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海安市:“廉声嘹亮”助推国企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3信息来源:海安市纪委监委字号:[ ]

  “你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你必须怀着敬畏之心,如临深渊、谨慎用权,切不可像现在的我,把手中的权力当做可以谋利的工具,当我无所忌惮,任性挥舞权力之剑时,不但会伤害别人,最终也会伤害自己……”日前,在海安市国企廉洁教育馆中,一封违纪违法者写的信件,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感触颇深,纷纷驻足思考。

  据了解,这是该市结合近年来查办的国企系列腐败案件性质特点,深挖违纪违法根源,围绕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目标,精心打造的以“廉声嘹亮”为品牌的国企廉洁教育馆。

  “用‘莲花底座’体现国企人的廉洁追求,用‘冲锋号’传递全面从严治党的嘹亮声音,锻造国企廉洁经营的‘根’和‘魂’。”该市国企瑞海集团纪委负责同志介绍道。

  整个展馆采用回廊式布局,分薪火传廉、防微杜渐、以往鉴来、学思践悟四个篇章。其中,“薪火传廉”篇凸显云端体验,参观者通过指尖点击廉洁地图的方式,足不出户云端领略全市十二处廉洁地标风格各异的廉洁韵味。“防微杜渐”篇凸显观影体验,用动漫形式列明国企人员必须时刻谨记的十大风险。“以往鉴来”篇凸显沉浸体验,灰暗色调下,违纪违法者的声声忏悔,身陷囹圄的实境模拟,VR直观感受身处留置之境的巨大反差。“学思践悟”凸显互动体验,答题PK、骑行闯关、算账悟廉,让参观者在趣味互动中品嚼廉味。自今年1月中旬开馆以来,“廉声嘹亮”国企廉洁教育馆已先后迎来本地及周边县市党员干部、国企干部职工参观学习2000余人次。

  近年来,海安市纪委监委以清廉国企建设为重要抓手,督促国有企业积极探索阵地资源整合,构建“一馆+一园+多元品牌”的廉洁文化矩阵。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结合各国企业务特点、廉洁风险点,通过打造多元廉洁文化品牌,统筹联动建设一批廉洁示范支部、廉洁示范岗位、廉洁示范工地等,推动廉洁文化进企业、进项目、进班组,更大范围、更加生动地营造国企廉洁文化氛围。(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