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江苏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出地重大政治责任 ——

清风激荡,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

发布日期:2023-03-03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崔荣海老人接受免费体检。 (镇江市丹徒区委宣传部供图)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要做到管理全面、标准严格、环节衔接、措施配套、责任分明。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通过营造良好小气候促进大气候进一步形成。 —— 习近平

【温暖时刻】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考察时,时年74岁的崔荣海挤到人群前面,紧紧地握住总书记的手。

这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难掩内心激动,他说:“总书记,您好!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习近平总书记面带笑容、语气坚定:“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这次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拓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新视野。

【深情回顾】

2月20日下午,阳光和煦,83岁的崔荣海躺在自家小院的躺椅上,用收音机收听新闻。“现在眼睛不行了,平时看电视就看个早晚新闻,主要靠收音机听。”崔荣海告诉记者,关心国家大事要事,尤其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自己长期养成的习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入整饬作风,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反腐败斗争,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党的威望在人民群众中不断得到提升。”回想起2014年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时的情景,崔荣海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时也没想太多,说的都是自己的心里话。

在崔荣海看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越来越实,百姓的满意度越来越高。“现在村民有什么困难,村干部都是及时了解、及时解决。”崔荣海说,村干部们统筹特色种植、壮大集体经济,同时完善村落环境治理、进行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忙碌不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总书记讲的话,实实在在说到我们的心坎里,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有力举措。”崔荣海说,对腐败零容忍,总书记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崔荣海难掩心中激动,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写道:“在从严治党、反对腐败的一些文件的贯彻执行下,已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反腐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从严治党、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

【奋进足迹】

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谆谆嘱托,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出地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管党治党,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强化党的组织体系和干部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组织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全省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

2月21日,星源材质(南通)锂电池隔膜研发生产一期项目在南通开发区正式投产,成为锂离子隔膜制造业史上第一个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自动化、智能化的绿色隔膜工厂。项目总投资120亿元,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

项目开工以来,南通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同步成立项目护航监督专班,督促推动职能部门跟进精准服务。项目竣工验收备案需向规划、环保等多部门逐一送审,至少需要一个多月,监督专班了解这一情况后,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开展联审联评,仅用3日就完成联合竣工验收。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见效。

“连续一个多月,晚上都要跟着‘师傅’走街入户,在面对棘手难题时,还能获得面对面指导,这样的跟岗活动让我收获很大。”经过一年多的培养锻炼,90后干部李闯前不久获得提拔。

这是无锡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要求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无锡组织部门对全市117名新提任年轻干部进行政治监督鉴定,为每名年轻干部配备政治监督辅导员,通过“青老携手”以及一系列跟岗活动,让一批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江苏鲜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聚力突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治素质考察等重点问题,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专业过硬、担当过硬、斗争过硬、纪律过硬的干部队伍,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去年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达657万元,我们打造的万亩蔬菜、莲藕、稻米等多元化种植养殖基地,带动500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收入2.2万元。”最近,在宿迁市宿城区屠园镇古河社区公开晾晒承诺现场,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思博自豪地向大家介绍。

作为全市集中居住较早、规模较大的新型农村社区,古河社区党委在宿迁持续实施的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头雁竞飞”振兴村集体经济行动牵引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坚强堡垒作用,通过党建聚合力、促发展,推动集体经济逐年增长,完善公共服务,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五聚焦五落实”作为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总抓手、总品牌,通过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凝聚起强大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

走进坐落于苏州市相城区太平老街的三槐堂三沙王氏家风馆,“三沙王氏”“家风践行”“名门谱牒”3个展厅以实物、影像、场景故事等形式,生动展示三沙王氏的家规族训及践行的故事,让3200多名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接受家教家风的熏陶和廉洁文化的浸润。

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随着正风肃纪、铁腕反腐的不断深入,在我省,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强化,不能腐的笼子持续扎牢,不想腐的堤坝日益稳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踏上新征程,我省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交出令中央、令群众满意的管党治党新答卷,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钱飞 林元沁 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