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钟山宾馆集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8-2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四巡视组于2018年从3月12日至5月10日对江苏钟山宾馆集团开展了巡视。6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江苏钟山宾馆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坚持党委主抓,组织筹划有力。始终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省委对集团党委的政治要求和政治任务,作为加强集团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的现实举措和重要抓手,大事大抓,边查边改,强力推进。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组员由集团党委委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任副主任,成员由总部各部室负责人和所属企业党政负责人担任,负责具体统筹、协调工作;6月22日,集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全文学习了省纪委马士光副书记、省委第四巡视组谢国华副组长在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钟山宾馆集团党委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认真学习了《关于对江苏钟山宾馆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的反馈意见》《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反馈意见》以及《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发现省钟山宾馆集团党委问题清单》,认真进行了筹划部署、区分任务、明确责任、分析形势,研究推进整改落实的具体方案计划。7月7日,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进行再动员再学习再明确,要求全集团上下切实防止“与己无关”的麻木心态、“消极应付”的过关心态、“为官不易”的抱怨心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决心,不断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

二是坚持从严从紧,按时细化推进。坚持认真筹划。对巡视反馈的52个方面具体问题,集团党委按照省委巡视办公室《关于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的部署要求,集团党委班子成员根据分工,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分析问题,拟定整改措施,集团巡视整改办公室认真梳理汇总。7月19日,集团党委召开扩大会,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做到逐条过、逐条改,针对52个问题,研究制订了108条整改措施方案,并于7月19日将初步整改方案,通过巡视整改系统上报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7月27日-28日,根据省委巡视办下发《对钟山宾馆集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审核意见》,集团党委召开扩大会,专题学习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对重新修订的整改措施逐一进行再分析,再讨论、再改进,进一步强化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规划了整改时限,整体措施从初步方案108条调整为133条,于8月7日再次上报,并审核通过。坚持对账销号。实行“接到整改任务立即挂号,已处理问题及时销号,问题未处理好一直留号”的对账销号机制,既明确时间要求,又确保整改质量,坚决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目前,已完成12个涉及具体人具体事的整改任务,其他问题正在按计划推进落实中。坚持定期督查。坚持月报告制度,把巡视整改、年中检查、安全检查、制度落实年等发现的问题,按照问题数、完成数、未完成数、完成率等,制定了集团和子公司整改情况进度表,结合总经理办公会和重点工作推进会,通报巡视整改和重点工作进度,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要求单位党政负责人说明原因。坚持营造氛围。集团巡视整改办公室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组织人员编印巡视整改简报,截止目前共编印6期,积极反映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利用清风扬帆网、“北京西路瞭望”和集团官方微信,共推送11篇信息,对集团党委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进行跟踪报道,营造全集团直面问题、真改实抓的严肃氛围。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责任落实。注重发挥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以责任落实倒逼问题纠治。集团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了3次党委(扩大)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场巡视整改动员部署大会、3次汇报研讨会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工作。党委班子其他成员积极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履行相关整改任务责任人责任,与集团各部室、所属企业一起研究制定、修订完善整改措施,绘制整改任务落实路线图,凝神聚力抓整改落实。7月7日下午,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传达了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清单和整改时限,进一步统一了全集团上下的思想、进一步强化了整改责任,通过把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切实让全集团上下都动了起来。7月12日,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反馈意见,从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和要求,坚持从自身做起、改起、严起。同时,集团党委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集团总部各部室和所属企业负责人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补充纳入2018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在整改工作中措施不力、贻误落实,甚至推诿扯皮的,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追责必严。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融合有差距,在制度建设上不够健全完善,在组织架构上未能做到全覆盖,有的‘进入不尽责’、‘任职未履职’”问题的整改。

集团党委、董事会根据省国资委和巡视整改意见,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重新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中党委会前置问题清单和重大事项清单,并对公司章程进行了相应的修订,不断规范和改进“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健全和完善制度建设。通过持续改进完善集团公司的综合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细化对所属企业领导人员的考核内容与评分标准,在强化绩效指标与管理指标的同时,加大党建、党风廉政及意识形态指标的考核权重。其中,2017年及以前党建考核指标在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中的占比为20%,2018年集团公司对党建、党风廉政及意识形态等考核工作更加重视,不仅单独设立了党建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意识形态目标责任书,还将党建等考核指标在年度综合考核指标的权重占比提高至35%。同时,集团公司还进一步强化落实对企业领导人员的责任考核兑现,严格将考核结果同领导人员的任免、薪酬、奖惩等挂钩,做到有考核、有落实、有兑现,严肃了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激励调动了企业领导人员的责任心与积极性,强化了党建工作的成效,确保集团党委各项任务指标的推动与落实。

