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淮安市:从严从实强化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

发布日期:2023-03-22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要深入排查被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针对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特别是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及时向党组(党委)提出书面意见……”3月14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派驻年轻干部培训班上说道。

  近年来,淮安市纪委监委精准有效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及监督执纪能力,持续强化派驻机构内控制度建设,结合派驻改革实际,先后制定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联席会议、内部管理和相关配套制度,形成以《派驻机构工作规定》为主体的“1+N”制度体系,夯实派驻干部监督执纪执法基础。

  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重在节点,该市纪委监委通过访谈交流、问卷测评等多种形式,对市直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履职情况专题监督调研,多渠道、全方面了解派驻干部的思想状态、工作作风、社会交往等情况。按季度开展线索管理、措施使用、审查调查安全、涉案财物管理、大数据平台使用等五项检查,严防权力“出笼”。针对履职意识不强等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进行分层分类谈心谈话和基础信息填报,及时掌握派驻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及困难;深化运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派驻干部撑腰鼓劲,提升派驻干部队伍精神面貌。

  针对派驻监督点多线长、面广量大的工作实际,该市纪委监委注重整合监督资源,加强组际横向协作联动,统筹人员管理、线索分配、会商会办等工作,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实现人才互动、资源互享、能力互促、优势互补。深化市县两级派驻机构的统筹衔接机制,推动对所监督领域的专项检查、专项治理和重大复杂监督事项进行统一部署、一体推进,放大派驻监督叠加效应。

  为全面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素质,淮安市纪委监委定期组织派驻干部业务实操技能提升培训班、业务知识学习测试等系列活动。在教育引导派驻干部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注重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构建“重点人群廉政谈话、全体人员警示教育、实境课堂切身感触、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的“四位一体”警示教育模式,针对不同职务、年龄和岗位的派驻干部分类施策,进一步强化警示效果。

  “派驻机构身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四项监督’汇聚点,肩负深入一线部门探头式监督的重任。下一步,我们将推动派驻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拓宽监督视野、提升业务技能、改进工作作风,实现高质量的派驻监督。”淮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