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无锡市:建立四室会审工作机制 做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

发布日期:2021-10-19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回复市委组织部党风廉政情况征求意见函,经市纪委监委“四室会审”,对杨某某、顾某某、张某某因“收到信访举报,存在廉洁问题线索等”,建议暂缓晋升职级。随后,3人晋升职级“搁浅”。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是对拟提拔、进一步使用、晋级、换届、表彰等党员干部的“廉政体检”。为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无锡市纪委监委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意见》,建立相关监督检查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四室会审”工作机制,对受理范围、回复内容、工作程序、查询要求等进行细化优化,明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4个方面内容8类意见,做到精准“画像”,严防“带病”过关。

  今年8月下旬,该市纪委监委接到市委组织部关于280余名市党代会代表换届人选的党风廉政情况征求意见函后,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立即将征求意见人选名单分转相关监督检查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由上述部门联合检查。通过对日常监督情况,以及是否收到反映问题的来信举报、问题线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责情况等进行全面“体检”,进行综合会诊,多维度“画像”,提出初步回复意见。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进行梳理汇总,在履行报批程序后,将意见及时反馈,对其中陆某某作出了“收到来信、举报,正在就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回复意见。

  “核查中发现的每一条问题线索都不放过。”针对案管部门的问题线索平台系统未反映,但巡察部门、审查调查部门正在开展的工作中已经掌握相关情况,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扎口管理,综合分析研判,将相关问题线索一并纳入“四室会审”内容,确保“画像”不漏项。此外,该市还通过完善来电、来信、来访和12388信访举报网络平台,畅通举报渠道,掌握党员干部“实时动态”;升级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定期更新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掌握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实时情况,为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打下坚实基础。

  “‘四室会审’,把住了党员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让廉政意见回复更加精准‘画像’。”无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455人次,通过“四室会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3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