(二)关于“有的子公司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还不够巩固,发挥作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重新修订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中层领导岗位人员选拔任用管理规定》和《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中层领导岗位人员选拔任用管理规定》,全面推行企业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党组织副书记。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调整了江苏饭店领导班子,彻底解决了党总支书记和董事长分设的问题。

(三)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根据省委巡视要求及(苏国资2016年67号)《省国资委关于加强省属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审计工作由集团董事长主管”)的规定,8月13日,召开党委会,对集团领导分工进行调整:增加党委副书记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增加党委书记分管集团审计部。印发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明确了集团党委班子责任20项,党委主要负责人责任7项,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责任7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分工和责任,各所属企业根据通知要求,制定上报了本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

(四)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一些重要人事安排事前酝酿沟通不充分,在意见分歧较大的情况下上会讨论,影响决策效果”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坚决杜绝违规问题发生。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意见分歧较大或者有重大问题不清楚时,暂缓作出决定。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学习守则内容。将“群众公认度高”作为干部提拔的重要条件,在提拔动议中切实将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一贯表现、民主推荐情况,作为重要参考。

(五)关于“有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集团修订了“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制定下发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加大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执行的监督检查。8月份,已对财务管理部出现的2016、2017年度集团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值作为后补决策程序,上报国资委审批,不符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求的工作失误,由总经理与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7月16-24日,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开展集团年中检查,各单位发现问题已于8月17日前大部分整改完毕,未能按时整改项目已明确限时完成,此次检查未发现违纪现象。制定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委派董事管理办法》和《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工作职责》,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决策的制度和程序。对古林饭店硬件改造项目进行了回头看,该项目已纳入年度投资计划,邀请外部专家进行了论证,进一步规范了程序。修订下发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专家论证、计划外投资审批等有关流程。

(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行动迟缓、被动应付”问题的整改。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对意识形态工作出现问题的,实现一票否决制。制定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意识形态定期报告机制、分析研判机制、风险评估机制和重大问题处置机制等八个机制,规范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突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集团和所属企业根据领导分工调整情况,分别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修订了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清单”,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结合年中检查,下发了《关于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对所属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形成整改清单。年终,所属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要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述职,集团组织考评。

(七)关于“网络舆论阵地掌控不牢”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办法》,将集团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分为:报纸、杂志、出版书籍等宣传媒体阵地;网站和微博、微信、QQ、APP客户端、OA办公自动化平台等网络媒体阵地;党员实境课堂、警示教育基地、图书馆、阅览室、文化橱窗、劳模工作室等企业文化阵地;报告会、研讨会、讲座、钟山讲堂等政治理论阵地,明确了阵地管理的责任人、职责内容、管理方式、考核督查等。完善网络宣传和管理相关规定及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网络监管人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和分析研判机制,梳理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列出问题清单,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

(八)关于“党员发展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已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从2016年8个党员发展指标,现在增加到2018年15个党员发指标,实现了逐年递增。根据各所属党组织上报的党员数质量情况,形成党员发展情况报告,为集团党员发展提高依据。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对党员占比低的企业,给予适当倾斜。集团和各所属企业已将政治面貌为党员,作为招聘工作优先录取的条件之一。

(九)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中层管理岗位人员选拔聘用管理意见》,督导所属企业认真制定本单位的中层管理岗位人员的选拔工作方案,并按严格执行选拔任用程序。制定出台了《关于对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中层领导岗位人员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试行办法》,细化了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情形,并严格规范了诫勉对象的影响期。坚持从严要求,注重平时教育培养。充分运用干部考核、绩效管理手段,加强干部考核和激励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中层领导岗位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试用期未满的干部不得调整岗位或任职交流。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纪实工作。

