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沭阳县:探索建立“四个一” 做深做实党员干部警示教育

发布日期:2024-03-29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看了警示教育片对我触动很大,通过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以案说法,警醒我们要时刻保持警钟长鸣,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沭阳县桑墟镇一支部书记参加完警示教育大会后发出感慨。

  “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沭阳县纪委监委充分挖掘重点案件,探索建立“四个一”警示教育机制(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一次全县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在案发单位、案发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持续放大查办案件震慑效应,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2023年以来,根据查办的重点案件,先后拍摄《破防》《贪欲下的迷失》《丢弃灵魂的“工程师”》《蜕变》《亲清不分“三人组”》《底线》等6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全县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00余场次,接受警示教育3万余人次。

  该县将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革命历史,组织新提拔干部到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淮海抗日根据地陈列馆等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在党性教育基础上,组织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看守所,确保党性和警示双教育入脑入心。

  此外,该县紧盯近几年各地被查处的年轻干部违法违纪案例,从生活作风、违规经商、失职渎职、滥用职权、贪污腐败等风险点着手,制发《年轻干部关爱提醒单》8期,组织全县年轻干部学习研讨,剖析问题原因,分析相关法规法纪,引导年轻干部从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细致、常态、长效做好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内容和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原则和感情的关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杨周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