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启东市:用活身边案例 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3-09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这次零距离参加职务犯罪庭审,内心非常震撼。昔日同事的当庭忏悔、痛哭流涕,让我们更真切地认识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近日,江苏省启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工作人员在庭审旁听分享会上感慨道。

  这是启东市纪委监委以“清风课堂”为载体,选取公开庭审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件,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旁听庭审+观后廉享”活动的一个场景,以庭审现场为警示教育课堂,通过“沉浸式”教育让廉洁感悟触及灵魂深处。

  近年来,启东市纪委监委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通过警示大会“讲”廉、廉政基地“教”廉、廉政党课“促”廉、清风课堂“明”廉、提醒谈话“警”廉等多维度、立体式教育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遵纪守法,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注入清风正气“清醒剂”。去年以来,该市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70余场次,受教育人员近万人次。

  “回想领导同事们一路的教育、帮助和培育,想象亲人的失落、揪心和无奈,想到即将被清除出党的队伍,接受党纪国法惩处,我心如刀割、悔恨交加、羞愧难当。”这是该市公安局原政委茅某某在警示片中的忏悔。为用好用足身边典型案例,一体推进“三不腐”,该市纪委监委以重要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群为切入点,分级分类梳理本地查办的典型案件,深入剖析党员干部被腐蚀、被“围猎”的原因,精心制作6部专题警示片,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中人”为镜,不做“案中事”,不走“案中路”。同时,充分运用新媒介,在官方廉政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适时刊发案例通报、以案说纪漫画、警示教育短片等,让党员干部更便捷、及时地接受教育,提升崇廉尚廉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着眼发挥警示教育治本作用,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相结合,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细做实,排查廉政风险、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批、治理一域”综合效应,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去年以来共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建立健全制度79个。

  “我们将持续把身边的典型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通过创新机制、丰富形式,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启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