(十)关于“干部兼职工作清理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按照相关要求,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兼职问题进行了清理。制定出台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中层领导岗位人员在社会团体和其他企业兼职管理办法》,加强了对兼职任期、年龄、履职情况进行了规范。

(十一)关于“违规购买购物卡”问题的整改。

根据省总工会文件要求,修订了职工福利发放管理制度,明确了发放范围、标准和形式。对存在问题的当事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强化了红线意识。

(十二)关于“主体责任不落实。党委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不力,检查少、缺考核、问责软,对一些下属企业党组织软弱涣散、不担当作为等问题监管缺失,整治乏力”问题的整改。

已修订印发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党委落实从严全面治党责任清单》,结合年中检查,针对党的观念淡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不力、管党治党不严等行为进行严肃治理,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认真组织开展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与党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带头落实了组织生活双重身份制度。9月份,利用钟山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党风廉政,进行授课辅导,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和责任,省国资委纪委与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做出了有关组织处理。

(十三)关于“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现象”问题的整改。

集团党委已与所属企业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进一步细化了责任任务。年中、年末将两次对党风廉政责任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严重者进行处理。

(十四)关于“落实“三转”不到位,聚焦主业精力不集中”问题的整改。

党委会、董事会都已通过增设集团公司审计部,将纪检监察职能和审计职能分离,严格落实“三转”要求,纪检监察部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专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十五)关于“对“四种形态”把握和运用有差距,抓早抓小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党员干部廉洁从业行为准则》,进一步对党员干部划清红线,明确了不能为、不应为的界限。制定出台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认真开展巡察工作,确保党内监督到边到底。

(十六)关于“廉洁风险防控不力,物资采购缺乏监督,预留操作空间”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廉洁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深入细致地排查廉洁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切实形成以岗位权力为控制点、以业务流程为控制线、以管理制度为控制面,结构合理、制约有效的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会议中心重新修订了《集中采购管理办法》,明确供货商更换周期及招标程序,通过实施组织党员工会代表参与验货,实现对采购质量进行监管,增进群众的监督与信任,提高自采工作的质量。接待车队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规定和公开招标采购程序,邀请专业保险公司进行车辆保险招标采购,比质比价比服务,确保规范有序并提升车队车辆保险管理水平。日前,车队已经发放了专门的保险招标书,并且邀请了人保、紫金等多家保险公司参与竞标,截止8月9日,各保险公司也已递交投标文件。车队拟于近期邀请集团公司相关部室一道进行公开评标,选定保险中标单位。针对出借经营资质问题,已督促接待车队与挂靠单位进行商谈。车队7月31日召开了总经理办公会,对万塔公司承包情况进行了集体研究,从保留车队营运资质和双方良好合作多年的实际情况出发,一致同意继续由万塔公司承包经营,细化双方签订的经营承包协议,本身所挂靠车辆作为抵押。车队今后严格按照交管、运管、客管等行业监管要求落实各项工作,每日通过GPS系统监控车辆运营情况,将挂靠车辆驾驶员纳入车队自身驾驶员同标准同要求进行安全培训和管理,确保不发生外借资质经营风险。对接待车队挂靠问题存在利益输送嫌疑和钟山二手车零承包金事宜进行了初步调查。

(十七)关于“党委思想认识不充分,对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上一轮巡视反馈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上一轮巡视反馈未整改落实的问题,形成了问题清单,明确了责任人。集团巡视整改办公室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组织人员编印巡视整改简报,截止目前共编印6期,积极反映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利用清风扬帆网、“北京西路瞭望”和集团官方微信,共推送11篇信息,对集团党委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进行跟踪报道,不断加大广大员工的知情度,营造全集团直面问题、真改实抓的严肃氛围。

(十八)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加强国企党的建设部署不到位,集团党委政治站位不够高,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视不足”问题的整改。

