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东台市:靶向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4-03-28信息来源:东台市纪委监委字号:[ ]

  去年以来,东台市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工作,聚焦镇村涉农工程、惠农资金发放等领域的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室组”联动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监督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

  从信访举报、日常监督等渠道,全面梳理近年来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的问题,逐条分析研判,排查剖析风险点,找准监督方向,细化监督清单。会同财政、农业农村、审计等部门,成立督查专班,对信访举报问题多、资产资源富集、集体资金量大的21个村开展提级监督,通过调阅资料、财务检查、资产清查、走访群众等方式,摸排村集体建设项目招标、资金拨付使用、资产经营管理等方面问题63条。

  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作用,与农业农村、民政、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实行数据信息共享,建立监督模型20个,通过数据定期碰撞比对,对惠农补贴发放情况实施穿透式监督,发现应享未享、应退未退、超标准发放等问题319条,追回违规发放的资金153万元,补发补贴78万元。坚持“一案双查”,通报典型案例3批13起,党纪政务处分159人,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

  推进全链条闭环式监督,对于监督执纪执法发现的问题,发放督办函26份,提出建议6条,督促整改到位。坚持纠治并举,推动各镇区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建立完善制度规定21个,有效巩固强化专项监督成果。

  “我们将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靶向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以铁的纪律保障强农惠民政策落细落实,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郑小健 陈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