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常熟市:交办单解决村级"飞地经济"新问题

发布日期:2021-10-10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近日,一场“一对一”巡察情况反馈会在江苏省常熟市琴川街道举行。“对于村级抱团发展模式我们一直抱着探索的态度,对于滋生出的系列问题,我们将对症下药解决好。”在接受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情况和整改建议时,泯泾村党总支书记诚恳地说道。

  这事儿还要从常熟市委开展的一次村级巡察说起。2021年3月,常熟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琴川街道,对该街道31个村(社区)进行巡察。经巡前了解,为配合城市建设,该街道许多村、涉农社区均已拆迁,获得了大额拆迁补偿款。为解决村级财力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相关村、涉农社区组成抱团投资联合体,在兄弟镇村征地并投资建造新型厂房、集贸市场,对外经营的收益按出资比例分配,这就是村级“飞地经济”模式。

  当巡察到泯泾村时,巡察组了解到,该村牵头与九里村等7个村、涉农社区筹资1260万元,建造了龙腾集贸市场。泯泾村作为牵头村,负责市场的对外招租、日常管理、收取租金等事宜。

  1260万元,这数目可不小,而且还牵涉到8个村,这其中是否存在风险漏洞?巡察组在翻阅账册、租赁协议等资料时也发现,第一份租赁协议上尚且写明龙腾集贸市场总承租人卢某应上交给泯泾村50万元作为租赁保证金,但从2008年开始,保证金就在未办理任何手续下被抵为租金,账册上也不再有保证金。也就是说,保证金变成了一纸空文,有名无实,这不禁引起了巡察组的怀疑。带着疑问,巡察组找到泯泾村资产管理员钱某了解情况。

  “龙腾集贸市场的租赁凭证是8个村都有的吗?”

  “这个只有我们村里有。”钱某答道。

  “按照协议,租赁保证金是要放在账上监督总承租户开展经营的,为何在第一份协议到期之前,村里直接将保证金抵为租金?”

  “当时由于市场经营不善,根据总承租户卢某的要求,这50万保证金被抵为了租金。”

  “那集贸市场的具体经营方式是怎样的,重大事项是如何进行村务公开的?”

  “村里将集贸市场租给总承租户并由她经营,我们作为牵头村收取租金后与其他7个村平摊收入。当时我们和其他关联村都没有进行村务公开。”

  “那保证金的操作情况其他投资村知道吗?”

  “不知道的。哎……这一块还是个新领域,也没有相应的制度流程,我们也不知道要不要征求其他村的意见。”钱某有些为难地回答道。

  巡察组察觉到这很有可能是村级“飞地经济”模式下出现的新问题,便主动对村级“飞地经济”模式开展专题调研。经过深入调查,巡察组发现,由于村级“飞地经济”是乡村抱团发展经济的一种新型经营模式,目前面临着与制度政策信息不对称等系列问题。而且由于缺乏可供借鉴的、现成的监督模式,琴川街道现有的村级“三重一大”制度体系对该模式下的监督存在一定缺失,若长期失控失管,极易变成仅由牵头村说了算、牵头村仅由个别人说了算的情况,造成财务管理混乱甚至影响基层治理。

  于是,巡察组召开组务会,针对此问题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巡察组组长表示:“我们要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的前提下,引导基层对村级新型经营模式定制度、立规矩、严管理,积极助推村级经济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各村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巡察组将此事上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经领导小组同意后,立即向泯泾村党总支出具《交办单》,要求立即全面整改,及时解决问题。村党总支在第一时间向总承租人收回保证金、及时完善合同保证条款,提升监管主动权。同时,健全完善龙腾集贸市场经营期间的重大事项向各投资村(社区)通报制度、议事规则,使该市场更加规范化、透明化、标准化。

  巡察组的这一封交办单,也在琴川街道范围内迅速掀起了一场自查自纠、对标整改的行动。截至目前,琴川街道已建5个村级“飞地经济”项目,在建及计划投资4个项目,推动21个村(社区)完善村级“飞地经济”模式下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实时监管等制度,逐步实现精细化管理。(通讯员 曹子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