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贯彻

镇江: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3-03-09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镇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宋祥林


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强调,深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专业化能力,提升规范化水平,强化信息化支撑,努力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镇江市纪委监委将立足全面管理,强化系统建设,持续推进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开展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第一,聚焦立根铸魂,突出政治建设。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突出政治理论引领。市纪委常委会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领带动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月度集中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两抓两比”活动,抓“三会一课”比党性发挥、抓业务融合比作用发挥。强化政治能力历练。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引导干部把政治历练与履职尽责贯通起来,在岗位一线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把政治监督抓到要害处,为发展“清障”“升温”“除淤”,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素质考察。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遴选转任等方面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做深日常谈话调研、工作考核考察,从具体事例中深入了解干部政治表现,识别干部政治能力、政治担当。

第二,聚焦专业训练,突出素质提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着眼业务发展需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打造“教、学、练、战”培养链条。强化教育培训。紧扣新时代新征程要求,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紧贴职责要求、干部需求,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强化专业训练。探索实施“小特精”能力提升培训,围绕监督办案、巡察工作、信访举报、案件审理等实务,分类别、分层次、分岗位开展“点单式”系统培训,成立青年业务研学小组和“室组地”统筹研学小组,提升业务基本功,锤炼担当真本领。强化实战锻炼。坚持以案代训、跟班轮训,深化“导师制”,通过案例引路、业务交流精准赋能,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第三,聚焦优选严管,突出作风养成。“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擦亮镇江市纪委监委“清风润廉、正风护航”服务品牌。严明导向重实干。统筹运用考核测评、综合监督成果等信息,综合运用谈话调研、研判分析等手段,全面掌握干部“状态”,精准把握工作“质态”,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更加注重艰苦一线和群众公认干部的考察识别与选用,树立激励择优、注重一线的导向。严格监督重日常。优化考核奖惩机制,压实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室主任“一岗双责”。用好平时观察、谈心家访、检查抽查等各类监督手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贯穿于“八小时内外”。用好身边典型案例,加强对全系统干部警示教育。严密内控立规矩。坚持刀刃向内,对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以身试纪试法的纪检监察干部从严处置,重点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开展内控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加强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通过严管严治,切实回应“谁来监督纪委”之问,展示新时代镇江纪检监察干部良好作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