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市连云区:廉情观察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23-03-0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村里清产核资公示图上,村委会办公楼面积比实际面积少,张楼队房、防火点房屋在公示图上压根没有,这事还请各位村干部说明一下......”说话的人叫夏绍敏,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的一名普通党员,他还有一个引以为豪的身份——廉情观察员。

  基层村居是廉政工作的最前沿,如何完善监督、发现问题,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连云区纪委监委创新思路举措,实行“红色小院+廉情观察员”延伸基层监督触角工作机制,让监督触角直抵基层末梢。

  经过多次调研座谈,连云区纪委监委创新构建“1+N”制度体系,出台“1”个《“红色小院+廉情观察员”延伸基层监督触角实施方案》总方案,制发“N”个《廉情观察员管理办法(试行)》《廉情观察员工作职责》《廉情观察员双向点单监督流程图》《廉情观察员双向点单监督表》等配套制度和表单,全面夯实推进创新工作夯实基础。

  该区纪委监委紧贴各街道品牌特色、因地制宜,定向发力,通过实地走访考察点位、集思广益开会研讨、定期督导查看进度,建成了荷廉孝廉、廉洁家风、渔家廉语等一批有特色、起作用、聚人心的“红色小院”17个、“廉情观察室”22个,实现了街道层面全覆盖。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采取“由下而上推荐+由上而下考察”方式,选聘了81名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作风正派的老党员、热心群众担任“廉情观察员”,构建流动监督岗哨。通过统一配发廉情观察员工作证,配发廉情观察员工作记录本、定向交流辅导,开展“双向点单监督”业务培训,推动廉情观察员正确履责。廉情观察员着力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宣传政策方针、监督村社工作、化解居民矛盾,贴身监督党员“八小时以外”行为。

  “‘红色小院+廉情观察员’创新举措大大提高了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力度和精度,夯实筑牢了基层监督壁垒。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创新机制作用,深度激发廉情观察活力,让基层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连云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