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4-2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5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雨花台区委进行了巡视。12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雨花台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扛起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

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雨花台区委于当日下午立即召开了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省委第七轮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整改工作。区委领导班子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雨花台区委对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深刻反思、照单全收,坚决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巡视整改为动力,以解决问题为根本,以长效管理为关键,不回避、不遮掩、不畏难,聚焦病灶、对症下药,集中精力、立行立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用实际行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确保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雨花全面落地落实。

(二)严密组织实施,扣紧整改工作的责任链条

整改工作启动后,区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雨花台区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戴华杰同志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连春同志任副组长,下设整改工作办公室和九个专项组,分别负责相关问题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先后组织召开了4次常委会会议、2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3次整改工作推进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部署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区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对照、举一反三,研究制定了《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南京市雨花台区反馈意见整改分工方案》《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明确了整改工作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定了154条具体整改措施。区、部门、街道(园区)三级同向发力,实施挂图作战、一体整改、逐项销号,形成上下“一盘棋”、合力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层层传导压力,增强整改工作的内生动力

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在区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区委书记戴华杰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连春同志及其他区委常委同志根据职责分工具体负责。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谋划决策,研究整改事项,统筹解决重大问题。九个专项组对所负责的整改事项,坚持靠前指挥、一线督办,以上率下推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化。3月13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检视剖析问题,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充分发挥了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头作用。4月15日,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听取了各牵头区领导关于所涉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各牵头责任单位和参与单位对照区委整改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准聚集问题靶向,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四)注重标本兼治,发挥巡视工作的震慑效应

区委在深化问题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构建长效机制,既着力解决具体人和具体事的问题,也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既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截止目前,区委共修订完善了30项规章制度、出台了37份规范性文件,较好发挥了巡视工作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在整改过程中,区委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成立了联合督查组,对各项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办,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不按节点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责问责,充分发挥巡视工作的震慑作用,真正以巡视整改的高质量务实成果,交出一份让省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二、深挖问题根源,以严细实标准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关于“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委会第一议题。区委常委会及时跟进学习习总书记各方面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工作实践和新思想落地。制定《2020年全区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雨委宣﹝2020﹞3号)将13个专题按月分解,系统组织新思想学习,以学促用,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2.对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区委中心组今年以来已采用专题学习、现场调研、观看视频等方式开展中心组学习4次,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城市更新改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主题,深入交流研讨3次,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区政府党组严格按计划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今年以来已组织集体学习6次,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参加学习人员扩大到区政府组成部门,汇编下发学习资料。

4.围绕新思想,做好理论学习普及,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2020年度全区党员冬训六大学习主题之一,组织开展动员大会,举办骨干培训班。疫情期间组织党员结合一线防疫开展线上学习“云宣讲”。在“金陵微雨花”开辟“学习新思想”专栏,推送新思想及十九大精神等应知应会内容,制作“点赞中国之治”宣讲视频等具有雨花特色的理论宣传融媒体产品,进一步提升受众到达率、群众点赞率。“学习强国”平台活跃度始终保持全市中上水平。

(二)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督查指导不力”问题的整改。

1.坚持将中心组学习完成情况、完成效果纳入2020年全区党建考核。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全区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旁听巡学工作的通知》(雨委宣﹝2020﹞4号),进一步规范旁听巡学制度,计划全年开展旁听巡学22次,截止4月中旬已开展4次。

2.下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雨教办发﹝2019﹞6号),明确新思想学习贯彻的主题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相关程序要求。区委主题教育各指导组下沉一级,严督实导所联系单位下属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2019年度党建考核、意识形态自查自纠,抽查部分党组织学习情况,突出新思想学习、党课党员参课率等制度落实的检查指导,强化结果运用。

3.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课程”,作为“雨花讲坛”及各类主体班次培训“必修课”。突出新发展理念培训,联合名校、名园开办“创新名城与数字经济”等专题研修班,正在优化培训方案。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1.落实要求,规范领导干部年度述评,区委区政府领导在2019年度 “一报告两评议”和述职述廉报告中,均按要求单独成段报告抓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

2.从机制入手,管好重点阵地,高校方面,与三江学院建立意识形态的工作会商机制,计划结合学生复课和新生入学开展宗教政策、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主题活动。民族宗教方面,加大对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宗教渗透摸排、查处力度,完善公安、民宗、属地街道、主管单位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讲座论坛方面,完善论坛、讲坛、讲座、报告会等管理报备制度。

3.抓实工作联动,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完善信息安全通报共享机制。明确各条块自有阵地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2019年12月组织开展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专题讲座,持续推进互联网企业内容生产、审核管理相关培训。加强对本区网站的安全自测。完善全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积极组织,认真筛选,推荐辖区互联网企业申报建设省级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加快推动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提升党建引领力。指导督促辖区互联网企业切实履行企业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做好“防疫+”方面风险排查化解。准确宣传阐释中央、省市区委“防疫+”、复工复产等政策举措,坚持舆情监测预警,主动应对网络谣言,疫情期间编报舆情日报41期、月报2期、专报2期,壮大主流声音,大力宣传雨花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的生动实践,319篇次稿件被中央、省级新闻媒体报道转发。

(四)关于“区域经济发展存在弱项方面”问题的整改。

1.以新型研发机构为抓手,摸排科技顶尖专家适报人选,网上沟通人才申报资格,做好高端人才储备;以培育独角兽、瞪羚、高新技术等企业为重点排查创新型企业家,突出高质量企业家申报。同时筹划区级高层次创业人才申报事宜,确保疫情情况下人才申报不断档,已储备高层次创业人才项目90个,初步摸排出科技顶尖专家适报人选4人。今年新增备案新型研发机构指标6家,目前储备5家,其中3家在落地过程中。组织开展培育高企申报和高企认定摸排工作,已摸排区内科技企业210家。

2.深入调研对接发展规划和资源禀赋,精细制定招商工作意见,精准开展促进政策研究,精密论证指标突破路径;主动对接北京清科集团、上海市南京商会、拉尔夫创投等第三方机构,探索委托招商、合作办会、资源共享等办法;加强区谷职能部门、街道协同,强化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跟踪推进,强化项目落户要素保障。截止一季度,我区已签约项目36个,投资总额109.54亿元人民币,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数量18个,投资总额101.6亿元人民币;项目信息储备数量214个,计划投资总额237.5亿元人民币。

3.根据年初人代会通过的一般公共预算全年必成4.5%、期成6%的增幅目标,将任务分解到各街道(园区),结合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要求进行考核,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每月和各时间节点的分析预测,及时掌握税收增减变化较大原因,制定应对措施;坚持依法对企业税收的征管、评估和欠税催缴,确保应收尽收,应退尽退;充分利用好省市区支持企业发展若干财税政策,大力培育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适时开展企业走访、座谈等形式的交流沟通,充分利用雨花“线上”组团服务等平台,及时掌握企业服务需求和诉求,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度。