重新拟定了下半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学习全国全省国有企业会议精神纳入学习内容。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各所属企业党工团充分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党支部讨论、部门讨论等多种形式就所在单位、所在业务板块以及集团事业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针对党的建设和经营管理方面提出好的意见建议,集团共收集10个方面33条意见建议,正在分析研究整改措施中。7月27日,集团党委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与会人员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这一主线,以“解放思想谈举措,对标找差谋发展”为主题,结合集团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年中工作会会议精神,以及前一阶段前往南京金陵饭店集团、上海衡山集团、张家港国贸大酒店、扬州迎宾馆等单位调研学习情况,从各自分管领域、具体工作等方面认真交流分享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路径方法。年初,集团党委召开2018年度综合考核等五项责任书签订仪式,集团主要领导分别与所属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签订了综合考核、党建工作、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和安全管理等五项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压实责任。7月16日-24日,集团组织检查组分赴所属企业,对照五个责任书,开展了年中综合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时间整改到位,确保了五个责任书的有效落实。组织人员从官方媒体摘选了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资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辅导材料、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主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第十三届三次、四次会议精神等,正在编辑排版,汇编成册,拟下发学习。根据省国资委通知要求,在集团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知识竞赛。遴选各所属企业竞赛排名在前40%的党员参加集团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7月30日,集团组织63名党员,在会议中心进行了知识竞赛,浓厚了学习氛围。

(十九)关于“在决策程序上,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会议事界限不清晰,有时层层决策,反复决策。在决策效果上,党委班子有时缺少责任担当,决策不果断,贻误战机”问题的整改。

集团“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规范运作小组根据省国资委的反馈意见和巡视整改意见,重新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和董事会议事规则,以及党委会前置讨论清单、党委会重大事项决策清单、总经理办公会重大事项清单、董事会重大事项决策清单,进一步划清了议事界限,规范了议事规则。集团党委书记挂帅,与集团总经理及班子成员集体研究明确了资产处置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集团党委书记与总经理先后两次向省国资委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主动请示资产处置的路径与方法;总经理亲自与省水源公司进行两轮洽谈东海温泉大酒店事宜,努力寻求各种合作可能;此外,领导班子还主动与省卫计委、省交通控股集团、省苏豪集团沟通战略合作,力争用一年的时间,稳妥有序、合规合法做好国有资产的处置工作。目前,拟与金陵饭店集团沟通,不断拓展处置渠道。对老子山温泉项目处置已经按照相关法律要求,开始破产程序。

(二十)关于“领导班子谋全局、抓大事的能力还不强”问题的整改。

将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半月召开一次重点工作推进会,邀请外部专家给予业务指导,全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在保证合规合法处置国有资产前提下,集团领导主动与省国资委系统内的国有企业、其他民营企业洽谈沟通,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积极拓展处置渠道。目前,集团还专门安排了资产转让小组成员驻点办公,促进东海门面房销售,加快资金回笼,减少损失。对老子山温泉项目处置已经按照相关法律要求,开始破产程序。

(二十一)关于“民主决策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关于成立钟山宾馆集团职工代表大会及召开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方案》,拟与2018年第四季度召开职代会,不断发挥职工参与企业决策发展的作用。修订下发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公司企务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企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等,并在集团显著位置增设企务公开栏。

(二十二)关于“对子公司管控不力”问题的整改。

按照《关于在全省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8月底开展围绕“企业风气、工作作风、干群关系、党组织威信”等方面的作风问题调查摸底,对存在问题的,要追究责任。7月16日-24日,集团成立检查领导小组,由集团分管领导牵头,集团各职能部门处室共同参与对各所属企业目标责任书执行情况及集团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综合检查,对检查结果以书面反馈清单的形式给予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执行到位后进行销项。通过制定目标、检查执行、查找偏差、督促整改并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各企业目标责任的实现,为集团公司年度任务的完成奠定基础。对开展制度落实年中指出的问题,结合年中检查,进行了专项检查督导,形成问题整改清单。

(二十三)关于“引领改革发展的能力不够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重大问题上,研究规划不够,工作措施滞后”问题的整改。

