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邦庆

徐州市贾汪区委常委、 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主持人]:聚焦重点任务,畅谈部署落实。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全新改版升级的清风扬帆网在线访谈。我是墨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保证,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使命。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有效的突破传统监督模式瓶颈,从而打出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组合拳?今天,我们第一期节目特别荣幸地邀请到徐州市贾汪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袁邦庆做客我们的访谈间现场,和大家分享一下贾汪区开展污染防治监督工作的相关情况。欢迎书记来到我们现场,接受我们的专访。

当初为什么会建立污染防治监督执纪平台呢?

[袁邦庆]:我们党的十九大之后,总书记首次来到地方考察就选择到江苏,去了徐州,到了贾汪,在贾汪专门考察了潘安湖的采煤塌陷区,当时总书记作出了“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我们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前我们在开展污染防治领域“监督的再监督”的时候,实际上也是遇到了一些难题,主要是在监督的时候,我们感觉到都是一些被动的履职,就是根据处理问责干部,都是根据上级交办清单进行事后问责的较多,缺少事前、事中过程监督,缺少这样的一个载体,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问责是一个人,2017年我们问责是9个人,这10个人的问题线索,全部是上级交办的问责清单,这样我们感觉到远远不能达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来提供纪律保障的要求。那么2018年的2月份到4月份,我们区纪委监委成立4个调研组,深入各地、各部门、各个企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搭建了以污染问题线索为全流程的监管平台,应该说这个污染防治平台,是以污染防治线索处置流程为主线。那么这个主线确定后使这个平台更加清晰,功能更加科学。

[主持人]:那在这个实践过程中,平台具体解决了什么问题?

[袁邦庆]:(平台)主要是以问题线索为导向,污染防治问题线索贯穿了这个平台始终,它能够实时、动态、在线,预警出污染防治领域不作为、慢作为等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去年贾汪区纪委监委针对这些问题下发了监察建议书5次,督办通知单9次,督查通报4期,通报曝光3批,组织处理7人,党纪政务处分15人,推动问题整改3961个,同时还建立了15项制度。应该说通过这个平台,我感觉到实现了三个转变:即党委政府对污染防治工作在认识上由“上热下冷”向“上下同心”转变,部门在履职上由“单打独斗”向“共防共治”转变,第三个转变纪委在监督上由“被动监督”向“嵌入式监督”转变。

[主持人]:那有没有具体的事例和我们分享一下,让大家更加具体的了解这个平台。

[袁邦庆]:平台把全区PM2.5的检测数据实时接入,同时开发手机小程序,监管部门的干部,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他都能够实时看到,包括我们各镇的党委书记。有一次,有个工地的PM2.5特别高,爆表了,达到400多,属地党委书记一看坐不住了,直接奔到现场工地上去了解情况,他到那发现住建局局长已经提前在工地调度了,这就说明污染防治平台的效果出来了。原来是相互推诿,现在是齐心协力,共防共治。如果把污染防治工作比喻成“一池子水”,那么个各监管部门、主管部门就像池子里的鱼,污染防治平台就相当于“鲶鱼”,把它放进去,这个“鲶鱼”进去之后,促使他们动起来了,活起来了,污染防治平台起到了“鲶鱼效应”。“鲶鱼效应”解决了污染防治工作中合力不足的问题。第二,平台的运行对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挥了“活了一盘棋”的作用。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贾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去年提升了15.9% ,PM2.5平均值下降了7.83%,老百姓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主持人]:非常感谢袁书记如此精彩和详细的介绍,我们对这个平台也有了深入的了解,我们再一次感谢袁书记做客我们的节目现场,和大家分享了这么多,谢谢您!祝您工作顺利。

[袁邦庆]:谢谢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