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客户端下载
全文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清风扬帆网。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扬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庄旭做客访谈间,与广大网友畅谈扬中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情况。欢迎您,庄书记!

[庄旭]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来到清风扬帆网,与各位网友一起交流。

[主持人]庄书记,我们知道扬中是个美丽的江岛城市,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扬中的总体情况吧。

[庄旭]好的。扬中四面环江,是长江中唯一的岛城。全市由雷公岛、太平洲、西沙、中心沙四个江岛组成,总面积331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240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33万。扬中生态优美,气候宜人,素有河豚之乡的美誉,一年一度的河豚节吸引了海内外无数宾朋。

近年来,扬中市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最美扬中建设目标,突出强富美高四个重点,着力建设科学发展样板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城乡一体先行区、宜业宜居示范区,努力把扬中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活力、最为耀眼的江中明珠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5.8亿元,列2015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4位,荣膺全国县域经济最具创新力501名。

[主持人]听了庄书记的介绍,让人感到扬中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小而美、小而富、小而强,具有独特的魅力。扬中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定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请庄书记为网友们谈一谈扬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情况。

[庄旭]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扬中市委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贯彻全面从严要求,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各级纪检组织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连续几年位居镇江辖市区第一。

[主持人]我们知道,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直接反映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获得感,是一个份量很重的指标。扬中连续几年都取得好成绩,请问有什么秘诀吗?

[庄旭]谢谢主持人。反腐败工作既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基层群众对于发生在自己身边,嗡嗡作响的“苍蝇”感受更加直观,也更加深恶痛绝。作为基层纪委,我们积极贯彻上级纪委精神,在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同时,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让基层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反腐败带来的变化和成效,更加积极地参与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您能介绍一下你们的工作思路吗?

[庄旭]好的。我们在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针对腐败问题存量,坚持问题导向,以铁腕的手段坚决查处一批典型问题,形成有效的震慑。二是围绕腐败问题增量,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维护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两点,分别是对应腐败的存量和增量。那么先请您介绍一下针对腐败存量的查处情况。

[庄旭]好的。近年来,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少数村干部私欲膨胀,打着为集体办事的名义大吃大喝,或中饱私囊,造成村级集体资产损失,这方面的信访量一直居高不下。20133月,我们把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列入“三重”审计监督的范围,委托审计部门对村级财务进行“全面体检”。截至目前,共审计村(社区)32个,发现共性和个性问题300余个,涉及征地拆迁过程中损公肥私、优亲厚友,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过程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以及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等方面。根据审计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我们查处了八桥镇万福村套取国家专项资金82.87万元、新坝镇永平村原党委书记、会计将150.25万元征地补偿款私存等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我们重拳出击,先后查处了开发区兴隆社区和三茅街道大众村系列窝案。其中,通过对兴隆社区原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克斌的查处,带出13名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2人;通过对大众村会计的调查,带出该村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违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3人。这一系列“铁腕拍蝇”的行动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基层群众的拥护。20161-5月,全市共立案63件,同比上升75%,增幅列镇江各辖市区第一。

在查处村级腐败问题的同时,我们高度重视查纠“四风”、提升效能,先后开展“作风效能建设督查推进月”活动、“依法履职、有责有为”专项督查行动,效能提升“五大行动”督查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如今年以来,我们在督查居民建房管理过程中,对3名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2家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并在《扬中日报》点名道姓通报,起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作用。2014年以来,全市共查处24起作风建设高压之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案件,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物资8起,大操大办2起,公款旅游2起,受礼5起,公车私用1起。

[主持人]看来扬中在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上确实动真碰硬。那么,下面请您谈一下你们是如何应对腐败增量的呢。

[庄旭]好的。我们在坚决减少腐败存量的同时,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遏制腐败增量。要解决问题,首先要发现问题。我们从三个方面健全了发现和收集机制。

一是拓宽渠道,发挥群众的反腐主力军作用。我们着力打造市镇村组四级信访网络,在全市19个重点热点部门、6个镇(街、区)、81个行政村(社区)、1997个村民小组选配信访信息员,发放信访联系卡,变“被动接信访”为“主动找信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位居镇江辖市区前列。此外,开通政风行风热线电视直播,形成了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平台“三台联动”的模式,及时地收集群众诉求。

二是完善机制,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组织成员单位学习《江苏省贯彻执行<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实施细则》,明确各自职责,健全信息共享、审查协作、协调督办三项机制,凝聚惩腐肃贪的合力。同时,建立问题线索月报制度和行政执法部门问题线索移送办法,不放过任何可能成案的线索。

三是主动出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能。我们向社会公开选聘2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完善了市纪委高位监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督查机制,注重发挥税务、财政、商务等部门专业优势,破解“四风”问题的隐身形式。在加强日常督查的基础上,紧盯年节假期,管住重要环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

[主持人]那么在具体的处置过程中,扬中市纪委是如何践行“四种形态”的呢?

