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淮安市清江浦区:全周期管理促监察建议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4-03-19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把工作当成了‘摇钱树’,张口就向供应商要钱,他们嘴上不说,其实内心是看不起我的……”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召开政府采购领域警示教育大会,市政府采购中心评审科原负责人解某在警示教育片中的忏悔让在场人员陷入沉思。

  政府采购是权力寻租的高发领域,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坚持系统施治,持续开展政府采购领域专项监督,连续查处解某等3人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公告发布、文本审核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贿赂案件,揭示该领域两处发案环节、三大廉洁风险、七种舞弊方式。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风险漏洞,该区纪委监委围绕内控机制、队伍管理、监管缺失等问题制发监察建议。同步健全监察建议送达、督办、反馈、评估、回访等全周期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通过座谈调研、参加民主生活会、跟踪督办等方式强化监督责任落实,确保政府采购责任到位、运转规范。截至目前,涉及的7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6个,督促开展廉政风险动态监测4次、轮岗交流5人次。

  以案破题,推动建章立制。该区纪委监委系统梳理文本审核、评委抽取、开标评标等业务流程中的32个风险点并制定25项预防措施,推动出台3项制度,划定129项禁止行为,构建风险动态监测、定时轮岗等机制,全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采购营商环境。

  以案为鉴,强化对政府采购领域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教育。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组织采购岗位全体工作人员旁听解某等人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主导拍摄营商环境专题警示教育片,开展“讲纪传廉宣讲”,努力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