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客户端下载
全文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清风扬帆”网。本期栏目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徐明。徐书记您好,欢迎您的到来!先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徐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清风扬帆”网,与大家一起沟通交流。

[主持人]徐书记,邗江素有“淮左名都”、“竹西佳处”的美誉,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在此交相辉映。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邗江的总体情况。

[徐明]邗江是古扬州的发祥地,因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邗沟、筑邗城而得名,迄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现辖7个镇、7个街道,一个国家级高新区、一个省级开发区,总面积53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1.5万人。邗江区位条件优越,具有“江海河湖沟通、水公铁空联运”的交通优势;产业基础雄厚,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向千亿级产业迈进,节能环保、生物科技、新能源、新光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崛起,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苏中率先突破50%2015年实现GDP660亿元、增长10.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3亿元、增长10%,在“中国市辖区实力百强榜”排名中邗江近三年蝉联苏中第一。

[主持人]听了徐书记的介绍,邗江真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居宜商之城。据我所知,邗江在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反腐倡廉工作成绩也很显著。请您谈一谈邗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情况,好吗?

[徐明]好的。近年来,邗江区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的要求,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挺纪在前,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决有力惩治腐败,不断健全完善具有邗江特色的惩防体系,努力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正行风、带社风,为邗江“率先崛起、跨江融合”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主持人]落实 “两个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请问徐书记,邗江在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上都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徐明]邗江区委始终高度重视全区“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带头履行主体责任,领导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一是制定责任清单,区委制定了“两个责任”《实施意见》,明确党委主体责任8条、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方面责任、纪检组织监督责任6条,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配套出台全区“两个责任”百分制考核办法,制定《约谈办法》、《问责办法》,明确约谈情形、追责情形各9种。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行个性化“量身定制”,并由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定稿,有力推动责任书从形式签订到实质履行。二是严格责任督查,对全区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全面摸底排查,对15个镇(街道、园区)和20个重点部门逐一上门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和时限;召开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督查汇报会,对存在问题拉出清单,项目化促进整改。近期,由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带队对30个重点单位的党风廉政责任制进行考核。三是严肃责任追究,严格按照新出台的“两个责任”《考核办法》,强化问责追责,对考核得分低于85分且居于末位的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年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居于末位的,调离工作岗位。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督查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28个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及时告诫提醒;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双报告”制度,对不按规定报告的5个单位进行点名通报批评。

[主持人]徐书记,中央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提出了明确要求。请您给网友们简要讲讲邗江是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

[徐明]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后,邗江区把学习、宣传两项法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即安排部署,迅速行动落实,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促使《准则》、《条例》学习到底到边、入脑入心。一是创新载体“送学”。区委中心组专题进行学习,并到全区重点单位督导《条例》和《准则》学习。我们还将基层的老党员、机关离退休领导干部、大学生村官等组织起来,组织特色宣讲团,针对不同的党员群体开展宣讲,送学进工厂、到田头、入农户,用朴实的语言阐释《准则》、《条例》。全区各单位通过知识竞赛、知识测试、心得体会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准则》和《条例》学习,将《准则》和《条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文艺演出“倡学”。群众文艺团体众多是邗江的一大特点,我们将《准则》、《条例》的主要内容,根据不同对象创作文艺作品,基本涵盖了主要表演形式,既风趣幽默,又贴切实际,实现寓教于乐,通过群众文艺团体进行演出,一改单纯宣讲的单调,真正实现了《准则》和《条例》入脑入心。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各镇、街道、部门的节目调演,定期开展节目巡演。三是纪检干部“领学”。纪检监察干部是打铁之人,理应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我们第一时间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中组织开展“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主题教育活动,委局领导专题辅导、纪检监察干部撰写箴言警句和心得体会、对照《条例》以案释纪,让大家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灵活运用两项法规,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做守纪模范、执纪卫士。

[主持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时值年关岁末,请问徐书记,邗江在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方面有那些举措?

