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发挥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各自优势

发布日期:2023-04-20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发挥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各自优势

推动有机贯通 形成有效合力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强调,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贯通协调,完善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方面要求贯通协调机制。

  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推动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作出部署,强调要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促进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有机贯通、形成合力。记者了解到,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有效路径,促进监督提质增效,监督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今年3月起,财政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聚焦财经领域重大案件查处、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会计评估行业专项监督等3个重点领域19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强化整治。记者注意到,贯穿整个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探索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及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有效路径,建立健全信息报送、线索移送、重大问题移交处理的工作机制。“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治监督力度,配合财政部通过专项行动,推动查处一批违规问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完善一批制度规范,更加有效发挥财会监督震慑作用,促进财会监督与各类监督协同贯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财会监督具有专业优势,能够及时挖出深层次、隐形变异问题,不仅是发现‘四风’及腐败问题的一把‘利剑’,也是防止小问题变大的重要一环。”浙江省台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巍认为,发挥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优势,紧盯政府采购、“三公”经费、固定资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开展驻点监督、专项监督、联审联查等,能有效发现虚报冒领、乱发钱物、挪用公款甚至贪污公款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此前,安徽省委巡视怀远县期间,巡视组依据当地财政部门提供的线索发现,该县“三公”经费年均递增25%,遂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蚌埠市纪委监委。经查,该县在“三公”经费管理方面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不到位、监督缺失、财政决算工作不严不实等问题。

  “问题背后反映出部分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财会管理等重点岗位廉政风险较高。”蚌埠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市纪委监委随即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底排查市、县两级“三公”经费安排使用情况,重点整治本级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量“不减反增”,年底突击列支“三公”经费,向其他部门和单位转嫁“三公”经费支出,违规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等问题。“目前共发现问题29个,市财政局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3件,正在进一步分析研判。”

  财会监督能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性,纪检监察监督有利于推动问题线索高效办结。不少地方从日常沟通、协同监督、问题线索移送、成果综合运用等方面建立联动机制,推动二者的贯通协调走深走实。

  “近期要聚焦市属国有企业工程建设、物资采购领域组织开展专项监督,重点监督是否存在靠企吃企、利益输送、关联交易等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办一批问题线索。”在日前组织召开的监督工作联席例会上,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子兵与所联系监督检查室、国企纪委相互通报监督情况,共同制定个性化监督方案。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纪委专责监督与财会监督协调联系机制,对各监督主体间线索移送、过程协作、信息共享、成果运用进行规范指导,形成“督前信息沟通、督中专业协作、督后协同整改”的全过程监督体系,织密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网。

  借助公务消费一体化监管平台,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推动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实现信息共享。“公务消费一体化监管系统覆盖了‘三公’消费及差旅、会议、培训、劳务等所有一般性支出,纪检监察机关可根据工作需要查询相关疑点数据。”抚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资源共享的同时,针对当前公务用车维修监管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组成调研组,制定出台该市公务用车维修管理实施办法,形成加强公务用车维修管理、堵塞廉政风险漏洞的长效机制。

  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化“纪巡财审”联动,推动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巡察组将财会、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巡察报告;财政、审计部门将巡察反馈的涉及经济责任、资金项目等问题纳入财会监督、审计监督重点。在推动个性问题整改基础上,对联动监督中发现的系统性、典型性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专项治理建议,为重大决策提供参考。”建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四方会定期开展联合整改评估,统一建立整改标准、把握政策尺度,实现“业务体检”和“政治体检”协同共进。(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