4.积极调查梳理可引进外资资源信息,紧盯可推进项目信息,重点推进已注册未到账的项目;积极走访区内优质企业,鼓励区内优质外资企业进行增资扩股,帮助辖区内发展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的内资企业进行外资股权并购;深化“挖潜引新”,积极引进优质外资企业。截止至3月26日,全区实际使用外资数4994万美元,完成市计划21.7%,同比增长24.38%,完成率在全市五个主城区里排第三位,比去年同期排名上升两位。经梳理全区可推进项目数为8个,其中用地项目2个、增资项目1个、可推进增资项目2个、可推进新注册项目3个。

5.2019年实现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62397.4元,增幅8.5%。今年以来,针对疫情影响,出台《雨花台区扶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10条政策》和《雨花台区应对疫情影响推动稳定发展30条服务措施》,稳定企业发展,促进稳岗就业。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招聘信息,开展“春风行动”专场网络双选会,启动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双选会,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促进充分就业。截至4月8日,全区总计已复工(含居家办公270家)企业7117家,占全区可复工企业数(7148家)99.56%。

(五)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够深化”问题的整改。

1.按照《南京市“散乱污”企业(作坊)综合整治方案》要求,已完成全区“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并于2019年底通过市验收。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散乱污”改造企业长效管理,防止死灰复燃。

2.积极做好企业金融服务。一是全方位做好拟上市企业服务工作。目前,全区拟上市企业库共有企业26家,其中科创板报会企业1家、创业板报会企业1家、省证监会辅导备案企业5家。二是组织银政企三方金融政策解读、产品宣讲直播会、个体工商户财政帮扶政策解读、科技金融分享会等多场活动,成立江苏人投资中心等融资服务平台,汇总宣传各项金融政策和各机构金融产品,持续收集企业融资需求,精准对接金融供给与需求。三是积极筹备设立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同意后印发,目前正在招标基金管理人等事宜,基金兼顾促进产业发展与推动科技创新,有效放大政府资金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服务辖区企业。

3.深入推进区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管制度,今年继续完成21份合同合计3700平方米资产统收,授权区国投公司集中统一管理,实现资产有效利用和效益提升。设定租赁底价,严格租期租约管理,开展公开招租、中介挂网等多种形式招租。针对街道、部门闲置经营性资产,发函督促管理单位进行整改。加快土地出让进度,盘活经营性资产,增加综合财力。建立健全年度土地出让金预算编报制度,依据土地出让计划,进一步跟踪土地运作主体加快出让进度。积极做好前期配合工作,在职能内协助相关部门办理相关土地出让手续,同时,加强对各街道办事处(园区)、功能板块的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监管。

4.以区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社会事业两大类审批事项为突破口,梳理信息沟通不畅的事项清单,全面摸排事项审批系统运行及网络使用情况,目前已完成253个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13个业务系统名称、网络类型、网址和登录方式等信息统计,采取数据留存的方式汇集审批系统数据,为政务信息共享提供物理基础,配合市政务办推动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建设。

(六)关于“产业结构优化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1.加快雨花台区现代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先后完成概念设计和研究报告,目前已经完成规划文本初稿。制订了《软件谷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计划于年内正式发布,引导和带动谷内人工智能产业实现提档升级和快速发展。

2.落实2020年市委一号文精神,拟制了《雨花台区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奖补资金政策措施的补充办法》(初稿),召开了两次专题会,面向相关部门、街道(园区)征求了三次意见建议,完成了5次修订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制定了《雨花台区扶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10条政策》(简称“雨10条”)和《雨花台区应对疫情影响推动稳定发展30条服务措施》(简称“服务30条”),进一步提高精准度、扩大覆盖面,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定发展。

3.制定全区2020年度招商引资任务目标,首次加入“签约智能制造产业项目数5个”的目标任务;推动开发区闲置低效工业厂房转型,引进一批智能制造产业项目;调研梳理大板桥地区工业用地规划及现状,共同谋划以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的招引,带动大板桥地区工业用地规划调整及开发建设。

(七)关于“污染防治不力”问题的整改。

1.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一是深化“点位长”制度。在区级“点位长”制度基础上,建立街道级大气“点位长”制度,实施分级管理。二是强力推进污染物减排。加快推进同仁堂、依维柯发动机厂搬迁等结构减排项目进程;加快推进旭建公司的低氮改造等工程减排项目;开展5家汽修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确保臭氧和PM2.5的“双控双降”;三是深入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在全区已完成200平方米以上餐饮企业油烟净化器和在线监控全覆盖基础上,继续深化推进油烟净化设施和在线监控的安装覆盖。四是实施污染源清单式管控。进一步梳理中华门国控点周边污染源清单,对污染源清单实施挂图式作战、销号式管控。五是实施污染源深度解析。持续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对中华门国控点大气质量开展深度解析,进一步摸清大气颗粒物组分构成及变化规律,为精准管控、靶向施策提供科学依据。六是实施联防联控。积极协调相关区,通过信息通报、协同治理等举措,实现联防联控。今年以来,通过综合施策,我区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积极成效,呈向好态势。

2.污水主管网工程建设方面。一是凤汇大道至城南厂污水主管道工程由于疫情影响,进度已经达到65%,预计六月主体完工。二是龙飞路工程3月开工,目前已经进展到30%,预计7月份完工。三是铁南至中心泵站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工作,施工单位即将进场,预计2021年6月底前完成。

3.环境执法监管方面。一是将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运行管理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与各部门、街道(园区)签订的年度目标责任书内,作为年度考核内容。二是制定完善了《雨花台区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规范操作流程,提升办结质量。三是要求各部门、街道(园区)自查自纠,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同时梳理核查平台“其他类”问题线索,如可调整类别及时申请修改。四是开展多次平台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全面开展平台相关工作夯实基础。五是组织对部分平台交办环境问题线索开展抽查并将抽查发现的问题交办相关单位整改。2020年1—3月,平台共收到问题线索309件,办结率93.77%,综合得分排名全市第一,有明显提升。

(八)关于“区委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不够,未结合实际进行系统谋划”问题的整改。

1.成立雨花台区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出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雨花台区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抓住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契机,加强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间互动交流,形成《雨花台区参与长三角双创基地联盟工作情况报告》;加强企业培育力度,全面梳理排查优质初创企业,做好独角兽、瞪羚企业推荐工作。紧盯疫情期间双创示范基地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靠前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编制形成《雨花台区双创示范基地复工经验报告》《关于疫情下雨花台区双创示范基地、双创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期盼的报告》等。