按照省国资委要求,先后去上海衡山集团、张家港国贸大酒店、扬州迎宾馆和金陵饭店集团进行了对标找差,认真开展“十三五”战略规划修编,制定《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暨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聚焦主责主业,培育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服务保障型国有企业,处于省内会议型酒店领先水平。加强清理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发展模式,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推动“人才集约化、资金集中管控化、营销一体化、采购集中化”的经营模式。以“践行一业为主,打造五个钟山”发展战略为目标,紧紧围绕打造“品牌钟山、智慧钟山、法治钟山、文化钟山、幸福钟山”五大战略支撑,为整体健康、有序、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同时,结合《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暨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具体目标任务做好企业战略的细化分解工作。在突出并巩固主业的前提下,结合集团公司当前发展的实际情况,调整集团三大业务板块的比重为酒店主业板块50%,轻资产板块35%,汽车配套服务板块15%。集团公司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形成完善、高效、稳健、富有活力的经营管理体系,实现产权清晰,资产优质,可持续发展。强化省委、省政府重大政务接待的主要职能,突出酒店经营管理的主业方向,统筹协调发展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剧院服务和汽车配套服务,积极主动接洽军队停偿工作,拓展经营优质资源,在进一步探索供给侧改革的基础上,适时开展资本运作,形成独特和较强的行业竞争优势,成为集酒店和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剧院服务和汽车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现代服务型产业集团。2018年上半年集团营收利润创造了2013年以来同期最好的利润,全年预计将扭亏为盈,有望实现国资委考核目标利润248万元。

(二十四)关于“主业发展不充分,三大板块盈利能力不强。经营发展的理念不够创新,主动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不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集中优势资源把酒店做精做特。重点突出发展酒店主业经营,进一步强化酒店主体经营,固本培元,打牢基础,勇于开拓创新,紧紧围绕打造“品牌钟山、智慧钟山、法治钟山、文化钟山、幸福钟山”五大战略支撑,实现主营业务做精做强、做优做特,为集团公司健康、有序、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打下坚实基础。对外深化拓展狠抓发展机遇。根据当前市场的实际情况,未来五年国内物业和酒店咨询管理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呈现提档升级的多元化发展态势,将极大地推进产业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进程。江苏大剧院开业后,作为江苏省重要政务会议的承办会场,集团公司成立剧院服务公司,通过实现与江苏大剧院的深度合作实现对江苏省委、省政府服务保障的延伸。集团公司打造成为国内知名品牌,努力通过实现合理布局及跨区域经营。采用“轻资产结构+相关多元化战略”组合方式,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软实力的建设,包括完善系统、品牌体系、发展管理业务等方面,快速高效地整合产业资本,推动集团公司持续做优做强。汽车服务板块企业利用当前公务用车改革的特殊窗口期,紧紧围绕市场需求,明确客源定位,做好客户和产品的细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的问题。通过主动营销、开拓发展、树立口碑,优化配置,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在核心竞争力上创一流,努力形成整体发展合力,为有效实现汽车服务板块经营结构调整打好基础。集团公司通过与省国资委及东部战区有关方面的积极沟通协调,尽全力争取东部战区房产地产委托管理项目的落实。为此集团公司成立了江苏钟山融合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对接项目的筹备与后期管理工作。为实现东部战区委托房地产租赁管理项目的有序高效运转,江苏钟山宾馆集团将以规范运作、效益优先和管理创新为目标,组建一支具有高度执行能力、高效资产运营能力的精锐专业管理团队,打造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用真诚守信、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军队资产管理目标的全面实现。融合资产公司将在充分考虑到军产区别于社会租赁业务的运营机制和管理模式,建立系统完善的军产租赁项目管理模式,充分发挥集团公司长期从事为政府服务以及高星级酒店和品牌物业管理的优势,培养高素质、高标准、高品质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队伍,确保东部战区资产委托管理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十五)关于“内控制度建设不健全,风险事件多发频发”问题的整改。

正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自查。成立了集团公司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经营管理部(法律事务部),为集团公司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牵头职能部门。建立健全集团公司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制度,从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纪检监察和法律事务四个方面规定了风险管控相关的制度和规定,为集团风险管控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制度基础,确保风险管控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十六)关于“内部资源整合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内部业务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对集团内部会议活动、餐饮住宿、公车租赁、公车维修等方面进行了管理规定,从集团汽车统一到汽修公司维修,延伸到其他资源共享,加强了内部业务资源整合和共享。经集团党委研究,由接待车队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任汽修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统筹推进资源整合工作。8月16日,集团党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赴江苏金钟山汽修有限公司召开改革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了汽修公司的干部职工和总部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集团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分别做了重要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发展。