[徐明]近年来,我们始终以“八项规定”精神为统领,综合运用专题教育、明查暗访、访察专察、制度约束、社会监督等多种手段,以“钉钉子”的韧劲抓好全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一是保持力度不减。坚持做到“逢会必讲、遇事必强调”,在重要会议、重大节庆、重点时段,通过领导重申纪律、编发警示短信、下发文件、在户外大屏发布廉政广告等方式,及时明确相关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先后组织937个检查组,对津补贴发放、公务接待、公款消费、公车使用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查纠问题32个。开展区级机关部门“三公”经费试点公开和经费核查工作,定时核查单位账目,监督查纠违规行为。二是坚持抓早抓小。加强日常教育监督,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警示,对信访查否的党员干部仍一律在了结前实施提醒谈话,及早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防微杜渐,增强“免疫力”,今年实施提醒谈话41人次,其中党政“一把手”11人。三是做到动辄则咎。狠抓关键少数,作风“小问题”绝不放过,对15位违反工作纪律的“一把手”,进行集体问责谈话。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通报力度,点名道姓曝光,今年以来,共通报曝光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起,党纪处分4人。

[主持人]近期,《中国纪检监察报》以“邗江:‘四个强化’提升纪律审查工作实效”为题报道了邗江纪律审查方面的工作经验。徐书记,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邗江纪委纪律审查的工作举措吗?

[徐明]我们把纪律审查作为主要职能,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使纪律和规矩的威慑力不断彰显。今年以来,全区共新立案件125件,同比上升47%,其中乡科级12人,同比翻一番。一是清家底、理思路。组织力量认真清理上级交办、督办以及本委受理的信访件,做到“上级督办件立即办、上级交办件优先办、重点信访件快速办、一般信访件按时办”。在委局机关实施初信初访“零暂存”,今年上级交办督办件全部办结。加大自办力度,省委巡视期间交办的11件信访件在巡视结束前全部基本办结。二是建机制、提质态。理顺信访绿色通道,规范信访举报办理程序,实施信访交办案件查办工作考核,确保信访件“受理好”和“办到位”。出台提级联审暂行办法,全面提升基层案件质量。配齐配强案件管理专职人员,出台案件线索评估、管理、排查办法,成案率、办结率大幅提升。三是聚合力、求突破。将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从原来的6个扩充至11个,实施全区办案“一盘棋”机制,进一步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出台线索集中管理和排查暂行办法,形成协同配合、整体联动的新格局,今年以来共搜集问题线索信息3万余条,采用线索95条,成案61件,占全年立案数的51.26%。坚持做到快查快结,发现涉嫌违法犯罪及时移送,牢固树立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理念,做到了零事故、零上访、零申诉。

[主持人]巡视是一把“利剑”,中央以及我省通过巡视发现了不少问题,取得明显成效,请问徐书记,邗江在这个方面有没有进行一些有益的尝试?

[徐明]有的。参照上级巡视的做法,邗江从2008年起坚持开展访察工作,至今已进行10轮访察,涉及单位43个,对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起到了积极作用。2015年,为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形势需要,我们对原有的访察模式进行了调整、充实、巩固和提升。一是明确一个定位。将访察性质定位于政治纪律访察,变原先侧重对班子及成员的综合评价和被访察单位业务工作情况,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特别聚焦“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对象更集中,目标更精准。二是实施双管齐下。在常规访察基础上,以信访反映较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且权力集中的重点部门为对象,实施专项访察。今年对3个单位进行了专项访察,发现问题18个,违纪线索13个,目前已查处7人。三是把握三个关键。即:财务审计先行,通过对领导干部财经权力运行情况、资金流向的跟踪,为谈话明确方向,为访察提供靶向;坚持问题导向,区纪委常委会审查访察报告不留情面,对问题不明显、不深入的全部驳回;质询不留情面,把质询权交给参会的区领导、镇局级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群众代表,事先不做安排,通过红脸流汗,促使一把手真正从心里感知“两个责任”压力。通过访察,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早提醒,及早预防,并进一步实现追查追责。

