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响水县:找准监督“小切口” 做好民生“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3-03-21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目前,我们正在对群众反映的村干部作风飘浮等相关问题进行核实。”“我们组收到了一些关于涉粮问题线索,现在正在进行进一步排查中。”近日,响水县纪委监委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关于11个小切口专项整治推进情况汇报。这是响水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民生无小事。今年以来,响水县纪委监委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突出对粮食、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于涉及患者“看病贵”、学生“放心餐”、济困“补助金”等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明确“一组一专项”共11个小切口专项整治项目,“清单式”列明监督重点,分别对应“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关键少数”,使专项整治取得查处一件案子、完善一套制度、净化一个领域的综合效应,以监督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新形势新任务对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新时代监督工作需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着力对违规补课等师德师风问题、医疗系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涉粮问题线索开展清底式“回头看”,严肃查处“以陈顶新”“先收后转”、空进空出、压级压价等问题,深挖“影子股东”“影子公司”以及关联交易、套取资金、输送利益等案件。在技能培训、涉农补贴领域,重点查处公职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违规经营、投资入股培训机构,培训机构伪造培训档案资料、虚列培训人数、虚报培训课程等方式骗取培训补贴问题,以及各类涉农补贴申报、领取等过程中存在的虚假立项、费用截留、冒名代领等行为。

  在加大问题查处力度的同时,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还结合清廉响水建设,持续推进“数治医院”“清廉医院”建设、推进“阳光食堂”打造等专项举措。持续关注特殊群体。对社区矫正中工作人员监管不到位,收受被监管对象礼品、礼金,接受吃请等问题进行整治;对历年涉及退役军人事务的27项民生专项资金申报、拨付、发放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程“回头看”,排查是否存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侵占挪用、截留私分、吃拿卡要、收受贿赂等问题。

  “我们将持续把解决好民生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抓住民生痛点找出症结,靶向‘施药’,用监督之‘势’,推动专项之‘治’,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马万金 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