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3-06-20信息来源:交汇点字号:[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6月19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以学正风的重要要求、关于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的重要指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学习会并讲话。省委常委交流发言。

  信长星在讲话时指出,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既是源自历史的深刻洞察,也是昭示未来的卓识远见,为我们在更深层次上理解历史中国、认识现实中国、把握未来中国提供了一把“金钥匙”。要立足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江苏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承载地,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竞放异彩。要用宏大的历史视野,透过江苏丰富的文化资源,更好把握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文化品格、价值追求,不断增强促进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志气和底气,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

  信长星指出,“两个结合”是对党百年奋斗伟大历程、宝贵经验、基本规律的深刻总结,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要立足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的光辉历程,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江苏大地充分彰显。

  信长星指出,江苏文脉绵长、底蕴深厚。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到江苏考察,都有文化的惦念,每一次为江苏发展把脉点穴,都有对文化建设的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厚重的文化情怀、宏阔的文化气度、深沉的文化担当。要立足新时代非凡十年的奋斗征程,坚决扛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使命责任,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推出更多富有中国精神、时代内涵、江苏特质的精品力作,打造更多美誉度高的江苏文化标识,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江苏文化高峰,高质量建设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强、文化事业和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文化强省,为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作出更大贡献。

  信长星强调,当前,主题教育正处在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的最新要求,既着眼全局指方向,又聚焦问题抓要害,必须一体学习、一体把握、一体落实。要深刻领会以学正风的重要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从严从实、抓细抓常,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让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在江苏蔚然成风,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