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护航开局起步

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2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在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高新区,刚开工不久的东威科技公司高端表面处理装备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施工景象。工程车往来穿梭运送物资,挖掘机挥动“手臂”,进行土地平整和清淤回填。

就在前不久,该项目在审批流程上“很是麻烦”。由于报批涉及住建、资规、行政审批等多个市级部门,按照正常流程,至少需要两三个月时间。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为加快项目推进,常熟市纪委监委积极协调职能部门,并督促虞山高新区成立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专班,指导项目方提前做好材料准备及资金安排,利用土地挂牌之前及期间的空档期,适时对接各职能部门,缩短审批用时。最终,企业在取得土地的当天,同时取得了项目所需的相关证书,让该项目得以提前一个季度开工建设。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的关键抓手之一。连日来,各地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抢抓时间窗口促进经济复苏。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关键节点靠前监督,为推动经济加速回暖保驾护航。

日前,总投资超1.1万亿元的1000余个重大项目在山东省集中开工。“这次集中开工的千余个项目,全部是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投资体量大、示范效应强。”山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这些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4006亿元,单个项目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均在亿元以上,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06个。

为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以“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监督推动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为主题,聚焦具体战略规划、政策举措和项目任务制定落实,同省发改委投资处、工业处等10余个重点处室召开督导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点对点压实责任。同时,结合全省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着重发现贯彻落实不用心、不尽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慵懒怠政、推诿扯皮等问题。

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以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为重点,健全完善“全生命周期”项目建设跟进监督机制,实行“一项一监督主体”的清单化、项目化监督,全过程跟进对项目盯引、签约、落地、开工、竣工、达产、达效的闭环式护航保障。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相关部门及时梳理年度重大项目清单,明确项目内容、推进时限、责任单位,“照单”跟进监督,特别是针对去年监督发现的审批不及时等问题,以“打通重点项目审批环节堵点”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目前大桥建设进度怎么样?主管部门来检查过工程用料等情况吗?”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与都江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行人,来到位于都江堰市的青城大桥主体工程施工现场,现场调研监督项目进展、工程质量、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等情况。

跨越岷江上游河道、连接都江堰与青城山,作为成都市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的青城大桥将发挥重要交通枢纽作用。前不久,都江堰市举行青城大桥主体工程开工仪式,正式全面实施建设,预计将于2025年竣工通车。

“我们将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作为监督的具体着力点,任务分解到人,明确监督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内容,全程跟进监督。”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陈海和说,将积极运用政治谈话、“九责工作法”等方式,下沉一线精准开展监督,重点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压紧压实责任,监督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为开局起步保驾护航。(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