[主持人]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严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请问徐书记,邗江在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徐明]在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我们从2011年开始,推进农村大监督。但由于过去主责主业意识不强,成效并不理想。2015年,我们以“三转”为指引,改变过去靠前指挥、冲锋一线的做法,为“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既激发了部门履职的主动性,又提高了农村党风廉政纪委监督的实效性。一是明确职责。通过专题会议明确各镇(街道)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区委农工办对农村“三资”的监管责任、民政局对农村民主建设的指导责任、审计局对镇村财务的日常审计责任、建设局对工程项目的监管责任,各相关单位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检查责任。二是强力监督。4月我们对农村大监督工作进行调研,梳理出三级便民服务、“三务”公开、“三资”监督等四大类11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同时,对农工办、民政局、政务办发出《督办函》,限时完成整改。各相关部门履职意识得到加强,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意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细则》等6项制度,修订了《邗江区村务公开目录》,完善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范。三是严惩违纪。在明责、督责的基础上,区纪委抓好执纪问责,针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农村基层群众身边腐败和“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农村财务专项检查,对违纪违法行为,不护短,不手软,2015年全区查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案件25件,并对典型案例在全区进行了通报,提高了惩处的威慑力和影响力。

[主持人]反腐倡廉,教育是基础。徐书记,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邗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吗?

[徐明]我们以深化党的纪律教育为抓手,通过开展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努力在全区积极营造崇尚廉洁、勤政廉政的社会氛围。一是强化主题教育,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专题教育,编辑发放《 “守纪律、讲规矩”辅导读本》1500册,组织巡回宣讲62场次,各单位“一把手”上专题党课100余次,开展党纪知识测试,约谈成绩靠后的8人,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二是强化示范教育,先后选树各个层次的“廉能量之星”5名,发挥邗江群众文艺团体较多的优势,根据我区勤廉典型事迹创作文艺节目,通过专题文艺演出进行广泛宣传。打造了张爱萍在方巷史料陈列馆,已有4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该馆已创成扬州市“三严三实”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在扬州及周边地区形成了一定影响力。全区各单位也分别组织唱廉戏、写廉字、送“廉礼”、清风之旅等文化活动,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三是强化警示教育,组织新提拔领导干部携家属到扬州市警示教育基地一起参加任前廉政警示教育,共同签《廉政承诺书》、《家庭助廉承诺书》,进行党纪知识测试。结合“5.10”、“12.9”等重要节点,督促各单位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违纪案例通报、旁听典型案例庭审等形式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

[主持人]邗江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明显,这些成绩的取得,肯定离不开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请问徐书记,邗江在深化“三转”、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徐明]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只有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意识,切实加强教育、监督和管理,才能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此,我们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人员结构优化调整。区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近60个清理至12个,真正从机构上聚焦主业主责。进行两轮内设机构改革,力量不断向执纪监督集中。新选派36名新任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充实进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纪检监察工作室行政编制从驻辖单位中单列,由区纪委代管改为统一管理使用,进一步强化和发挥工作室的职能作用。二是业务水平强化提升。深入开展“学思践悟”等系列活动,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思考能力和综合业务素质;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培训177人次;实行跟班锻炼制度,凡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均到委局机关跟班锻炼三个月,迅速提高适岗能力。三是队伍管理严格要求。针对日常管理、自身建设和绩效考核等方面,修订完善系统内部原有制度13项,新增制度16项,编印成册,从严执行。“对外”由区纪委干部室牵头对派驻部门纪检组织、镇(街道、园区)纪检工作进行双月督查通报,并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年度考核收归区纪委,“对内”由区纪委办公室对机关科室和纪检监察工作室工作进行逐月督查通报,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形成强烈的目标意识和争先氛围。专题出台《邗江区纪检监察干部约谈暂行办法》和《邗江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今年已有32名纪检监察干部因履职不力、纪律规矩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被约谈。

[主持人]谢谢徐书记精彩的介绍,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邗江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我在这里也谨代表我们的网民朋友们,感谢徐书记做客我们“清风扬帆网”,同时也祝愿邗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徐明]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真诚欢迎大家到邗江做客。

[主持人]好的,谢谢徐书记。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朋友们,再见!

 

我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