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泰兴市:为“四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发布日期:2023-03-07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地方基层的创新探索,市场主体的积极进取,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活力之源。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兴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出台《关于深入实施“清风护林”行动 推进落实“四敢”精神的十项措施》,进一步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泰兴市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包容“敢为”干部,治理“躺平”干部,激励“受挫”干部,推动干部敢为。修订完善《深化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具体措施》,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开展政策执行“中梗阻”和作风“庸懒散拖”问题专项整治,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干将”“闯将”涌现出来;建立失实检举控告快速澄清正名机制,常态化开展激勉谈话、回访教育。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该市从常长入手实施“减压减负”工程,推进基层减负,精准规范问责,化解廉政风险,巧解为基层减负的“方程式”,助力地方敢闯。深化拓展基层减负专项行动,小切口开展“微整治”,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细化完善问责工作流程,充分激发基层内生动力;探索建立干事创业廉政风险报备制度,推动容错免责从“事后认定实施”向“事前评估备案”转变,消除基层“敢为”顾虑。

  企业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该市深入推进“助航护航”行动,推进“亲清”交往,优化营商环境,鼓励企业敢干。开展“访百企、解难题”活动,“室组地”联动深入企业一线,以廉洁园区建设为载体,助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肃查处中介服务、行业协会、行政执法、政务服务、审批监管等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问题,着力营造政府服务“不看人”、企业办事“不求人”的公平环境。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该市深化“清风行动”,激发首创动力,引导群众敢首创。围绕群众反映强烈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推动专项治理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总结“清风行动”闭环管理的实践经验和有效做法,使群众主体更加凸显、行业纠治更加精准、标本兼治更加有效;完善“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迭代升级廉洁板块建设,依托基层丰富创新实践,为群众首创留足空间、提供舞台。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接下来,我们将始终保持奋斗姿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泰兴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