2.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双创活动。启动创新名城建设宣传工作,与深圳市漂流伞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宣传协议;筹划创新周专场活动。做好高端人才储备工作,在全区范围,特别是培育独角兽、瞪羚、高新技术企业中,摸排适报科技顶尖专家和创新型企业家。目前已初步摸排出科技顶尖专家适报人选4人,完成申报“省引智计划”1个项目、“省百人计划”2名专家,对接储备高层次创业人才项目90次,预计二季度发布高层次创业人才计划公告。做好创新载体培育工作,目前已储备新型研发机构5家,其中3家在落地过程中;已摸排区内科技企业210家,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准备工作。

3.加大雨花南站片区建设。一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城示范区”。推动科技创新与总部经济融合发展,目前在建商务楼宇7幢,建筑总面积26.48万平方米。二是不断提升枢纽功能。完成锦绣街—江南路出租车专用道建设;稳步推进站房市政配套电梯大修工程,六朝路、江南路、北落客平台直行道道路大修工程,南、北广场绿化提升工程。三是精细做好养护。常态化做好市政设施综合管养,推进智能综合管理系统项目。四是完善执法管理。联合运管、客管、交警、公安开展联合执法,对站区出租车站外带客、“黑车”进行专项整治。五是强化安全管理。推进配套市政消防管道抢险工程,梳理安全隐患高发区,并做好防疫工作。

(九)关于“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积极性不高”问题的整改。

1.出台了《关于成立雨花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领导小组组成、职责和工作机制。出台了《雨花台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六大行动”作为我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主要抓手,推动我区“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全力打造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2.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与发展需求,支持中新赛克、中邮建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解决项目问题,助力项目推进。大力培育引进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围绕主导产业吸引人才,加速在主导产业链上的人才集聚,做到“产业链”和“人才链”双提升。以科技政策撬动企业创新发展。与爱尔兰圣三一大学、都柏林大学、科克大学,圣彼得堡列宾美院等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寻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创新机会。

3.继续扩大利用浡泥国王墓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遗迹资源优势,依托雨花历史文化资源,重点做好浡泥国王墓“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点相关筹备工作,已圆满完成浡泥国王历史陈列馆揭牌仪式,深度参与2020年“中国文莱旅游年”相关活动;组织“天降花雨”诗歌赛参赛诗人赴浡泥国王墓采风活动,创作“一带一路”主题诗歌作品。

(十)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经济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1.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契机,统筹抓好全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市“百项提升工程”中涉及我区的6个项目,全部按期完工,共拆除10家违法占用企业、3家无证码头,完成4条河道水环境提升工程,长江沿岸造林310亩。省警示片涉及我区的1项问题、市级排查涉及我区的1项问题、长江经济带市级暗查暗访涉及我区的3个事项,均基本整治到位。

2.认真开展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涉及我区的9个项目已于2019年9月底至12月中旬陆续完成整改,均提前于市级要求“2019年底前完成整改”的目标。

3.持续抓好长江生态保护河道水系整治重点项目,通过多次召开工程推进会议并进行现场推进,古遗井中心沟、三山中心沟水环境提升工程已于2019年年底完工。后期通过加强河道日常管养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十一)关于“金融风险化解措施缺失”问题的整改。

1.针对130多家疑似非法集资风险企业,2020年2月,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下发了《雨花台区非法金融存量风险化解专项行动方案》(雨处非发〔2020〕1号),明确了目标任务、进度安排。与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联合开展执法活动,加大对辖区涉嫌非法金融企业超范围经营和违法广告的查处,加大重点风险的处置力度。确保“到2020年6月取得明显成效,化解风险企业达50%,到2020年12月,化解风险企业超过80%,形成风险化解长效机制”序时进度推进风险化解工作。指导街道(园区)按先易后难原则,采取现场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利用各类信息,科学研判,综合施策,分类处置,排除一批、治理一批、打击一批。到2020年3月26日,已排除风险企业47家,风险库企业降至83家。

2.建立互联网金融机构“一企一策一专班”,逐户制定整治方案和风险应急预案,多次约谈机构负责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持续加强跟踪监管。每周督促机构上报整改情况,并上报市金融监管局。联合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整治情况进行核查。

(十二)关于“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出台了《雨花台区2020年“厂中厂”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火灾防控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1+1+29+3+X”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体系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整治工作专班,编制了整治清单,明确了工作目标。

2.开展了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一是对全区“厂中厂”专项整治开展调查摸底,目前共有122家厂中厂,涉及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200多家。二是对老旧危房、道路交通、火灾防控等29个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029条,完成整治整改2948条,整改率97%,剩余81条正在按照整改要求推进中。截止目前,已完成303栋高层楼宇消防安全设施的改造,剩余195栋正在推进中。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管。临时查封火灾隐患7家、责令“三停” 4家,警告2人,行政案件立案31起,实施行政处罚57.895万元。

3.制定安全生产两个责任清单。起草了《区委常委会成员、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板块主要领导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和《雨花台区各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两个清单,涉及到区委常委、区政府班子成员、板块主要领导和全区57个单位,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建议。预计4月份经区委区政府研究通过后正式印发实施。

4.加强安全生产及消防宣传培训。举办了以安全发展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和“安康杯”知识竞赛,开展了“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宣传咨询,进学校、进企业、进社会,举办了一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对全区公安派出所、街道及社区网格员、二三级重点单位、物业管理机构及物业企业开展培训并发放雨伞、围裙等物;利用消防宣传车进行常态化消防宣传,并发放宣传海报,更好地展现了全区消防工作开展情况。

(十三)关于“看病难、上学难改善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三级医院建设项目规划论证,完成《关于三级医院建设的必要性及实施的可能性的论证》《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前期调研。积极与省妇幼保健院对接,拟建成占地面积不少于100亩、建筑面积不少于20万㎡、床位数不少于1500张的小综合大专科三级医院。深入开展现场调研,初步选址位于雨花台区“两桥”核心区。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区政府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

2.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目标被票决为“2020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目前,福润医疗点计划4月底前开诊,共青团路医疗点、邻里荟家庭医生工作室已进入平面规划阶段,其他部分站点已完成选址,启动升级改造项目,“15分钟健康服务圈”正在不断完善。2019年7月,我区被确定为“2019年江苏省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区”。雨花医院聘请市第一医院13位专科主任及专家下沉指导,有序推进7个重点专科创建工作。印发《雨花台区医疗联合体建设考核办法(试行)》(雨医改办【2019】2号),新建4个医联体。2020年一季度,共计46名省、市“三甲”医院医联体专家在基层坐诊、带教、查房,二季度计划邀请80名,预计下半年完成100名专家下基层目标。

3.教育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宁南规划小学、马家店第二规划小学已顺利复工,正在开展工程基础施工;区实验小学西校区、马家店规划小学、南站学校已完成主体封顶;金陵中学岱山分校东校区、中南锦苑幼儿园、大都荟幼儿园已竣工,正在按计划开展相关装饰装修、内部布置和教学设备采购安装等开办筹备工作。

