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东海县:推动巡察监督更聚焦更有效

发布日期:2020-12-0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巡视利剑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立足职责定位,江苏省东海县在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围绕做细做实巡前统筹准备、创新创优巡中机制流程、健全完善巡后整改机制等方面,推进巡察监督更加聚焦、更加有效。

做细做实巡前统筹准备工作,彰显政治巡察作用。一是紧盯关键问题,突出监督重点。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督促推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政治监督。二是完善协作体系,组织专题研判。在制定巡察计划前,牵头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召开研判会,并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等已有监督成果结合起来,精准选择巡察对象。如,在县委第十五轮巡察对象安排上,从市民热线获取了近万条相关信息并汇总梳理,最终将问题反映相对集中、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7个党组织列为被巡察对象。三是在方式方法上“入乡随俗”,加强信息融合。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撰写巡察公告,采取播发公告、发放联系卡等方式广泛收集民意。如,县委巡察组走访群众时,发现多名村干部不具备条件但享有残疾人补贴,由此挖出了177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违规持有残疾证,推动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残疾证复评工作。

创新创优巡中机制流程,促使巡察监督有效有力。一是实施巡察点评。建立巡察工作领导点评机制,在领导小组会议、县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听取巡察工作阶段性工作汇报并进行点评,激发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的内生动力。二是推动快查快结。对反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较为具体、可查性强、确有必要及时办理的问题线索,严格落实问题底稿制度,经批准后,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案管室按规定流转处置。三是突出立行立改。对巡察中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被巡察党组织能够及时解决的突出性问题,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并抄送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或监察员办公室。同时,强化问题意识,瞄准扶贫领域惠农政策落实、农村基层工程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完善4项72条延伸巡察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去、直奔问题来,有效发挥巡察监督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已对271个村级党组织实行延伸巡察,督促整改问题786个,立行立改26个。

健全完善巡后整改机制,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一是实行约谈反馈。将巡察反馈意见书面抄告分管县领导,约谈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整改“三个清单”制度,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巡察整改有关事项及时间要求。二是实施督查量化评估。巡察反馈半年后,适时开展阶段性督查并进行通报;反馈一年后,对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整改任务落实、满意度测评、综合评价、创新工作等六项指标进行量化评估,并将结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制定《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结合工作实际,规定问责适用范围、问责方式和问责情形等内容。对履行巡察整改责任不力、搞“虚假整改”“挂空挡走过场”,甚至流于形式、消极应付等情形进行问责,确保巡察“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今年以来,东海已向完成量化评估和阶段性督查的85个党组织下发通报,约谈了12家单位,对拖延整改的2个党组织启动问责程序,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无遗漏。(刘晓君 作者系江苏省东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