(二十七)关于“集团抓思想政治学习缺乏系统性的部署安排,与经营管理的实际结合不紧密,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问题的整改。

组织人员从官方媒体摘选了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资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辅导材料、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主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第十三届三次、四次会议精神等,正在编辑排版,汇编成册,拟下发学习。7月27日,以“解放思想谈举措,对标找差谋发展”为主题,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邀请江苏金创信用再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静峰作专题交流。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总部各部室及所属企业负责人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这一主线,以“解放思想谈举措,对标找差谋发展”为主题,结合集团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年中工作会会议精神,以及前一阶段前往南京金陵饭店集团、上海衡山集团、张家港国贸大酒店、扬州迎宾馆等单位调研学习情况,从各自分管领域、具体工作等方面认真交流分享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路径方法。根据省国资委通知要求,在集团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知识竞赛。遴选各所属企业竞赛排名在前40%的党员参加集团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7月30日,集团组织63名党员,在会议中心进行了知识竞赛,浓厚了学习氛围。认真制定了关于印发《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通知,明确了责任领导,规定了学习内容、形式、要求等。各级党组织按照《规则》执行。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列明年度学习计划,下发季度理论学习重点篇目,制定学习计划方案,促进了中心组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利用微信公众号、橱窗和钟山报等,不断推送集团党委工作开展情况,组织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知识竞赛。所属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前往上海一大旧址、嘉兴红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等地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教育形式。集团团委在集团公众号开设团聚钟山、青享阅读活动,不断在意识形态领域传播正能量。

(二十八)关于“思政工作人员配备不足”问题的整改

利用年中检查,对集团思政人员情况进行摸底,逐步配备专职政工人员,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人才队伍。积极开展专业人才招聘工作,截止目前,共开展了3批次,25人参加面试和笔试,录用5人,其中3名为专职政工人员。这项工作还将持续开展下去,不断补充思政工作人员队伍。

(二十九)关于“规范员工网络行为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会议中心微信群事件,省国资委纪委与相关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并书面向集团党委会作出了检查。鉴于当事员工非党员非管理人员身份,会议中心按照《员工守则》有关条款进行了处理,对其进行了教育谈话,责成其做出了书面检查和扣罚了奖金,严肃了工作纪律。制定出台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公司网络工作群组管理规定》,加强了对工作群和员工网络行为的规范。

(三十)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委抓党建与抓改革发展同步同向意识不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结合不紧密,存在‘两张皮’现象。党建工作力量薄弱,有的党务干部党内兼职过多,兼而不管”问题的整改。

已对江苏饭店党总支书记兼职职务进行了调整。正在对全集团各级党组织建制情况进行梳理,形成初步分析报告。集团党委和所属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签订了党建工作考核责任书,明确了年度党建工作落实内容,绩效考核办法。  

(三十一)关于“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缺少分类指导”问题的整改。

7月16日-24日,结合集团组织年中检查和巡视反馈意见,下发了《关于组织党建工作检查的通知》,明确了检查范围,对检查出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督促其整改落实。对“十百千互帮互助”活动进行重新梳理,认真开展好集团领导班子对联系点的调研指导工作。认真落实苏钟集党〔2017〕49号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不断加强对所属党组织的分类指导,强化党员质素,提升党组织工作水平,不断内化国有企业的红色基因,夯实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利用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组织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和省委组织部组织全省党建业务培训班等良机,组织集团和所属企业党建负责人和党务工作人员参加,不断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党务工作水平。

(三十二)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有些党组织‘三会一课’不正常、不认真、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对巡视反馈中指出的会议中心、酒店管理公司、福如东海温泉大酒店、接待车队等4个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整改报告。7月16日-24日,结合集团组织年中检查和巡视反馈意见,下发了《关于组织党建工作检查的通知》,明确了检查范围,对检查出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督促其整改落实。集团每半月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出台了《关于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通知》,对“三会一课”组织程序、内容等进一步规范。拟在9月份,组织安排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

(三十三)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认真组织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到会前准备充分,会上严肃认真、畅所欲言,会后分析细化整改措施,实现了过程规范、发言中肯、措施明确,确保了会议质量。10月份,将出台专门关于开展组织生活的规范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形成党组织书记、办公室(党办)、联系领导三级年审的组织生活会机制,并要求背书,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开会。认真组织开展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与党员进行了谈心谈话,有效确保了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三十四)关于“有的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问题的整改。

