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苏州市: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评价机制

发布日期:2019-05-23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字号:[ ]

“原来以为要在重灾区生活一辈子,没想到年前村里的电镀企业全部清除了,现在村里的河水变清了,出门也不用戴口罩了。这样的巡察,真希望多来几次!”近日,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的村民朱建良来到区委第二巡察组,欣喜地说着村里的变化。

朱建良口中的重灾区,就是电镀企业集聚的黄桥村。2018年5月,相城区委第二巡察组刚一进驻,就有村民陆续来抱怨村里电镀企业给生活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针对这一问题,巡察组要求黄桥村立即进行整改。“巡前是电镀企业的重灾村,目前已整改关停电镀企业8家,清理挂靠企业41家,实现清零任务,给了村民一个满意的交代。”巡察组工作人员介绍说,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整改纠正的重点。

黄桥村多年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得益于苏州市扎实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

市县联动,打好组合拳,一体推进有形有效覆盖

基层党组织点多分散,千差万别,如何实施精准监督,确保巡察质量?2018年,苏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规划的意见》,同时制定《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流程》,细化“时间表”“路线图”,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把监督“探照灯”靠前架到村居。该市还把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写入《2018-2021年苏州市委实施巡察工作“干将行动”工作规划》,确保一届任期内对全市2187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以此为遵循,苏州各市(区)结合村级党组织实际特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村(社区)贯彻落实情况等,先后制定实施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规划,进一步明确对村(社区)巡察的体制机制、监督内容、工作流程,呈现市县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2016年开始,常熟市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探索开展对村级党组织实施巡察+审计联动监督。2018年起该市按照“先重点村和涉农社区,后一般村和非涉农社区”的路径,以每年不少于总数的35%这一进度有序推进对村(社区)巡察。相城区则把各村(社区)分为经济规模较大村、较小村和城市社区三个类型,分类定制“1+3”共性、个性任务清单,做到对单巡察、有的放矢。“目前,我们已巡48个,在巡39个,预计于2020年上半年完成对全区144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相城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说。

针对基层巡察力量有限、熟人社会干扰等问题,苏州市县两级党委统筹直属单位、乡镇(街道)力量,建立专业人才库。相城、昆山、常熟等地还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整合会计师、审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力量共同参与,力求高效精准发现问题。在监督形式方面,该市立足不同村(社区)实情,注重量体裁衣、分类施策,将直接巡察、提级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巡察、“点穴式”巡察等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不同巡察方式的优势,贯通起来、穿插使用,使对村(社区)巡察节奏更快、效率更高、震慑作用更大。

聚焦农村“三资”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

农村集体资产体量大、生态环境问题群众关注度高,结合这一市情,苏州在全市构建起“1+N”网络,规范工作流程,部署开展农村“三资”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专项巡察。“1”即市级层面成立1个专项巡察(综合指导)组,负责联系、指导和督查各市(区)推进专项巡察情况并适时开展“提级巡察”;“N”即县级层面成立N个专项巡察组,直接深入基层村(社区)开展巡察。截至今年2月,市县两级共完成对196个村、207个社区的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606个,移交问题线索300条。

在农村“三资”管理专项巡察中,苏州市委巡察组发现部分农村租金欠收问题较为突出。从2018年8月起,苏州市委巡察办、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启动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缴欠租专项行动,推动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要结合深化对村巡察,全面落实村务监督制度,打造符合群众需求、具有苏州特色的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夯实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对专项巡察提出了更高要求。

苏州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把农村“三资”管理列入对村(社区)巡察的重要监督内容,定期开展集体租金及投资专项检查。截至2018年12月底,该市共清缴11.24亿元,其中村级9.51亿元,切实保障了农村和农民的集体收益。

引入巡察整改评估机制,打造“常驻不走的巡察组”

“我发现巡察过后,村里河面干净了不少,这种状态能否长期保持,不会巡察组一走又打回原形吧?”“整改报告里面说村里路口装了探头监控偷倒垃圾的车辆,我感觉有时还有偷倒垃圾情况。”这是苏州高新区通安镇北窑村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评估会上的一幕,现场气氛热烈,辣味十足。

整改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苏州市注重巡建结合,在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举一反三、由点及面,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查找病灶,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同时,还创新探索建立了巡察整改评价机制,从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中遴选代表,采用评议质询、集体会商、现场票决等方式对整改方案、整改情况进行双重评估。

“参加评估会让我们居民更加了解社区巡察整改的情况。我对会上书记的解答也比较满意,希望整改的成果能保持下去。”参加完评估会的北窑村村民周某说。目前,高新区已完成巡察的31个村(社区)整改情况均通过了评估。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太仓市纪委监委发挥监察员办公室常驻不走的优势,将对村(社区)巡察发现的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着力做好反馈问题整改的跟踪督办。据了解,2018年以来,该市3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会同乡镇纪检部门共处置村级巡察问题线索54件,其中立案2件。

“我们把巡察工作与发挥监察员办公室职能作用相结合,重点在巡察整改上加强督促推进,加大对移交问题线索的督查办理力度,把巡察在短期内完成不了的事情接过来继续做,充分释放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巡的震慑,增强了乡镇(街道)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乐明说道。(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