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手记 | 精准监督节约150万

发布日期:2023-03-21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现在海绵指标复核的第三方服务项目开展的怎么样了?具体到了哪个环节?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今年1月,我在现场检查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工程时,思绪不禁被拉回到了前段时间的一次会议上。

  “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规定,今年拟继续委托第三方对建设项目报建方案的海绵指标进行复核。参照往年标准,拟采购150万元的服务。”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规划科负责人在会议上汇报服务采购项目。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我列席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扩大)会议,会上审议的一个议题《研究吴江区建设项目海绵指标复核事宜》引起了我的注意。

  根据派驻机构监督范围,区自规局和住建局都是我们组的监督单位,而海绵指标复核这个议题,与前几天区住建局讨论的海绵城市建设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在内容上比较相似,这两项第三方服务会不会重合了?

  “这项工作是否历年来都是由你们单位委托给第三方开展?”听取详细汇报后,我提出了疑问。

  “从2019年开始,我们根据相关的管理办法,负责开展这项工作。”

  “前几天,我参加了住建局的党委会,在他们印发的推进全区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文件中,他们作为牵头单位也开展了类似的服务采购。从我目前掌握的信息看,你们与住建局的服务采购内容可能存在部分重合。”

  “政府过‘紧日子’是一项常态化的纪律要求,150万不是小数目,在切实完成工作目标的基础上,为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我建议和住建局再沟通一下,看看能否合并为一项工作来开展。”我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这个我们倒确实没有注意过,这几年都是延续以前的做法,我认为有必要与住建局作进一步沟通。”

  “我也同意,进一步核实后再进行讨论。”

  ……

  经过仔细商讨后,领导班子成员达成了一致意见。

  会后,我带着两个部门就海绵城市建设的部分职能是否可以合并进行协调对接。双方结合职能范围、工作职责、各级规定等方面进行综合会商,发现两项第三方服务在内容上存在一定交叉,可以合并为一项服务。最终,双方协商一致,明确区自规局在上一年度合同期满后,不再另行采购,相关事宜划归区住建局下海绵办统筹管理。(苏州市吴江区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 卜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