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信长星主持召开赴沪浙皖学习考察总结交流会强调

学沪浙皖之优 扬江苏之所长 更好落实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5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信长星主持召开赴沪浙皖学习考察总结交流会强调

学沪浙皖之优 扬江苏之所长 更好落实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许昆林出席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在圆满结束赴上海、浙江、安徽学习考察活动后,3月24日上午,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在南京召开总结交流会。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征程上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认真学习先进,积极借鉴先进,更加主动融入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奋力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代表团部分成员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考察,为沪浙皖的奋进态势、发展成效和拼搏干劲而感到“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从沪浙皖大手笔推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改革开放等创新实践中深受启发,将潜心学习借鉴这些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地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发展全局。

  信长星在讲话时指出,学习先进、借鉴先进是一种应有的精神状态,有助于我们提高站位、拓展视野,更好地领会把握、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方面,江苏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积极主动地学习对接沪浙皖,更好地落实国家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另一方面,江苏要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只有走出家门学习先进,才能明位势而清醒、知不足而奋进。当前,沪浙皖发展日新月异,态势十分强劲,大家带着学习的态度和比较的视角,都有“不看不知道”的震撼、“还可以这样”的启发。特别是深切体会到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理论创新、实践创造的重大影响与深远引领,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我们要从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入领会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加清醒认识江苏各方面发展所处的位置、存在的短板、具备的优势,以兄弟省市的成功实践鞭策自己、激励自己、启示自己,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信长星强调,学习就要虚心学“真经”、求“真学问”,认真学习借鉴沪浙皖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拓展完善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要学习沪浙皖矢志推动科技创新的大布局、持续加快产业转型的大力度、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气魄、做大做强载体平台的大手笔、有效激活市场力量的大智慧、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大定力、倾情保障改善民生的大情怀,对照总书记强调的“四个必须”“四个走在前”,深化对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和规律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明确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创造性地开展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信长星强调,学习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把所学所获转化为“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实际成效。各地各部门要以沪浙皖发展实践和宝贵经验为生动案例,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借鉴实践做法更要学习理念精神,既要认真学人之优也要切实扬己之长,既要扎实补短补弱也要努力变弱为强,不断开创江苏发展新局面。要紧抓当前、抓好当前,做到“三个更好统筹”,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争取更好结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许昆林指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赋予的重大责任,也是江苏发展的重大机遇。要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数字经济关键赛道、“一极三区一高地”定位和共同富裕,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融入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持续发力,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答卷。

  省领导韩立明、曹路宝、储永宏、马欣、胡广杰、张乐夫,各设区市和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