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南京市秦淮区:嵌入式监督推进巡察问题整改

发布日期:2020-12-22信息来源:南京市秦淮区纪委监委字号:[ ]

“近年来,少数党员教师存在变相组织公款旅游等违纪行为被立案查处,暴露出我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仍存在薄弱环节,我们将根据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压实主体责任,拿出问题清单,限期对账销号。”

“行政审批廉政风险点多,要求我们必须持续开展廉政教育,加强日常监督,做好廉政风险防范。”

……

连日来,南京市秦淮区委教育工委、区审计局党组、区行政审批局党组、区人民法院党组等4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接到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意见后,相继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与以往不同的是,从巡察开始到结束,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派员参加被巡察单位的巡察动员会、反馈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自身职能定位,不断加强与区委巡察机构协调对接,在信息资源配置共享、问题线索快速查处、办案力量优化组合、日常监督交叉互助等方面,积极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每轮巡察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梳理分析驻在部门信访件、问题线索办理情况,为拟定巡察对象提供参考依据,将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党组织安排为重点巡察对象。巡察中,被巡察单位涉及驻在部门的,一方面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与巡察,充分发挥派驻熟悉情况、了解症结的优势,另一方面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保持巡察全过程同巡察组无缝对接。巡察反馈意见后,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组织共同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通过参加被巡察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全程跟进掌握被巡察单位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措施制定是否具体、整改成效是否明显、追责问责是否落实等情况,督促其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还认真做好线索处置核查工作,对巡察移交的信访和问题线索,组织力量优先从快办理。对核查中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提出针对性建议,并纳入日后日常监督范围。

“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将巡察问题整改融入日常监督,通过创新监督方式、跟踪整改进度,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将问题整改到位,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摸准脉络、找准抓手。”秦淮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陈平表示。(蒋守昌 李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