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灌南县:以税控发票为切口狠刹吃喝歪风

发布日期:2023-03-20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现在报销餐费都是严格落实‘三联单’审批制度的,只要发票报过来,我们都要进行再次审核。你看,这张单子上谁参加、谁陪同都写得清清楚楚。”近日,江苏省灌南县新安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在办理公务接待费报销手续时对整改“回头看”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此前,灌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某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吴某某存在通过税控发票报销个人餐费问题。结合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随即采取针对性措施,以税控发票报销为“小切口”带动精准整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规公款吃喝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过程中,工作组调取全县各单位近年来餐饮发票信息,认真分析研判,设置“连号开票”“异地接待”“假日用餐”“大量接待”“转嫁费用”等多个比对分析模块,梳理归集餐饮税控发票信息3万条,深挖细查背后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对筛查出132条可疑数据进行分办。

  坚持举一反三,查纠并举。该县纪委监委还同时印发《关于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聚焦同城接待、隐蔽场所吃喝、无公函无接待清单、跨地区接待、加班工作餐过多过频等背后的违规吃喝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号、监督一点通等平台发布通告征集问题线索,进一步严肃整治违规吃喝问题。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发现公款报销烟酒、超标准接待、无公函无接待清单等问题89个,立案查处16人。为进一步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肃工作纪律,该县接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餐管理的通知》《关于党员干部严禁违规吃喝的若干要求》等制度性文件,坚持用制度“缝上”违规吃喝的“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