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太仓市:织密集体“三资”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3-03-22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欠缴的租金终于收回来了,这对于全村百姓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日前,在太仓市双凤镇新湖村的民主决策日上,村民看着财务公开中“追回欠缴租金”的内容,都竖起大拇指,为村干部们点赞。

  不久前,太仓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双凤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发现新湖村存在“收缴租金不到位”的问题。巡察组第一时间将相关问题向双凤镇党委反馈,督促该镇全面排查村级集体租金收缴情况、迅速制定收缴方案,多管齐下全额追缴拖欠租金,并举一反三在全镇各村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村民利益不受损害。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基层监督的重点,也是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今年以来,太仓市通过巡镇带村、常专结合、板块轮动、巡察“回头看”等多种方式推进对村(社区)巡察有形有效覆盖,发现基层权力运行、“三资”监管、工程项目监管等各类问题,推动镇村全面梳理村级及基层站所“小微权力”清单128项,制定加强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镇村工程项目规范化管理等各项制度42项,开展全市清理规范合作社、清缴欠租、垃圾分类、“散乱污”整治等专项治理行动8个,不断规范完善基层权力运行,放大巡察成果运用效应。(毛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