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新征程新作为

省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4-01-12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系统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把严要求与实举措有机结合起来,一手抓学习教育纯洁思想,一手抓清理整顿纯洁组织,推动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接受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激发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效促进正风肃纪反腐等各项工作深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思想淬炼 擦亮忠诚底色

  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通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相关工作,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省纪委常委会带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先后18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办为期一周的领导班子读书班,示范带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牢记嘱托、真学深学,省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以上率下学、集中研讨学、丰富载体学等务实举措,持续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特征的重大判断、关于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重大课题、关于反腐败斗争‘四不’的重大要求、关于交出从严治党满意答卷的重大任务,强化直面自身问题的政治清醒、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敢于刀刃向己的政治勇气和履行职责使命的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监委广泛开展“四重温四强化”学习讨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深学细悟,自觉对标对表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聚焦制约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难点,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领题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四不两直”直奔问题,深入一线“解剖麻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带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形成制度规范,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敢于动真碰硬 靶向纠治问题

  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坚决整治“灯下黑”,省纪委监委把严和实的基调贯穿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全过程、各方面,不护短、不遮丑,严肃认真清理门户,动真碰硬推进整改整治。

  突出问题导向、真查真摆,省纪委监委注重用好案例剖析、意见征集、督导反馈等措施,深入分析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提出检视整治要求,推动干部揽镜自照、对号入座、过筛整改。结合“六个是否”和江苏纪检监察干部突出问题表现,省纪委监委开展“六查六看”,同时针对综合部门、业务部门、派驻巡视机构等不同板块权力运行特点,靶向设置查摆清单,推动深查一层、查深查透。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在全省组织案件质量问题、重复举报化解不力等7个专项整治,针对全省面上共性问题同步开展3个“靶向式”专项整治,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制定工作方案,以可视化清单督促检视查摆。

  确保见人见事见结果,省纪委监委建立“一清、二扫、三比、四研、五跟”的五步工作法,对所有问题线索清仓见底,对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敢的行动清除害群之马,先后查处常州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沈斌,南京市江宁区委原常委、区纪委原书记杨彬等纪检监察干部。

  坚持从纪律作风教育抓起,省纪委监委举办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朱陈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好家风好人生”廉洁课堂,组织拍摄一部警示片、编写一本警示录、旁听一次案件庭审等“六个一”活动,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扣好“纪律扣子”,涵养优良作风。

  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省纪委监委注重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本领养成 提升队伍素质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怎么切入”“如何提高监督问责精准度”……去年11月27日,在省纪委监委举行的业务沙龙上,来自省纪委监委的业务骨干轮番上台,与在场纪检监察干部分享监督检查工作经验。

  去年以来,类似这样的沙龙活动,省纪委监委已举办10期,26名业务骨干围绕“双管”公职人员案件查办、谈话开场结尾设计、如何提升忏悔反思和案件剖析的质量等主题开展“沙盘推演”,委机关500人次参与互动,在思想碰撞、教学相长中开阔思路、学到经验、提升能力。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好建强干部队伍是关键。着眼队伍建设长远发展,省纪委监委制定全省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加强“113”人才队伍培养储备,即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重点培养1000名工作骨干、1000名监督办案业务能手和3000名优秀年轻干部。从打造“办案业务沙龙”品牌,到举办派驻机构干部办案能力提升培训班;从创新开展“活力微讲坛”等活动,到探索年轻干部导师制度……省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通过全覆盖、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多元化、多渠道的实践锻炼,提升专业化监督执纪执法水平,努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坚决防治“灯下黑”,必须织密约束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制定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的指导意见、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健全全省案件审核把关体系,完善问题线索处置和办理程序,带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健全严管体系、制定修订制度,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研究编制省纪委监委机关《工作手册》《制度手册》,全面梳理工作职责、明晰工作流程、完善制度规范;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1+1”交流研讨,健全协作配合制度流程,推动规范高效履职。

  让信息化更好为监督办案赋能,省纪委监委积极构建“1+6+1”江苏数字纪检监察平台体系,即一个江苏纪检监察大数据资源中心,数字监督检查、数字审查调查、数字为民服务、数字办公管理、数字队伍建设、数字辅助决策六大平台,一个数字基础设施底座。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大数据技术拓展监督手段,推动信息化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治理效能。(顾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