[庄旭]我们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和了结”五类标准,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分类处置。一是防患未然“治未病”。对信访调查中发现有违纪苗头的党员干部,健全以“情况通报书、信访建议书、整改意见书,提醒谈话、诫勉谈话,信访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主要内容的“三书两谈一会”信访监督制度,及时采取谈话函询、批评教育等方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抓早抓小“正歪树”。对确属违纪的“小问题”、“小毛病”,绝不“养一养”、“放一放”,及时介入、及时调查、及时处理。2015年,全市运用警告、严重警告等轻处分占全部党政纪处分的77.66%。三是惩前毖后“治病树”。对少数严重违纪但不构成违法的党员干部及时实施重处分,做出重大职务调整,防止由违纪滑向违法的深渊。四是净化森林“拔烂树”。对极极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在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后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主持人]除了查处之外,源头的预防也很重要。请问扬中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自己的经验做法?

[庄旭]您说的很对,只有做到惩防并举,才能事半功倍。我们在运用“四种形态”加大惩治力度的同时,强化宣传教育和制度建设,形成“不想腐”和“不能腐”的长效机制。

一方面,通过正反结合,加大宣教力度。今年以来,我们在全市开展“立规矩、正家风、倡廉洁”家风建设年活动,通过读家风书刊、许家风承诺、办家风展示、制家风教材、建交流平台、征集家风家训,汲取乡规民约中的精华,以优良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向好、带动社会风气向善。此外,我们根据本地典型案例拍摄了警示教育片《失守的防线》,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震慑力。

另一方面,通过建章立制,堵塞腐败漏洞。针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村级腐败问题,我们深入实施“清廉村风”工程,加强对村级财权和事权的监督。我们在全省率先推行村级账务、资金“双代理”制度,在镇一级设立专门的结算中心,各村(社区)用的每一分钱都必须经过镇财经中心的批准,真正看住财政资金的“金钥匙”。制度实施以来,全市村级收入同比增加23.76%,支出同比减少24.48%。实施以“群众提(询)议、‘两委’商议、大会决议、代表评议,立项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村监委会监督、村纪委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村级事务民主监督“432”工作法。村里的事情,不论大小由群众说了算,做得好不好,由群众来评价,切实提升民主监督水平,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主持人]您刚刚提及到村纪委和村监委会的监督。村监委会我们都比较了解,但对村纪委还比较陌生,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庄旭]好的。2011年,扬中所有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党委,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的纪检组织的要求,成立村纪委已具备前提条件。同时,村监委会作为群众性监督组织,对党组织、党员干部的监督存在“盲区”。2012年,我们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纪委全覆盖。村纪委由3人组成,纪委书记由村党委副书记兼任,其中1名纪委委员由村监委会成员中的党员担任。为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市明确村纪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受理信访举报、协助纪律审查等8项职责,并赋予其列席村“两委”会议、纠正违纪违规行为等6项权限。在实践中,村纪委与村监委会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打造村级监督的两把“锁”。

一是完善监督模式。在重大事项的监督上,村纪委侧重于决策环节,监委会侧重于执行环节;在党员干部的监督上,监委会可以将掌握的情况及时报告村纪委,由村纪委进行批评教育,或报请上级纪检组织处理;在党务村务的公开上,村纪委在公开前进行审核,监委会在公开后进行评议,从而在村级事务运转的各个链条上,都构建了严密有致、行之有效的监督网络。

二是突出决策监督。决策前,村监委会通过民主听证、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听取民意,掌握群众诉求,为村“两委”决策提供参考。决策中,村纪委全程参与村党委议事,加强对决策各个环节的监督,确保重大决策由村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工作预案经村民代表大会审议确定,工作方案在公开栏公示征求意见。决策后,村监委会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各项决策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加强干部管理。在勤政考核上,由村监委会当好“评审员”,对村干部工作述职、民主测评的真实性进行把关,有效强化了考评结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提高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在廉政建设上,由村纪委当好“监督员”,每季度召开廉政分析会,对“两委”班子成员办大事的,适时给予提醒;对作风不正的干部,及时谈话纠正;对群众提出质疑的事项,立即调查核实,确保廉政建设“警钟长鸣”。同时,将居住在当地的其他党员干部纳入监督视野,从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两方面进行鉴定,上报相关主管部门。

[主持人]好的,感谢庄书记今天做客“清风扬帆”网!扬中在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让人印象深刻,相信也能给全省其他地区带来有益的启示。谢谢大家对我们节目的关注,下期访谈再见。

[庄旭]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

我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