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盱眙县:精准监督 让法援“及时雨”真正“润民心”

发布日期:2023-03-22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王律师,请问司法局发放的法律援助补贴您收到了吗?什么时间收到的?金额是多少?”近日,淮安市盱眙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走访了江苏盱和律师事务所,现场走访近期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律师,了解全县法律援助经费发放情况。

  法律援助工作是政府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实现“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重要举措,对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权等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领域行为,持续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盱眙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找准监督切入点,启动法律援助服务专项监督工作,采取“1+1+1”工作机制,由分管委领导牵头,职能监督室会同派驻司法局纪检组联动发力,共同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开展专项监督。

  为确保专项监督工作顺利高效开展,督查组工作人员将资金使用、民众反馈、实施程序、适用标准四个方面纳入重点检查范围,制定了专项监督实施方案,确保资金发放公开、公平、公正。今年以来,通过抽检近3年法律援助案件卷宗600余本及100余万元经费使用明细,先后走访7家基层法律服务所,访谈相关人员18人,听取意见建议3条,对全县近3年以来法律援助服务经费使用和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起底,查找法律援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充分保障法律援助对象合法权益,有效监管法律援助服务经费的报批发放,推动每一笔法律援助服务资金切实发挥作用,确保该项服务经费真正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按照享受法律援助对象10%的比例抽查200余人,发现相关问题2个,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问责。

  同时,推动县司法局出台《盱眙县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明确法律援助专项经费仅限于法律援助机构承办法律援助业务、开展法律援助宣传等方面使用,严禁截留、挪用;明确在案件办结后及时将相应卷宗材料整理上传至法律援助工作平台,按时向承办律师发放补贴。每季度对经费明细予以汇总,形成清单,由司法局党组召开会议审查,并建立法律援助专项经费跟踪机制,确保法律援助经费发放全流程监管到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就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3年,我们将持续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监督,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坚决守好法律服务的底线,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问题有人监督、有人问责、有人解决,让更多的困难群众能得到法律援助,为促进我县法律援助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盱眙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葛伟 万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