对酒店管理公司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讲清问题的严重性,要求酒店管理公司党支部要大力开展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和党性观念。根据上级要求,适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拟于10月份开展“忆初心、强党性”主题月活动,组织重温入党誓词、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根据集团整体工作和各单位上报的年度党费使用预算,制定下发了《关于下拨2017年度部分党费支持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党费的使用范围、收缴、公示、管理等。

(三十五)关于“有的基层党总支未按期换届”问题的整改。

正在对所属企业党组织任期情况进行梳理。集团办公室(党办)正在草拟指导所属党组织换届工作方案,集团党委已审议通过会议中心增补党总支委员的方案。江苏饭店也在做好党总支(支部)换届的前期准备工作。

(三十六)关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能适应发展需要”问题的整改。

修订完善了集团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中人才强企规划,到2020年,所属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中,80年、90后占比提高到40%以上。近几个月加大招聘力度,集团层面持续开展了3批次专业人才和高校毕业招聘工作,共录用了5名专业人才和11名高校本科以上的毕业生。制订了《关于建立青年干部选配专项预审制度的通知》,要求所属企业每提拔5名企业中层干部必须有1名35岁以下。中层干部平均年龄达45岁的企业,每提拔3名企业中层干部必须有1名35岁以下,推进干部年轻化。正在酝酿进行后备干部库的调整补充。

(三十七)关于“中层干部学历层次相对偏低,高素质专业管理人才严重不足。留才育才的政策机制不够灵活有效,人才流失严重”问题的整改。

加快引进高学历社会成熟人才和高校毕业生,2018年持续开展了3批相关招聘工作、录用5名专业人才和11名高校本科以上的毕业生。这项工作还将持续开展。正在对集团的专业人才序列进行梳理,力争打通人才多渠道拓展通道。

(三十八)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对巡视反馈中7名干部档案有问题的进行了重新认定,形成了《关于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中层领导岗位人员干部档案信息方面的整改情况的报告 》,集团党委会已审议通过。下步将对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档案进行审核。

(三十九)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将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完善规范公务接待及履职待遇相关规定。按照《关于在全省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拟于8月底前开展公务接待和“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如发现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将严肃处理。

(四十)关于“办公用房清理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正在修订完善集团领导干部履职待遇有关规定。对全集团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情况进行了排查,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办公用房违规情况,进行了整改,目前无违规现象。

(四十一)关于“公车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集团已按照要求,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杜绝了公车私用问题。近期,各所属企业将根据集团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草拟本企业的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明确公务用车范围和使用规定。

(四十二)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结合《关于在全省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组织公务接待专项检查工作,拟于8月底完成。

(四十三)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深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认真组织开展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与党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制定了整改措施。在集团范围内做到“三到位、一建全”,即法制工作机构到位:集团公司及重要二级子公司均成立法律事务部;人员到位:配备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部专职法务工作人员到位;职责到位:三项法律审核达到100%。公司依法经营、依法化解风险的制度基本健全。对江苏饭店合同纠纷案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总结。根据省委的三项机制,结合单位实际草拟了集团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待上级主管部门相关出台制度后,进行修订并印发。已对金钟山汽修公司相关主要责任人严重失职导致失去两年公务用车定点维修资格的核心业务造成严重损失进行了处理。

(四十四)关于“在指导服务上,调查研究不深入,结合各板块实际,实行分类指导不足”问题的整改。

重新梳理“十百千互帮互助”活动,认真开展好集团领导班子对联系点的调研指导工作。对油品(检控)加油站迁建项目和古林饭店装修改造项目的投资决策程序进行自查,形成报告,并要求专家进行了论证。同时,修订出台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投资制度体系建设。

(四十五)关于“在监督管理上,有的工作仍习惯于发文件、下指标,缺乏配套措施、后续指导和跟踪督查。”问题的整改。

对“制度落实年”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列入重点工作,每半个月通报督导,进一步整改落实。正在修订《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岗位人员考核评价暂行办法》。