4.将教育建设项目全面纳入目标管理,分别根据区城建计划项目、区人代会重点建设项目和区重点民生建设项目要求管理,定期报送核实项目进度,区领导定期调研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十四)关于“出行难问题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

1.根据《雨花台区新建道路计划(2020-2022年)》、《2020年雨花台区城市建设计划》,今年实施16条连通道路建设,孙家中学路完成工程量70%,三号街完成工程量40%,余山路等3条道路正在进行路面、附属结构施工,纬一路东段、滨河北路正在管道施工,绕城北辅道、华新路正在路基施工、杆管线迁移。建成后将有效增加对外和区内道路的互通互联。

2.根据《南京主城跨行政区断头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跨行政区断头路建设。机场二通道秦淮新河大桥正在水稳摊铺及桥梁附属设施施工,龙翔西立交正在进行桥墩支墩、钢箱梁加工安装,龙西路西段(兴梅路-梅苑南路)正在路基开挖,338省道(开发区段)正在管桩施工。通过打通断头路,强化雨花与主城、河西、江宁之间的连接。

3.根据《雨花台区道路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环梅山市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完工,宁芜公路-凤舞路口堵点改造4月开工,雨花路、雨花西路电力杆线专项整治5月底完工,环烈士陵园片区环境综合整治:道路部分完成工程量20%;建筑立面部分完成工程量80%;小区出新部分完成工程量85%。通过道路环境整治,切实改善路容路貌,提升道路通行能力,解决出行难问题。

(十五)关于“城市管理水平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1.优化老旧小区整治项目进度计划,专门成立老旧小区整治工作组,绘制项目推进鱼刺图。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强化与各建设单位的协调联动,层层落实精细化建设管理的标准方法和工作要求。严格督查巡查工作,加强施工过程管理,由区住建局牵头组织区质安站、第三方巡视机构对各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建立施工管控通报制度和问题清单制度,限期对账销号,切实提升施工质量,提高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水平,保障工程顺利进行。全面加强宣传发动,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提升精细化建设管理工作在我区的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完成了尤家凹19号、雨花西路260号、雨花北路北片区3个小区出新工程;雨花苑小区出新工作已进场施工,总体进度约50%;同步推进了金蕊佳苑消防设施改造;梅清苑、梅岭小区、梅欣小区、梅苑小区4个项目(EPC),已完成招标,计划4月底进场施工;邓府山教师楼、康润园、锦明家苑、玉兰小区、康盛花园5个项目,正在组织招投标,计划5月20日产生施工单位。

2.长虹路361号遗留问题,正与法院执行局对接,后续处置工作遵循法院判决执行。对元化工程违规建设和销售问题,制定了维稳工作预案、成立工作小组、加强现场管控、全面梳理情况、加强信息沟通预警,全力确保安全稳定。集群国际遗留问题,该项目由于建设主体及总包方正在走法律程序,将密切关注案件审理相关情况,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加快遗留问题解决。

3.对赛虹桥长虹路片区西营村厂中厂厂区,进行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安排保洁员、社区城管对环境卫生和交通进行维护,同时组建工作组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安全。对赛虹桥中华新村开展了积淹点的改造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在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长效管理,安排城管队员、保洁员对整治回潮现象再次清理,巩固整治成效。对西善桥二钢片区开展了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安排专人每日巡查,强化隐患排查,督促整改落实,对片区拆迁工地加强规范化、封闭式管理,统一看管维护。

4.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继续向深入发展。2020年继续推进50个新增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已在其中20个小区已投放垃圾分类设施,计划5月底前全部投放完毕,纳入公交化专线收运范围;计划全区60%居民小区完成分类设施改造,实行定时定点投放,30%居民小区实施其他垃圾直收直运。目前,已确定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和直收直运小区清单,其中5个先行先试的小区已完成垃圾房建设勘址工作,即将开工建设。采取线上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已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734名。开展垃圾分类相关培训和志愿服务活动。

(十六)关于“管理职能需进一步完善”问题的整改。

1.结合园区市场化和“去行政化”的改革方向,聚焦园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园区建设主责主业,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区谷干部对区谷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经梳理,累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8条。目前,已经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充分吸纳征求的意见建议,编制起草了《软件谷(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明确了改革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2.激发园区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起草了《软件谷(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区谷领导带领组织部、研究室、人社局、谷党政办等相关部门,对方案的内容进行专题研讨,并赴江北新区、建邺高新区调研学习,形成《改革方案》(送审稿),经区政府常务会、区委深改委会议(区委常委会)审定后,于3月31日印发。同步向市高新区发展办公室和市委深改委报备,待市批准后组织实施。

(十七)关于“放管服改革深化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1.就“一网通办”问题,落实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要求,开通江苏政务服务网雨花台区综合服务旗舰店,统一全区政务服务信息访问入口,公布区(谷)32个部门十类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和办事指南4601项(4378+223),公布辖区8个街道(园区)及62个社区便民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和办事指南200项(106+94),开展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常态化管理和动态维护,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和场景式办事导航。同时,正在积极争取税务、民政有关事项纳入综管平台,尽力实现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完善“一网通办”。

2.“一窗受理、集中办理”问题。目前,除法律法规要求必须多部门联办的事项外,区政务服务大厅其他窗口均能做到“办一件事,只跑一个窗口”。

3.出台《雨花台区审管衔接机制运行办法》,该办法将对审管分离、审批职责、监管职责、协调机制等做出全方位明确。

4.审管信息交互平台建设有序推进,3月启动相关工作,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区大数据管理局配合,对平台进行建设。建设过程中,将广泛征求区委编办和相关监管部门意见,确保信息交互平台用得快、用的顺、用的好。

(十八)关于“主体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召开履责记实工作推进会,对年度填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调整全区“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工作群,及时交流平台使用中的常见问题,切实解决平台运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状况,确保做到内容不漏、实时记载、真实反映。

2.制定年度廉政宣传教育计划,通过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编制《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手册,组织下发学习,节日期间发送廉政短信、微信提醒,拍摄以真实案例为原型的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

3.针对反馈的问题,区委要求某局立即整改。一是强化廉政教育。召开一次案情通报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某局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召开一次作风建设会议,对本部门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我约束意识。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在该局内部开展全面清理公务差旅类问题自查,肃清其中的不规范行为,发现问题立即查处。三是堵塞制度漏洞。局党委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时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微杜渐。同时,要求全区其他部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规范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堵塞问题漏洞。

4.召开问责事项会商会,剖析案件成因,通过季度盘点、动态研判,从查处数量、新发生问题增量、执纪问责力度等多个维度分析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查找工作短板弱项,加强跟踪督导。同时,以开展专项整治为抓手,坚持标本兼治,锲而不舍,接续发力,有力推动了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5.督促各驻在部门利用排查廉政风险点契机,健全完善八小时内外等各种规章制度。派驻组通过日常巡查、信访问题线索件的办理,及时驻在部门苗头性倾向问题。

