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吴中区:将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与廉洁教育相结合

发布日期:2023-03-08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近日,由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香山街道纪工委打造的廉洁文化形象“核小莲”正式亮相。“核小莲”卡通形象以“谦谦君子”为基调,服装手绘莲花图案,发冠嵌入非遗文化核雕元素,通过“借莲喻廉”塑造特色“廉文化”代言人,弘扬清正廉洁美德。

  吴中区文化遗产资源丰富,该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注入廉洁教育内涵,用一个个具体而鲜活的廉洁文化形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深化廉洁教育,不断提升廉洁文化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不仅督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常思常悟、自警自醒,也进一步营造了崇尚廉洁抵制贪腐的清廉社会生态。

  上古神兽甪端,代表正直与祥瑞,象征光明正大,秉公执法,寄寓了百姓美好的愿望和祈盼。该区纪委监委指导神兽传说发源地甪直镇结合传统文化创造“端端”卡通形象,线上开设“端端说廉”栏目,在重要节日节点提醒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过节,取得良好宣传效果。结合郭巷街道深厚的书画文化底蕴,该区纪委监委举办“笔墨抒清风”廉政书画巡回展,以亭榭山水道出高洁意境,用丹青笔墨尽抒廉韵清风,教育意义可感可触,吸引一批批党员干部群众前往观看学习。

  将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与廉洁教育相结合,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宣传载体,是该区纪委监委因地制宜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拓展利用本土优秀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在全区蔚然成风。”吴中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