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太仓市:“小数据”提升巡察监督“大质效”

发布日期:2021-10-11信息来源:太仓市纪委监委字号:[ ]

  “我们村里有一个豆腐坊,常常有浑浊的污水流出来,而且伴有阵阵难闻的气味,导致我们平时都没办法开窗……”日前,太仓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根据村巡察“村情民意大数据平台”收到的一条举报信息,来到现场核查。

  经调查发现,村民反映的这家豆腐坊隐藏在村里的民宅小院且没有营业执照,对周边环境带来了影响。在摸清相关事实后,巡察组随即会同该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镇纪委,督促相关执法部门对该豆腐坊进行检查并责令停止生产。

  太仓市纪委监委运用信息化手段,把村情民意调查嵌入到对村(社区)巡察实践,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了对村巡察“村情民意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将22个职能部门的相关数据进行分类采集,汇总涉及村级资金、项目等信息1300万余条,将村(社区)党组织建设、产业体系、村情民意等内容进行“全景式”呈现。巡察组经过对数据进行调取、分析、比对,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对村(社区)监督的重点方向,有针对性地推动基层治理。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该市巡察机构通过平台的“小数据”监督功能,精准定位巡察靶向,不断提升巡察监督的质效。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291个,移交问题线索15个。(陈洁 毛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