(十九)关于“少数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规范撰写述责述廉报告的要求。把“廉洁自律、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纳入年度区管班子和区管干部无任用考核民主测评,把德行和廉洁自律情况纳入干部考察的征求意见和民主测评,把考察对象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等政治自律情况,纳入政治体检必评内容。

2.适时开展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做好全区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对安全生产中出现的履职不力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3.根据“两个责任”清单制定情况,联合各派驻纪检组、纪工委开展专项监督,重点检查各单位“两个责任”清单制定情况。

(二十)关于“巡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修订完善了《区委巡察工作操作指引》,出台了《关于加强巡察机构与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协作配合的意见》等5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巡察工作科学性、规范性和针对性。区委第十轮巡察驻点结束后,及时召开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逐条分析研判。在书记专题会上,区委书记严肃指出了第十轮巡察中发现的4个方面突出问题、涉及5名党员干部,并对后续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2.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政治理论及巡察业务学习培训,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巡察过程中,严格落实《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做到一个问题一份底稿,问题表述“有理有据”,确保巡察报告“精品、精细、精准”。区委第十轮巡察准备阶段,邀请了省委巡视组同志就“如何精准发现问题、提高巡察工作质量”进行了专题授课,提高了广大巡察干部从政治高度发现问题的能力。积极开展了优秀巡察报告评比观摩、创新项目申报等工作,2020年,向市委巡察办提交了2份优秀巡察报告,“推动巡察办组融合一体化建设”等2项课题被列入全市巡察工作重点项目。

3.进一步加大了巡察工作宣传力度。区委第十轮、第十一轮驻点巡察前,采取印制巡察组联系卡、发放问卷等形式,广泛开展了巡察工作宣传发动,利用信息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平台、居民社区单元布告栏等张贴巡察公告。同时,认真做好信访接待、信访记录及核查工作,按照管理权限做好移交处理,确保“件件有回音”。区委第十轮巡察共接待办理各类电话、短信、邮件等信访件20余件,为巡察工作精准发力提供了重要基础。

(二十一)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1.制定了问题线索会商和综合分析专题会工作办法,提高问题线索的成案率,确保审查调查质效。

2.2019年底未办结的70件问题线索,目前已办结22件,48件正在办理。

3.监察体制改革转隶移交未办结的问题线索,目前已办结1件,3件正在办理。

(二十二)关于“监督执纪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督促部门在预报“三重一大”事项时,同步报送相关文件依据、方案等作为附件,今年以来,共收到110个“三重一大”事项预报,根据预报情况,开展针对性分析,对“三重一大”事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及时督促部门按规范报送阶段性实施情况报告。重点加强事后监督,对2019年以来的264个“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事后监督。

2.收集驻在单位“三定”方案、党员及监察对象人员名册、领导班子分工、年度计划总结、履责记实、廉政风险点及廉洁风险管控制度等基本信息并定期更新,做到人头清、数字清、底情清,进一步夯实“嵌入式”监督工作基础。通过主动约谈、提出监督意见建议等方式强化对驻在部门“人、事、权”监督力度和质效,今年以来,主动约谈16人,发出28个监督意见建议。对重点部门12345工单办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2020年以来,梳理了684个12345工单,现场督查了3个。积极开展防疫监督,对联系部门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监督,每日报送疫情防控监督情况。

3.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加大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的核查力度,对经核查达不到党政纪处分标准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守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的原则,对监督中发现的各类轻微违纪违法问题,达不到给予党政纪处分程度的,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提醒、约谈”等处理进行提醒纠正,对相关责任单位以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书形式促进问题整改。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出1个监察建议,“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纪检监察室“诫勉”谈话2人。专门下发通知,督促驻在部门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强化部门党委(党组)“第一种形态”运用,针对日常工作中部门所属人员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明确部门党组织按照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及下一级组织负责人、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人员原则,及时进行“诫勉、提醒、约谈”等处理,今年以来,督促驻在部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

4.存在问题的4个街道(园区)于2019年10月完成分工调整,全部进行整改。区纪委监委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要求街道(园区)纪工委书记分工调整报区纪委监委备案,并拟将街道(园区)纪工委“三转”情况纳入年度重点任务绩效评估。

(二十三)关于“问责追责存在宽松软现象”问题的整改。

1.制定了《问责工作指引》;草拟了《关于建立问责会商会审机制的通知》,提交讨论通过,确保规范精准问责。

2.区纪委监委与相关街道纪工委已召开会商会,街道纪工委进一步核实原工会领导干部违纪问题,并对其所在的街道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启动问责。

3.根据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区纪委监委向相关街道工委发放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工委对相关党组织进行问责。2019年初,街道纪工委对全街道尊老金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尊老金发放全部采用银行转账发放。针对某社区的违纪案,将对社区党委在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对景明佳园社区党委进行严肃追责。

(二十四)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1.制定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方案,加大梳理排查,深化整治履职不力等典型问题。

2.研究制定下发了《雨花台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落实“基层减负年”具体措施》,包括精简文件、改进会风等5部分15条内容。召集相关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研究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严查快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履职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典型案例一起2人。

3.开展安全生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针对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履职不力等问题进行查处追责,立案查处1起3人。

(二十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1.编制了《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手册》,组织下发学习。

2.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拍摄警示教育片,在全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微信一千余条,拧紧节日警醒链条。进一步加大通报力度,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一律进行通报,今年以来,在全区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批次2起2人,强化警示教育并长期坚持。

3.开展“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专项整治,立案查处3起4人;查处公款旅游1起5人;查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2起5人。

(二十六)关于“民生资金监管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1.2020年1-3月运用“阳光惠民”监管平台对惠民资金开展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做好“三资”规范使用工作。

2.2020年1-3月运用“阳光惠民”监管平台发现项目预警14条,及时督办,处理问题线索1条,对1人进行“第一种形态”处理。

3.联合职能部门开展农村产权交易、村务卡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的问题推动整改。

(二十七)关于“关键岗位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严格落实关键岗位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对8名区管正职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加强干部用权行为管控。制定关键岗位监督专项治理方案,通过风险点排查、关键岗位识别、防控措施制定及专项检查等步骤开展专项治理,提高整改实效。

2.根据向区人防办发出的纪律检查建议,对查找出的4类问题,6条纪律检查建议,做好督促落实。拟于4-6月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

3.有序梳理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问题线索,通过案件查办形成震慑,加大案件通报曝光,督促各级党组织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廉政教育。

