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响水县:掀开垃圾堆的“遮羞布”

发布日期:2020-12-24信息来源:响水县纪委监委字号:[ ]

“李组长,自从你们去年来检查之后,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好了,我们心情也舒畅......”近日,响水县委第一巡察组到大有镇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验收评估,在康庄村实地走访时,村民们说道。

事情要从去年该县开展的第七轮常规巡察说起。根据工作安排,县委第一巡察组负责巡察大有镇及其所辖村居,期间,巡察组来到该镇康庄村查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时,发现了异常。

“咦,这处的农作物堆放点怎么有点奇怪啊?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我们村一般都是将农作物堆成圆锥形,可没见过谁家会堆成长方形的......”巡察组成员小张说。

巡察组成员们仔细审查,发现有一角红白相间的塑料袋露在外面,掀开一看,里面居然隐藏着一个凌乱不堪的垃圾堆!

闻讯赶来的村干部老陈急忙上前,解释说:“怎么这里会有垃圾呢?我们村垃圾填埋场已全部清理到位,这肯定是附近的村民图省事,又将垃圾乱倒乱扔......”

“老陈,请你解释一下上面的秸秆是怎么回事,难道也是村民乱放在上面的?那又为什么特意把秸秆均匀地遮盖在垃圾上呢?”巡察组组长问道。

老陈一下子被问住了,脸涨得通红,支支吾吾了半天......

在一再询问下,他终于说出了实情。原来听说巡察组要来检查,为了掩盖垃圾堆的脏乱差,村干部搞应付、图省事,临时用秸秆覆盖在垃圾堆上面,伪装成农户自家的农作物堆放点,可没想到巡察走访工作如此仔细。

回到驻点后,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将康庄村的问题连同在该镇走访中发现的其他环境问题,一起交办给大有镇党委,要求举一反三,切实落实乡村环境治理工作。

大有镇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对六个村主干道沿线500米和村民家前屋后进行了专项整治,镇村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康庄村主干道路两旁还增设了绿化带以及村规村约的宣传牌,村民的文明意识也得到增强,村容村貌发生了改变。

为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质效,响水县制定了报结验收“一评估”实施办法,对已巡察反馈满一年的镇区、部门和单位开展巡察整改验收评估,坚决杜绝巡而不改和纸上整改等现象。

“接下来,我们将对没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分类施策,对被巡单位无法解决的共性问题向县相关行业主管职能部门(单位)党组提出意见建议;对被巡察单位在一年内确实无法整改到位的,要求按序时进度报送整改情况;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将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陈蕾 赵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