(四十六)关于“履行监督责任‘空转’,监督力量薄弱”问题的整改。

对所属党组织纪检委员配备情况进行梳理,集团通过外招内培等途径,逐步配齐纪检干部。2018年3月已免去纪委副书记在下属企业兼任的职务,确保其集中精力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四十七)关于“履职能力差”问题的整改。

筹划组织纪检干部重点就《1+N配套制度》《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定》等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学习,主动向上级纪委请示咨询,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对目前已受理的线索问题,按规范要求正在办理中。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和处置,对反映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件件有落实。

(四十八)关于“执纪问责偏轻偏软”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纪委贯彻执行“四种形态”实施细则》,对发现的问题,以党的六大纪律为准绳,严肃处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各种组织处理措施,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以严管体现厚爱。拟于9月份,利用钟山讲堂开展一次廉洁教育。

(四十九)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制定《江苏钟山宾馆集团采购管理办法》,并组织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进一步规范物质采购、工程招标等工作。2018年8月9日至11日,集团公司由集团经营管理部、纪检监察室、财务管理部、外聘专家组成招标工作专项检查小组,对会议中心主楼改造项目、江苏饭店新大楼改扩建项目、酒管公司下属古林饭店改造项目的招标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制定了集团租赁房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租赁房的租赁程序。邀请招投标专家对会议中心招标工作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业务讲解,查明了问题原因,制定了整改措施。

(五十)关于“执行财经法规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8月份,集团已将《财务管理办法》、《现金管理办法》、《增值税发票管理暂行办法》等财务制度下发所属企业,要求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对相关企业进行“代办费”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按规定做出相应处理。拟于9月份,组织财务人员培训,主要内容为财经纪律、税务和内控等方面。对会议中心违反税务法问题,省国资委纪委和集团党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五十一)关于“真抓实改、动真碰硬的措施不够实,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6月25日和8月14日,分别召开了清理债权债务和处置低效无效企业专题会议,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争取年底前完成7家僵尸企业清理。按照省国资委统一部署,持续推进低效无效企业处置工作。集团主要领导积极向省国资委主要领导专题汇报东海温泉项目进展情况,请示资产处置的路径与方法;多次主动与兄弟单位、民营企业洽谈合作事宜,在合规合法做好国有资产的处置的前提下,想方设法拓展处置渠道。在省国资委的协调下,力争年底前取得成效。对老子山温泉项目处置已经按照相关法律要求,开始破产程序。

(五十二)关于“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够,一些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集团党委两次召开会议研究人才工作,审议通过了《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的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对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近几个月加大招聘力度,集团层面持续开展了3批次专业人才和高校毕业招聘工作,共录用了5名专业人才和11名高校本科以上的毕业生。正在对相关问题认真从细核实,对已核实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处理。修订完善了集团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中人才强企规划,到2020年,所属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中,80后、90后占比提高到40%以上。根据省国资委和巡视整改意见,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重新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中党委会前置问题清单和重大事项清单,并对公司章程进行了相应的修订,不断规范和改进“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健全和完善制度建设。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集团公司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离整改要求还有差距,完成全部整改任务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在整改过程中,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要全面实现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强化“四个意识”,必须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不懈抓好整改工作,必须坚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集团党委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驰而不息抓好整改,扭住问题不放松,对尚未完成的重点任务,坚持高压强势推进,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注重打好持久战;对表现不明显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健全完善有关制度措施,把隐患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整改。

一是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坚决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巡视办公室《关于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全面整改,确保各项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下一步,结合每月一次的总经理办公会、年终检查和年底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剖析问题、反思责任、督促整改、推动落实,确保问题整改托底清零。

二是持续搞好结合融合。坚持要把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与“制度落实年”问题的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集合起来,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符合问题,努力克服党建与发展“两张皮”现象。

三是持续强化长效机制。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科学合理安排,整体协调推进,既在治标上下苦功,又在治本上动脑筋,个性问题立整立改,共性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四是持续强化问责监督。对照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严明整改纪律,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进度和效果。不断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问责,对重点问题实行每周一报,整改进度每月一报,对整改工作推动不力、整改任务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以及相关责任人,将严肃批评、限期整改、追究责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4818888-8901;邮政信箱: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07号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lzb@jszsholdings.com。

 

中共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8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