(二十八)关于“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呈多发态势”问题的整改。

1.督促雨花台生态环境局党支部以教育引领为切入点,结合“书香机关”建设,在日常工作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聚焦重点职能科室,对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大队、办公室、环评科等重点部门定期进行约谈,了解人员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减少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今年以来,共开展约谈3人次。督促生态环境局围绕行政许可、资金管理、项目(服务)采购、监管执法等权力运行过程全面梳理55个廉政风险点并确定24个重点风险点,制定了78个具体防控措施。

2.细化完善廉政风险点。督促教育局按照时间节点,于4月30日前收集整理各单位廉政风险分析和防控措施,解决部分学校廉政风险意识薄弱、防控措施欠缺的问题。加强财务资金监管。为加强所属学校财务管理,2019年区教育局成立了教育结算中心,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强化对各学校财务工作的监管和调控,规范财务管理。加强所属单位资金检查监督,定期开展财务审计。

3.对区住建局公房改造和廉租房人员资格进行专项督查。

4.督促区征拆办对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排查梳理,精准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健全完善预防举措和各项内部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权力运行机制。督促区征拆办开展以案促改及召开警示教育会1次,区纪委监委相关同志到区征拆办进行廉政座谈1次。及时将中央省市区相关通报材料转发至区征拆办,督促区征拆办进行传达学习,树牢区征拆办工作人员廉洁用权、廉洁从业意识。2020年以来,督促区征拆办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通报材料5批次。

5.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人防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人防办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原人防办主任李明违纪问题,对全体党员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加强议事规则的完善修改。

(二十九)关于“蝇贪蚁腐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1.开展“阳光惠民”监管平台、集体“三资”检查工作,实行月度督办制度,督促职能部门运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阳光惠民”监管平台,坚持问题线索受理、处置全流程监管为主线,完善平台问题线索应进必进、全流程监管等功能,同时积极开展线下推动、群众满意度调查等监督行动,扎实推进治理实效,切实解决群众烦恼。通过“阳光惠民”监管平台对2020年14条预警及时督办,对其中一条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对1人进行提醒谈话。

2.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联合职能部门开展村务卡、“三资”监管检查。

3.结合检查中发现“三资”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及时推进制度制定管理。

(三十)关于“区委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党建责任意识不够”问题的整改。

1.2020年1月16日,区委组织召开2019年度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各党工委书记以“现场汇报+书面汇报”形式对2019年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等情况作了述职汇报,并接受评议打分。在2019年度全区党建考核中,加强了对各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等情况的考核检查,强化了考核结果运用。

2.积极加强与机关党组的沟通协调,进一步细化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细则、支部建设责任清单,强化“书记项目”带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3.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注重以创建“袁国平英雄支部”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并于2020年3月25日召开党建专题会议,讨论通过了党组及人大机关2020年度学习计划安排,研究了区人大办党支部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4.区政府已于2019年12月31日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总结抓党建工作做法,查找存在问题与不足,制定整改措施,研究部署了2020年抓好组织建设、理论学习、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重点工作。2020年以来,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制定了2020年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共召开区政府党组会议或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7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5.区政协党组2019年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定了《区政协党组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每月党组活动不少于1次、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等内容;成立了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履职党支部,制定了《履职党支部工作规则》,推动党建和政协履职深度融合。

6.雨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已于2019年12月10日研究党建议题、2020年1月13日召开从严治党大会、2020年1月16日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三十一)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2019年11月25日,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和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要求,区委主题教育6个指导组严实标准,巡回督导;区级机关工委按照5类25项组织生活制度内容及要求,开展常态性检查指导。转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分层分类组织好《条例》学习培训。区委组织部于2019年12月上旬,组织重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开展为期3天的培训;区级机关工委征集汇编“英雄支部”创建工作案例28个;雨花街道结合主题教育,举办街道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办支部书记论坛。

2.区交通局已于2020年1月14日成立局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建立了离退休党员微信群,并为离退休党员组织发放党员徽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要点》等学习资料包。

3.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严格组织生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从严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组成员自觉参加支部学习、交流心得,带头上党课、作辅导;2019年12月15日,全体党组成员参加完民主生活会后,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4.雨花街道已于2019年10月8日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就组织生活会内容要求、流程步骤、记录要求等,进行了再学习再强调再规范;街道机关相关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从严标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规范记录。

5.赛虹桥街道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措施,已指导督促街道机关相关支部,在2019年12月初的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认真组织全体党员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如实规范地做好会议记录。

(三十二)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

1.以非公企业集聚的软件谷为重点,以“雨花红谷”建设为抓手,在软件谷进一步健全了“三级网格”,10个产业园区为一级网格、69栋楼宇为二级网格、各非公企业党组织为三级网格,成立7个网格党总支、19个联合党支部,优化了谷内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置;2019年10月—2020年3月,软件谷新建单建非公企业党支部5个、各街道新建单建非公企业党组织6个,强化了非公企业党员的覆盖管理。以支部星级评定为载体,以“开门搞教育——初心行”产业篇为推动,于2019年12月传达落实《南京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试行)》,指导非公企业领域等党支部对照标准、规范建设;于2020年3月开展2019年度非公企业党支部星级评定,评出五星级9个、四星级35个、三星级43个,并推选出先进党支部24个。

2.指导督促软件谷进一步梳理“空挂党员”情况,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列出时间表,通过完善党员组织关系与人事关系同步接转机制、定期督促提醒离职党员、联系空挂党员的现职单位等措施,进一步加快空挂党员组织关系转出。

3.软件谷组织10个谷机关部门与10个党建一级网格结对共建,明确党建指导员,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党务力量;目前正在探索通过招聘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借力第三方服务团队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软件谷非公党建整体工作力量。

(三十三)关于“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

1.2019年12月下旬,与复旦大学合作举办“特色枢纽与城市建设”专题研修班,组织全区城建城管相关部门18名区管干部和25名科级干部,走进复旦大学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专业知识学习,赴上海虹桥商务区、杨浦滨江等园区实地参观见学。印发《区委组织部2020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将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急需专业领域,联合名校、名园,开办“创新名城与数字经济”“城市更新与交通发展”等专题研修班。

2.加强专业干部的选拔使用,2020年以来,先后提任审计财务、经济招商、城建城管、应急管理等专业领域7名区管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通知》,组建疫情防控干部工作专班,提拔晋升3名卫生健康条线的专业干部。

3.加大区内编制调剂力度,核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行政编制3名,核定市医疗保障局雨花台分局行政编制5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务员考录工作,拿出8个岗位有针对性地向规划、城建、金融等急需专业性岗位倾斜。目前已完成省考报名、网上资格审核、笔试等环节。

(三十四)关于“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问题的整改。

1.积极统筹全区机构编制,在总量控制前提下将编制资源重点用于保障基本公益服务需求及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加大对安全生产监管、公共卫生、基础教育等领域的机构编制资源投入。加大年轻干部招录选调力度,2020年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计划招录47名(不含教育、卫生)。

