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规,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微观载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经典的家风家规意境高远、内涵丰富,是涵养品德、砥砺成才的人生信条。每一段家规故事,都是一本鲜活的教材;每读一段家规故事,心灵都会得到一次洗礼。

清风扬帆网推出“听咱的家风故事”栏目,挖掘省内良好家风家规,汲取营养汇聚正能量,引领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时代风尚。

——南京高淳刘禹锡后裔传承祖德和睦礼序

在高淳生活着一支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的后裔,“忠孝传家、诗书继世”历来是刘氏家族的祖训。一千年中,刘氏家族人才辈出,先后出过进士14人,其中探花1人,翰林2人,深厚的文化底蕴滋润了一代又一代的后裔子孙,祖先的教诲在一代代的传承中延续着。

详细>>

正家之道,规训为先,祖宗早有教诲。现据祖谱族规,结合实际,新定家规十则。凡我刘氏子孙,当推广而力行,庶不负先祖秉礼守义之意云。
  孝为先:孝为百善之首。凡为吾族子弟者,当尽孝悌之道,倘有不孝之子孙,合族痛责之,屡教不改者除去族名,以免背负骂名,贻累族众。
  奉先祖: 奉先思孝,古训昭垂,不敬祖宗则忘本,忘本则枝叶不昌,凡遇祭奠,吾族子孙应准备祭品、衣冠整洁,恭诚拜谒,世世奉行。

详细>>

家教

家规族训,正己修身

高淳区小花村,悬挂在刘氏宗祠里旌表节义、孝子、功名的10多块匾额,雕刻双龙戏珠和题写“援外忠臣”的历史文化遗存,铭记了那个年代,千年刘氏家族彰显的社会风尚和价值理念。传统的儒家教育重善积德,家庭显扬,宗族荣耀,和谐邻里。于是,族订族训,家立...

详细>>
教育

诗书继世,人文炳蔚

儒家思想在农村基层的传播,尤重耕读。历史上,高淳刘氏曾出现过祖孙四进士、三代两御史,一时成为佳谈。至今在刘氏相对集中居住的还保留着一座清代的书院——丹湖书舍,书舍建于清康熙二十年,是刘姓宗

详细>>
约束

化育教人,规范行为

家规的文化蕴涵莫非是“孝、睦、慎、读、和、勤、俭、约”等方面,归根结底是为了让子孙平平安安,居家乐业。刘氏家族的十条家规,言简意切“孝为先、奉先祖、睦宗族、和乡邻、敬夫妻、勿非为、勤创业、崇教育、尚节俭、济贫困”,十条家规读起来朗朗上口,易...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