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常州市钟楼区:做细做实警示教育 分层分类 精准“滴灌”

发布日期:2024-02-2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某小学报账员徐某某涉嫌挪用公款一案,近日由区监委调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徐某某案件的查办,与钟楼区去年召开的一次全区教育系统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有关。会上通报剖析了教育系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播放了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视频,并公开了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的联系方式。该区教育局全体干部,全区各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参加大会。

  会后,徐某某反复思量,最终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我认识到我的违法问题是藏不住的,只有早点向组织坦白,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除徐某某外,还有4人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后来这4人被按照“第一种形态”处理。

  钟楼区纪委监委坚持用好用活身边典型案例,分层分类、精准“滴灌”开展警示教育。积极推进“清廉钟楼”建设,区分群体特点,对区四套班子领导、部门“一把手”、村(社区)干部、新提拔干部、年轻干部等8类对象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

  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们‘解剖麻雀’式分析每一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不同领域教育对象,通过组织旁听庭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读忏悔录等更为直观且更能触及灵魂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聚焦各级各单位部门“一把手”等“关键少数”,钟楼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组织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镇(街道)党政“一把手”100余人,召开“庭审镜鉴”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集体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让“一把手”首先受警示,督促“一把手”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一笔笔收受记录、一件件证据材料、一桩桩事实认定,告诉我们‘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旁听拆迁领域案件庭审宣判后,钟楼区西林街道房屋征收与补偿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感慨。根据查办的拆迁领域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该区组织区征收办、镇(街道)拆迁办全体工作人员旁听“身边人”案件庭审,“零距离”感受纪法威严。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钟楼区还持续开展“好家风 好人生”廉洁齐家课堂,2023年7月以来,先后组织5批次百余个党员干部家庭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吸取家风不正的教训,夯实崇廉拒腐思想根基。(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