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张家港市:机关党建高质量助力纪检监察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3-03-24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青年干部更要发挥敢为的锐气和闯劲,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事业发展大局,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征程中找准自己的方位。”张家港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三党支部一名95后年轻党员干部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主题交流研讨会上说道。

开展更为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以激发支部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是该市纪委监委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延安精神”图片展、赴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参观、围绕不同主题进行思维碰撞等,类似于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该市纪委监委各党支部今年已经开展了30余次。

紧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洁建设,张家港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将2023年定义为“党建品牌巩固提升年”,聚焦深化“清风护林”党建品牌建设,锚定3个“进一步提升”目标,做深做实“铸魂、启智、强基、砺剑、匠心”5大工程,深耕细作15个具体项目,努力锻造铁军队伍,助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工作模式,形成机关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的良好局面。聚焦发展大局,与市委办公室协同建立“调研式”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主动融入、靠前服务,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科技招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城市更新、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推进,促进机关党建向全市中心工作聚焦聚力;紧盯惠民利民微实事,与村(社区)、重点企业党组织建立联盟联动,在优化营商环境、惠民利民、护航发展等方面培育“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10个精品项目,让独具特色的纪检监察“清风护林”党建旗帜在基层群众一线高高飘扬。

加强学习是提升政治能力的根本途径。该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党建学习活动载体,以学促建、以战促训,切实提升队伍素质和能力,有效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和实效。积极构建常态化理论学习平台,依托勤廉大讲堂、六点半课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相关知识,让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走心。同时,注重实战练兵,实施导师带教、跟班学习、案例剖析、全员测试等活动,推行审查调查谈话实境课堂,让干部在实战实训中提升业务能力。

“以机关党建工作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拳头’使在抓党建上,效果显现在纪检监察工作上。”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党建和中心大局深度融合根本路径,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力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 (张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