2.严格《雨花台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加强对各区管单位科级干部选任中年轻干部选配的专项预审,督促各单位加快提升科级中层年轻干部占比、加强针对性培养历练等主体责任落实。开展“‘战疫’一线、先锋集结”行动,两批次选派机关部门117名80后干部,赴社区驻点、防疫关口、企业复工等一线,加强防“疫”斗争等历练锻炼。

3.启动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结合干部考察、战“疫”一线干部考察识别等时机,针对性开展谈话了解、征求意见及政治体检等考察了解,储备掌握一批优秀80后正科职干部名单。深入推进“培鹰行动”计划,深化年轻干部实训项目,启动第二批80后正科职实训项目准备。

(三十五)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管理监督规定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认真做好区管领导干部2020年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工作,印发《填报提示单》强调填报要点,重申“两项法规”纪律规定,严格主要领导阅签把关制度,确保规范填报。严格执行“两项法规”,抓好结果运用,对3名存在少报、漏报情形的领导干部予以诫勉谈话。

2.严格落实双签字制度,提拔使用干部均由纪工委或派驻纪检组签署廉洁自律意见;2020年1月选任区管干部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的结论性意见,已由各纪工委书记或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签字。

3.严格执行研究讨论干部任职回避制度,2020年1月常委会研究干部工作中,对涉及参会人员的任职安排,在讨论前及时提出回避意见。

(三十六)关于“工作标准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1.开展2019年度区管班子和区管干部无任用考核,强化了对干部履职担当等现实表现及反响的考察了解,并结合战“疫”一线干部考察、意见征求等情况,把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出台鼓励激励党员干部人才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十二项举措”,激励干部在战“疫”一线担当作为。以各类专项整治为突破口,把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深入查找履职不力、工作不担当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2.进一步加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发送廉政短信提醒等方式,拧紧节日警醒链条,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严查公款吃喝现象。进一步规范公车加油卡使用管理,重点检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今年以来查处4人;加大公款旅游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者严肃问责处理。进一步加大通报力度,今年以来,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批次2起2人,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批次1起2人。

3.针对小作坊食品安全问题,出台《雨花台区2019年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区各街道、社区对食品小作坊开展了专项摸底排查行动,共取缔7家未登记小作坊,各街道建立食品小作坊动态台账。印发《雨花台区关于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对具备条件的14家食品小作坊登记备案,2019年全年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6次;抽检24次,合格率100%。加强宣传教育,利用电子屏、海报等媒介宣贯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强化落实食品小作坊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强化区对街道食品安全考核结果运用。健全社区信息员队伍,提高待遇、强化培训、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4.针对小商铺油烟扰民频发问题,强化市容环境执法力度,加大对主次干道、地铁站等重点管控区域的巡查,及时查处占道经营、倚门出摊等违章行为;区城管局执法大队积极配合属地街道加强重点区域巡逻,对群众反复举报及占道烧烤摊贩反复出现的地段落实定岗、定人、定时看守;2020年1月下旬至3月上旬未发现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针对3月中下旬辖区餐饮店家逐步复工营业,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宣传,一手抓好市容环境监管,持续巩固整治效果。发挥各考核职能科室(单位)作用,加大城市治理考核力度,严格考核评分,加强源头管控,每月通报各街道(园区)考核成绩和排名。

5.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映的相关问题,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隐患防控机制。通过检查台账、个别谈话等方式,对资金使用管理、项目(服务)采购等廉政风险点进行自查,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定期与廉政风险重点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提高廉政意识。健全资金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雨花台区区级环保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对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监管;加强对项目跟踪管理,严格专款专用;局机关发票报销严格落实财务规定,加强审核把关。加强权力运行监管。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和窗口公布办事指南,及时主动公开审批等相关信息,并将审批结果及时告知当事人;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案件集体审议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十七)关于“攻坚克难能力欠缺”问题的整改。

1.把治理能力纳入干部考察考核重点内容,把社会治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列入2020年度组织工作重要内容,适时组织开展全区处以上干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开办“社会治理与风险管理”专题研修班,助推干部社会治理、攻坚克难能力提升。

2.深入开展“五城先锋”推选活动,围绕调动和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扛起改革发展硬担当,经一线倾斜、层层推选、区委常委会研究,评选出20名“五城先锋”,并通过表彰宣传、关爱重用,进一步浓厚了凝神聚力、攻难克坚氛围。深入推进“三项机制”落实,聚焦在战“疫”一线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干部情况,开展典型案例报送,已收集典型案例56个。

(三十八)关于“矛盾解决缺少实招”问题的整改。

1.领导高度重视,区党政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制度得到有效落实。2019年,区党政领导接访下访138人次,接待群众69批82人次;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共7次专题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加大信访矛盾化解力度,区信访联席办先后召开30余场次协调会办会,推进了一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化解。夯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对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由区委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重点单位开展了联合督查,督促责任单位结合本部门本辖区实际,积极主动排查矛盾问题,收集掌握群众诉求,扛起化解矛盾的主体责任,对1名社区干部因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不力提出党纪处分建议,并采纳实施。强化统筹部署,于2020年3月、4月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信访稳定工作的意见》《全区越级进京访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突出信访矛盾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点面结合推进信访工作。

2.突出信访接待等重点内容,印发《2020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进一步优化干部专业能力培训计划;突出信访轮值,适时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局挂职或参加信访接待;将结合完善2020年度党建考核细则,把信访矛盾化解纳入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的日常考核,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充实典型案例,激励干部积极化解矛盾。

(三十九)关于“巡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压实整改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将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列入纪检监督、巡察监督重点内容。2020年下半年,由区委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成立联合督查组,开展巡视巡察“回头看”,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重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及时、整改措施不实、整改不落地、查办无效果、举一反三不够、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严肃问责、通报曝光,发挥警醒教育作用。

2.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初步选址位于雨花台区“两桥”核心区,完成《关于三级医院建设的必要性及实施的可能性的论证》《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前期调研。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雨花台区医联体建设规划》,新建4个医联体。新建、改建1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点与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目标纳入到《雨花台区2020年十二件民生实事项目及任务分解方案》《2020年度雨花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暨深化综合医改工作目标任务书》,目前福润医疗点已做好开诊筹备工作。下发《雨花台区社区医院示范建设工作方案》,为社区医院试点区建设提供有力政策支持;下发《雨花台区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雨花台区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营造积极的创建环境,推动试点区建设落地。2020年我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扩面”目标任务为66900人,实际完成参保人员72162人,完成率107.9%。列全市第四名,受到市政府通报奖励。

