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未缴的自来水费

发布日期:2024-03-0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我们对县自来水有限公司进行了全面整改,也为解决长年亏损经营问题增强了信心。”不久前,江苏省灌云县水务集团主要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督查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反馈。

  此前,灌云县纪委监委在定期对群众信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巡察报告等进行分析时发现,不少群众反映县水务集团的下属单位县自来水有限公司职工及相关亲属朋友不缴纳水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前往县自来水有限公司了解情况,查阅相关缴费记录、人员情况表等材料。

  “公司老宿舍是很久以前建设的,没有装水表,就一直没有收水费。”“确实有部分职工没有缴纳水费,这个情况存在很多年了。”面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询问,县自来水有限公司部分职工这样说道。

  经调查了解,灌云县自来水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存在部分内部职工不缴纳水费的问题,有的是长期无户无表,也有的有户有表但不确认用水量和用水年限。截至2023年7月,有在职、退休共231户职工未按规定缴纳水费。

  既然存在问题,为什么迟迟没有整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找到县自来水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某。

  “职工不缴纳水费是历史遗留问题,之前我也让整改过,但没推行下去,就没管了。我作为自来水公司的负责人,公司内部管理不到位,多年来多户职工不缴纳水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是我工作不到位。”王某说。

  原来,王某自2018年任灌云县自来水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明知公司内控机制不完善,存在部分职工不装水表、不缴纳水费等情况,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职工按规定缴纳水费,直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调查时,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最终,王某受到严肃处理。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漏洞,灌云县纪委监委督促县自来水有限公司立即整改,对职工未缴纳水费问题进行专项审计核算,督促未按照规定缴纳水费的职工补缴水费,现已补缴131020.8元。并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排查未装水表、水表破旧漏损、有表不抄等问题,现已发现水表问题户12757户,新安装水表8921户。同时,向县水务集团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对县自来水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履职、企业日常管理、选人用人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建章立制,全面整改。(通讯员 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