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孙照红: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9-03-21信息来源:光明日报字号:[ ]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和宝贵经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逻辑必然和实践要求。

  坚持党的领导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代以来,中国长期处于内忧外患、积贫积弱、闭关锁国、落后挨打的状态,除中国共产党外,历史上没有其他任何一种政治力量能够成功带领人民改变这种面貌和命运。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挑历史重担,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转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十三亿多人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大国实现上述目标确实不易。这需要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及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之外,没有其他任何力量、任何组织具有这个能力。因此,中国现在进行的和今后要进行的所有的事情和重任,都必然地落到中国共产党的身上。这是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担当。也正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因此,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永恒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强调从严治党的用意之所在。改革开放40年来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积极应对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党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从严治党”升级为“全面从严治党”,并把它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起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意味着管党治党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都要更加“全面”、更加“从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而且更加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作用和责任担当。

  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明确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聚焦解决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仍然叠加聚集,各种深层次问题和难点问题、棘手问题仍然层出不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卓著,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党面临的“四大考验”依旧长期、复杂,党面临的“四大危险”仍然尖锐、严峻,影响和阻碍全面从严治党的各种因素依然存在。因此,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并没有终结,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政治系统的核心,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如何,从根本上决定和主导着整个国家的政治生态。党风好则政风正,政风正则社风民风淳;反之,如果党风不正,政风必然恶化,社风民风必然日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问题发表重要论述,阐释了政治生态结构复杂、极易污染且治理难度大、成本高、耗时久的特点,并以强力反腐治腐、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抓手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是,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总结的,“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需要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略,需要“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从“净化”到“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是一个简单的措辞变化,它表明中国共产党对党内政治生态的系统性、全局性和复杂性的理解更为深刻,更加注重全面从严治党的广度、深度、力度和严度。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要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力量、运用各种方法和手段对党内政治生态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次进行“全面净化”,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全面覆盖,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要全面推进,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法治手段和德治手段齐头并进;就要以更加自觉的责任担当、更加巨大的政治勇气、更加坚定的党性原则、更加铁腕的治理手段、更加综合的治理方法零容忍、无死角、全方位地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者:孙照红,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