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金湖县:精准监督为老旧小区改造“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3-03-22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这次的老旧小区改造解决了屋顶漏水、下水道堵塞、电瓶车不好充电等老大难问题,我们太激动了。”日前,金湖县邮电局小区3位居民向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送来了一面锦旗。该组立足岗位职责、监督保障老旧小区改造,让不少居民由衷称赞。

  “十四五”期间,金湖县需要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这些无物管小区长期失养失修,设施不完善,网线、电线纵横交错,杂物堆放、积水内涝等问题错综复杂,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的群众呼声日渐高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金湖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聚焦老旧小区改造痛点堵点问题,开展一线监督,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廉洁高效落到实处。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督促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多次召开“小区居民座谈会”,充分吸取大家的意见,尽最大可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同时,协调项目施工企业在改造小区设立居民接待室,安装工程进度公示牌,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关切问题。针对无物管老旧小区,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多方协调,推动黎城街道成立物管公司统一接管,做好改造后的长期养护管理。

  “现在的小区有亮堂的节能路灯、平稳宽阔的柏油路面,乱飞的电线全部入地,设有分类投放垃圾箱,变化实在太大了!”金湖中学家属小区的居民连声赞道。

  金湖县输油泵小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12栋楼,居住着236户700余人,一度是“脏乱差”小区的典型代表。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嵌入式”融入小区改造,全过程监管,推动小区雨污管道分流、屋顶漏水、非机动车停车棚修建、飞线整治等一个个“硬骨头”的攻坚。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为小区居民新建了宣传栏、充电桩、停车位等生活设施,改造后的输油泵小区正在创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为把老旧小区改造成廉洁阳光工程,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开展“三环节三查看”,即在工程施工环节查看是否存在层层转包、违法分包、虚报工程量、随意变更设计、降低工程质量等问题,在质量监督环节查看是否存在擅自改变项目建设内容和标准、行贿受贿、虚报工程质量合格率等问题,在验收结算环节查看是否存在违规验收、虚增多报等问题。目前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共查到资金使用效率低等5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自2021年至今,该县已先后投入8300万元,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58个,改造面积26.7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434户。(马永辉 温玉红 韦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