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徐州市贾汪区:打造立体监督模式 推动专项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20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老乡,咱镇上办白事儿用的车一般都咋收费?”近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纪委监委第一督查组到青山泉镇就殡葬领域专项监督摸排走访。

  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决策部署,贾汪区纪委监委打造“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信息化应用”的立体化监督模式,针对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项目化推进专项监督,建立“一室一专项”工作机制,明确殡葬、社保、农房改善、营商环境四项重点工程,由4个监督检查室牵头成立项目组,相关派驻派出机构成员纳入统一行动,线索排查、核查、处置责任分工到人,党风政风监督室“周调度、月通报”。上述领域专项巡察同步开展,通过完善“纪巡审”联动机制,在巡中信息共享、边巡边移,构建衔接顺畅、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项目化监督顺利推进,还需优化管理服务机制。该区纪委监委采用“清单式管理”,实行“一月一重点”督查模式。党风政风监督室主攻分析研究,从政策文件、既往案件中梳理廉政风险点,编制月度督查清单,督查序时、重点、方式一目了然。完善“室组”联动监督机制,抽调10名骨干组建专项督查小组,打破联系区域和部门限制,根据清单定向督查、精准排查,发现问题严查快处。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在信息化应用方面下足功夫,研发“四位一体”再监督综合运用平台,围绕监督事项建立数据库。通过自主建模,将丧葬补助、养老医疗等资金发放与人员库关联对比,为专项监督找准突破口。

  “下一步,我们将对专项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系统复盘、综合评估,及时总结经验、提炼有效做法,努力打造具有贾汪特色的专项监督工作品牌。”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