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司法厅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4-03-04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安排,2024年2月26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司法厅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负责本轮巡视全面工作副组长周政兴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晓伟和省司法厅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晓伟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11月11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司法厅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四个落实”要求,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聚焦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落实省委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省司法厅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省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周政兴指出,从巡视情况看,近年来省司法厅党委推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江苏实践指标、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社区矫正“133”工作模式等一批在全国具有首创性、引领性的工作,率先在全国建设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开展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到位,省委依法治省办职责履行有差距,推进改革力度不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严格,监督执纪精准度不高,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党委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不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省委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成效不够突出。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周政兴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找准司法行政机关在法治江苏建设全局中的特殊使命地位,全面谋划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法治统筹和四项职能工作运行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二是加强改革创新,聚焦“三新一高”全面服务中心工作。全面对接“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战略,谋划推进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强化底线思维确保本质安全。三是坚持严的基调,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厅党委自身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机制,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严管厚爱、从优待警,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四是提高整改成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政治责任。高度重视、扎实抓好巡视整改,深挖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强化整改问责,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等问题要严肃追究责任。

  张晓伟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省司法厅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最有力的举措,把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对照巡视情况反馈要求,细化分解任务、深挖问题根源,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举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三是落实政治责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结合起来,与深化“争当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践行者,争创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实践结合起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更好的法治支撑和服务。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刘正秀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司法厅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司法厅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各内设机构和下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