3.加快学校建设,宁南规划小学、马家店第二规划小学已顺利复工,正在开展工程基础施工;区实验小学西校区、马家店规划小学、南站学校已完成主体封顶;金陵中学岱山分校东校区、中南锦苑幼儿园、大都荟幼儿园已竣工,正在按计划开展相关装饰装修、内部布置和教学设备采购安装等开办筹备工作。下一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目标分解计划,紧盯项目实施节点,强化项目监管,确保按计划完成学校建设任务,努力提升教育资源供给水平。

4.2020年度14个小微水体整治工程,由街道(园区)负责实施,预计8月底完成工程所有前期工作,9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各项目正在开展前期设计。2020年,我区计划完成四项水环境提升工程分别为铁路沟及周边水系、蛤蟆石沟、南玉带河暗涵段、柏家河河道水环境提升工程。截止目前,蛤蟆石沟已经发布招标公告,南玉带河已获初步设计批复,正在编制施工招标文件,柏家河、铁路沟已上报初步设计批复等待市局批复,预计2020年4至6月份陆续开工,11月底之前全面完工。加强全区工业企业污染全面达标排放建设,确保企业污染处理设施运行到位,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推进1个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和28个关闭搬迁重点行业企业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目前中船绿洲污染地块已完成2万方污染土壤修复。制定《雨花台区危废固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南京市雨花台生态环境局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排查固体废物危险源,目前已完成企业自查和街道排查工作。

5.研究编制《全区道路建设三年计划(2020-2022年)》、《全区道路环境整治三年计划(2020-2022年)》、“十四五”全区道路基础建设规划以及道路大中修计划项目库。围绕强化主次干路对外互联互通,打通跨行政区断头路。机场二通道秦淮新河大桥正在开展水稳摊铺及桥梁附属设施施工,龙翔西立交正在进行桥墩支墩、钢箱梁加工及安装;龙西路西段(兴梅路-梅苑南路)正在进行路基开挖。织密区内交通路网,今年安排实施16条连通道路建设,余山路、柏山东路和檀山路正在进行路基、路面、灰土填筑、附属结构施工;纬一路东段、三号街正在进行土方填筑及管道施工;沿山路、岱山西路北延、绕城北辅道、华新路、滨河北路、经九路北段、板东路、孙家中学路正在加快推进。

(四十)关于“环保督察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大了交办件整改督办力度。一是南河水质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并通过了中央、省环保督察南京市整改领导小组销号审核。二是梅钢公司气味污染问题整改,目前除料场封闭未完成外(梅钢公司与市政府已签署转型发展协议,目前正在筹建新厂区项目,根据协议暂不实施料场升级改造工程),其他整改事项均已完成,该交办问题正在申请销号。

2.加强对已整改到位交办件“回头看”。严格落实属地化和网格化管理,督促属地街道(园区)加强已完成交办件的巡察力度,防止回潮,同时结合长江大保护检查和危险废物大排查等专项行动,对涉及的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件进行重点督查,确保整改长效,目前,无回潮现象。

(四十一)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

1.关于区司法局在下属单位区公证处帐户列支局本级结对帮扶单位开发区西寇村扶持款10万元的问题,区司法局领导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已于2020年1月15日将扶持款10万元转入区公证处帐户。

2.关于雨花台区板桥凤翔房地产开发建设的朝阳西苑经适房未配建幼儿园的问题。板桥街道对朝阳西苑经适房幼儿园用地范围内的企业已展开搬迁工作,于2020年底前完成用地范围内企业厂房拆除及办理项目土地、规划、设计等工程前期手续,计划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幼儿园,2022年6月建成交付。

3.关于板桥街道预算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板桥街道加强规范预算管理,对预算收入进行合理的安排使用。针对预算内资金转预算外收入837.6万元通过调账转入预算内;针对超过两年未统筹安排使用的专项资金已列入项目计划,并按规定执行;针对在预算外专户列支的办公经费已整改,按照财政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

4.关于板桥街道向企业乱收费的问题。一是板桥街道向2家关停企业收取的矛盾处理协调费共计肆万元,已于2020年2月底前退还企业;二是加强对国办发【2014】30号文件的学习和执行,杜绝各类乱收费现象发生。

5.关于板桥街道租金欠收或少收的问题。针对板桥水泥厂欠收21万元问题,该企业已列入动迁范围,目前正在谈判,欠缴租金待拆迁时一并结算,届时如若对方拒绝支付,将通过司法途径加以解决。南京自来水有限公司与西来组村民水费纠纷,租金已收回。板桥街道市容办与承租户租金事宜,正在积极推动整改。板桥街道物业公司欠收小学门面房租金问题,已走司法程序催缴,截止目前还剩余款40000元未缴,物业公司正在多方式联系追缴。

6.关于区农业农村局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局已安排专人找相关责任人对往来款形成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调查摸排、分析原因,并安排专人进行追缴,必要时诉诸法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四十二)关于“区纪检监察机关对部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失之于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1.对反映小金库的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特别是对板桥街道某公司连续发生的小金库违纪问题,组织问责。

2.纪检监察室已组织力量核查某街道社区“餐饮报销超标准”问题。

3.制定了问题线索分析会制度,对问题线索的办理全程进行监督指导,对疑难复杂线索组织分析和会商,确保处置到位。

(四十三)关于“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1.落实《关于对全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过程评价、跟踪问效的办法的通知》,细化5个方面18项评价内容,组织区委主题教育6个指导组对71家参加单位进行评估问效,对推进不到位的单位督促整改到位,并对所联系单位最终形成评价等次。

2.成立由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组成的专项整治联络小组,把专项整治工作列为主题教育评估问效的重要部分,继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效化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

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坚强党性,激发使命担当。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加快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高网络意识形态治理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二)标本兼治管长远,持续抓好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省委巡视既是对雨花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雨花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全区上下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委相关部署要求,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巡视反馈的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以长效管理为关键,全面推行对账销号管理制度,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长期整改,确保事事有回应、条条见成效。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深入研究治本之策,切实以问题整改促进长效机制建立,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努力达到整改一个问题、整治一个领域、建立一批制度、教育一批干部的效果。

(三)党建引领促发展,持续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认真贯彻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完善社区书记后备人才队伍培养机制。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星级管理、达标创优,全面实施基层党建精品示范带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统筹推进区域党建,持续优化“雨花红谷”“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深化雨花“中心荟”商圈党建内涵,发布“红色导航”社会组织党建标准,进一步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扩量提质。探索总结岱山片区社区党建、“雨花红桥”等经验,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深入推进“英雄支部”创建,通过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突击队、先锋项目”等载体平台,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四)正风肃纪强问责,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探索构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相结合的协同协作与压力传导机制。深化社区巡察、专项巡察、联动巡察及巡视巡察“回头看”,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进一步提高监督的日常性、精准性、实效性,形成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雨花形成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52873722;邮政信箱:南京市雨花台区软件大道58号杜家巷2号;电子邮箱yhtqwxcb@163.com。

 

                     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员会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