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通报7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18-12-28信息来源:镇江市纪委监委字号:[ ]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严厉整治基层“微腐败”及作风顽疾问题,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12月27日,镇江市纪委监委通报全市查处的7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丹阳市开发区大泊岗村党总支书记夏国荣优亲厚友、违规为亲属申报撤组保养待遇问题。夏国荣在担任丹阳经济开发区大泊岗村党总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帮助8名亲友将户籍迁移至即将撤组保养的村组、享受撤组保养待遇16.6836万元。此外,夏国荣在明知部分村干部及村民是空挂户、不符合撤组保养待遇申报条件的情况下,审核把关不严,致使9人违规享受撤组保养待遇10.7564万元。2018年6月,夏国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句容市边城镇友谊村党总支书记周俭等人违规套取救灾资金用于发放福利问题。2016年1月,句容市财政局、民政局下拨2015年自然灾害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句容市边城镇友谊村在上报救助资金发放名单时,村党总支书记周俭与村委会主任冯柏生、村会计董柏文商议决定,虚报8人受灾情况,套取救灾资金8000元,用于春节违规发放福利。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周俭、冯柏生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董柏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扬中市三茅街道民主村原党委书记蒋恒华违规挪用集体资金用于经营活动等问题。2014年10月至12月,蒋恒华在担任扬中市三茅街道民主村党委书记期间,在协助人民政府从事“2.5产业园”项目土地征收及征地补偿款管理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在市财政局拨付给民主村征地补偿款中挪用850万元,用于偿还其个人用于经营活动的银行贷款。因存在其他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问题,2018年9月,蒋恒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丹徒区高桥镇安丰村党总支书记韦建明等人违规在村集体所有合作社报支招待费问题。2016年至2017年2月,丹徒区高桥镇安丰村在村级财务管理中,为规避监管,将超额的9.119万元招待费,违规在村集体所有的高桥镇永兴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账户报支。2018年3月,安丰村党总支书记韦建明、村委会原副主任兼会计卞莉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京口区四牌楼街道财政所所长傅姗姗挪用拆迁资金用于发放福利问题。2015年2月,傅姗姗因四牌楼街道工会资金不足,安排下属将滨江旅游专线东西段道路及风光带工程专户上的拆迁资金15.199168万元转入四牌楼街道工会账户,用于发放职工福利。傅姗姗未对专项资金尽到监管职责,致使专项资金挪作他用。2018年5月,傅姗姗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润州区官塘桥街道秀山村村委会副主任郁荣春不正确履行职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郁荣春在2012年下半年润州区官塘桥街道窦家地块窦秋成户拆迁过程中,作为拆迁工作组组长,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审核拆迁资料,由他人代替自己在窦秋成户《居改非房屋认定会审表》上签名;另外未依《官塘新城秀山村窦家地块土地整理项目房屋拆迁实施细则》向拆迁指挥部汇报窦秋成户厂房面积两次调查不一致情况,未向拆迁指挥部提供该户作为厂房使用的营业执照等资料,致使窦秋成户非法获取拆迁补偿款,造成国家财产损失。2018年12月,郁荣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镇江新区丁卯街道谷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主任徐树祥违规发包相关资产和服务问题。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谷阳社区在康佳苑小区物业管理发包,康馨家园二楼150平米的房产、谷阳菜场旁8平米的房产、古桥名苑物业二楼68平米房产出租中,违反相关规定,没有履行进场交易的资产处置程序,其中后两处房产出租没有签订租赁合同,徐树祥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2018年6月,徐树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市纪委监委强调,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以上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引以为戒。

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相关决策部署,按照全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的部署要求,深化思想认识,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盯紧突出问题,不断推进“三治理一挂牌”深化提升行动,重点聚焦扶贫、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惠农补贴发放和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问责追究;将整治工作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结合推进,把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让群众感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