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南通市海门区:常态化开展“四融四说四促”警示教育

发布日期:2023-03-2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曾经朝夕相处的同事,‘倒’在了征收路上,着实令人深感痛惜。刚才的警示片和专题廉政教育报告,告诫我们每一个人要做到知廉而心定。”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纪委监委召开的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房屋征收管理领域“四融四说四促”警示教育剖析会上,征收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说。

  “四融四说四促”警示教育工作机制是海门区纪委监委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压实全区各地各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运用违纪违法案件,将其转化为教育资源。将警示教育融入主题党日活动、处分决定宣布、建议公开送达、巡察进驻等,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斗争。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对于发生的重大典型案件或连续发生、反复发生的同类案件,发案单位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集中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对一般违纪违法案件,结合实际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没有发案的单位,也要对照各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该区纪委监委宣传教育室负责人介绍。

  做实“以案四融”,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学习党规党纪、上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馆等事项融入主题党日活动,提升警示教育的影响力、穿透力。探索建立“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工作制度,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实施纪检监察建议“公开宣告+警示教育会”工作模式,推动警示教育和整改落实一体发力。探索开展“巡中警示治理同步走”,在对该区包场镇开展镇村一体化巡察中,督促该镇党委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宣读巡中成案的处分决定,加强巡中震慑,深化巡察整改。

  力行“以案四说”,推动警示教育发挥震慑作用。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扎实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工作,让干部醒悟、存戒、知止。比如,针对国企领域腐败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督导区国资国企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相关国有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发言。另一方面,针对具有系统性、行业性发案特点的案件,特别是留置案件,深入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正反对比算好“廉政账”、亮明纪法“利剑”,形成强大震慑,督促相关违纪违法人员抛弃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主动投案。

  强化“以案四促”,推动警示教育成果向深拓展。在警示教育活动中,深刻剖析案发单位在监管、制度、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压紧压实相关单位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监管改善、制度完善、作风转优、治理长效。比如,针对海门开发区房屋征收管理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该区纪委监委既通报案情,又揭示贪腐背后的监管乱象和制度“空转”问题,推动开发区聚焦房屋搬迁(征收)领域重大事项议事、房屋征收服务单位管理、征收评估服务单位管理等关键事项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2022年以来,通过“以案四促”,推动案发单位建立完善制度12项、出台有关教育监管防范类制度20项。

  “下一步,我们将常态化开展以‘四融四说四促’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督促抓好‘融’这个契机,打好‘说’这个基础,实现‘促’这个目的,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教育一方的效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海门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