阳县:“三字诀”找准公立医院廉政关键点

发布日期:2023-03-19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领域行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泗阳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卫健局,督促县第一人民医院念好“清”“严”“合”三字诀,找准党风廉政关键点,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强化教育,念好“清”字诀。当前,公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化带来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医务人员面临的诱惑和考验明显增多,廉政风险相应加大。县第一人民医院作为泗阳县唯一一家公立医院,是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的“风向标”和“领头羊”。对此,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对县第一人民医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走访调研和监督检查,建立党风廉政工作约谈机制,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进行廉政约谈全覆盖,及时化解廉政风险。县第一人民医院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作风建设会议,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党纪、懂规矩、知敬畏、守底线,增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切实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

严明纪律,念好“严”字诀。县纪委监委督促县第一人民医院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好对医院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通过全面梳理医疗领域廉政风险点,加大对内部核心岗位、重要环节的监督力度,盯紧腐败问题的易发点、风险点,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县第一人民医院通过完善廉洁从医制度,推行医疗服务信息公示制度,落实“一日清单制”和医疗收费、药品价格公示及查询制度,强化科学决策、集体领导、民主监督意识,使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执行更加公正透明。同时,在医院的醒目位置设立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对各类投诉电话和信件,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反馈查处结果,通过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化解医患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多方参与,念好“合”字诀。县纪委监委和县卫健局督促县第一人民医院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双驱动、双推进、双发展,立足本职提能力,坚定不移优作风,严防党风廉政工作和医务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县第一人民医院将党风廉政考核结果列入医务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医务人员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始终贯彻“崇德向善、医惠百姓”的服务宗旨,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个部门、科室和岗位,牢固树立惠民健民形象,推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到强作风、优环境、惠民生、促发展。 (陈秋宇 石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