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一轮

江苏警官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03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1日至5月1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江苏警官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7月2日,省委巡视组向江苏警官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省委巡视,是对学院党委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学院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巡视反馈以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抓好整改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有效推进整改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院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两个维护”作为主线,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7月5日、9月16日,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整改分工方案,组织推进整改工作。8月2日,学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间,学院第一时间对巡视整改进行动员部署,先后召开4次党委专题会或党委(扩大)会,讨论整改工作方案、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发动,全院上下进一步增强了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严肃认真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感。

二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雷厉风行抓好巡视整改。学院党委切实担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夏存喜任组长、院长张兰青任第一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办公室和3个专项工作组。夏存喜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张兰青同志先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推进相关整改任务落实。其他党委成员切实履行分管责任,具体抓好相关问题整改。各基层党组织、中层部门对照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具体措施,实行挂图作战,形成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深化标本兼治,着力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学院党委切实加强巡视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了整体协同、上下联动、责任追究和定期例会、阶段调度、集中会办等工作机制。其间,学院党委2次召开整改工作调度推进会,党委成员定期到分管部门、联系院系,点对点检查指导、面对面传导压力。认真落实“四个融入”要求,突出标本兼治,把整改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类制度、堵塞一批漏洞。截至目前,围绕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5个问题,学院党委提出的103项整改任务,3个月内应完成的7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84项整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其他12项整改措施正在有序推进,学院新出台相关文件制度28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发展理念和办学视野存在局限”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巡视整改以来,学院党委先后召开7次专题学习会,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6次理论学习、2次专题研讨,举办2期副处以上干部读书班,开展为期14个半天的全员政治轮训,以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公安工作重要指示以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创新发展理念、拓宽办学视野、深化教育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进行研究思考,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是谋划事业发展。围绕深化高等教育规律性和公安体制特殊性研究,学院党委确定11个课题,由党委成员分别牵头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批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对进一步找准症结、深挖根源,有的放矢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措施,起到了积极指导作用。调研成果已吸收到相关重要工作部署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规划确定的相关目标任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完成绩效列入部门综合考核。发挥学院章程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化章程意识,健全落实机制,开展常态长效监督。

三是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本科教学基础地位,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入开展教师职称评审、聘期考核、职称聘任制度研究,激励教师专注本科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加强团队建设,确定9个教学团队和9个科研团队作为院级团队进行立项建设、重点培育。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创新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和“一人一策”培养工作,组织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质量和贡献导向,完善教学科研考核与成果奖励制度,健全正向激励与负向惩戒机制,学院出台了《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及教学工作考核办法》《科研业绩计算办法》《智库科研业绩计算办法》,修订了《本科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智库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优化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选举产生新一届院系学术分委员会,修订学术分委员会章程,健全完善学术机构履行学术事务相关职权的保障机制。

四是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完善学科建设制度,制定实施学院《学科人才培养与管理办法》《重点学科建设考核指标》《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修订出台学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建立协同精准培养学科人才工作机制,遴选9名公安学学科带头人、4名公安技术学科带头人和19名警务硕士骨干教师等培养对象进行“一人一策”精准培养。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围绕凝练特色学科方向、打造学科优势,进行专题研讨、作出具体部署,组织遴选并立项建设公安技术、国家安全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公共管理等5个院级重点学科。组织专业建设专题调研,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撤销物联网专业(报省教育厅备案),研究制定“十四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深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在加强刑事科学技术、侦查学2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治安学、网络安全与执法等专业建设;制定实施专业负责人制度,遴选确定16个专业的专业负责人,明确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责任,提高专业建设质量。侦查学专业获批省品牌专业,经济犯罪侦查、涉外警务、交通管理工程、网络安全与执法等4个专业获批省特色专业。

五是统筹推进五类“金课”建设。23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8门课程被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围绕新增国家级规划教材或省级重点教材,全面加强教材建设,遴选《公安传播学》《道路交通安全法学》《车辆与驾驶人管理》和《经济犯罪侦查》等4部教材参评省高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项目。

(二)关于“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内涵式发展、高质量提升作为主题主线,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工作,提升内涵发展水平,彰显办学特色优势。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开展“双一流警院”和重点公安院校建设研究,提出总体思路和主攻方向,将相关建设任务纳入“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专项工作规划。研究制定学院《第二轮“五个一批”项目培育建设计划(2021~2023年)》,确定培育打造一批警察特色学科专业、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名师专家、创新项目、特色品牌等5个重点领域的具体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针对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学院党委先后召开专题分析会、工作推进会,确定15项推进举措,逐项细化任务、明确具体责任,完善中层部门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制度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激励作用。7月份以来,1个团队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项国家社科项目成果分别荣获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三等奖,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市厅级科研项目34项;学生在学科竞赛和体育竞赛方面取得多项优秀成绩。

二是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对照“新时代高教40条”全面梳理贯彻落实情况,排出8个方面薄弱环节和缺项弱项,逐个明确整改任务、配套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抓好推进落实。深化落实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意见及配套工作方案,院级重点建设学科培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平台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初显成效,“实战赋能、数据培智:现代警务人才培养的实战化教学模式构建”“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阈下经济犯罪侦查专业‘1+4’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等两项本科教学成果申报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精神, 加强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建设,研究制定学院《创新平台管理和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健全以促进成果转化为导向的创新平台运行管理、绩效考核制度。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积极申报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加强对江苏省反爆炸技术工程实验室、江苏省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技术检验工程实验室三年建设期考核,努力实现科技成果产出、成果转移转化新提升。

三是服务支撑公安实战。建立健全智政对接、融入实战智库运行机制,5项课题被省智库办确定为2021年度省重点智库研究课题,承担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省公安厅交办的“全球安全指数”等重点课题研究。针对公共安全领域重大事故和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4篇研究报告获省级领导批示肯定,5篇研究报告被上级部门采用,2篇成果被省委宣传部报送省主要领导。选派教师参加省公安厅《江苏省城市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条例》制定工作和“江苏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专家咨询会,并提出决策建议。围绕服务全省公安机关“六六战略”,推进“公安民警讯问办案能力提升培训班”和“警务技战术能力提升培训班”2个培训特色项目建设,加强培训名师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新遴选聘任院级培训名师6人。充分利用学院倡导建设的政法干警培训协作平台,在优质培训资源共享、专题研发、培训工作研究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着力打造专业化培训平台。

(三)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思政育人。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党委会先后3次传达学习中央意见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专题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研究推进马院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意见措施,推动学院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六项行动”计划和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的通知》,明确8个方面重点任务,分专业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将思政元素嵌入课程、融入课堂,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建设。党委成员上思政课纳入教学计划,并带头上好思政课。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修班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遴选建设院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重点建设2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课程思政教材1部、课程思政讲义5部,制定院级8名课程思政教学名师、9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培育计划。《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经济犯罪侦查总论》入选省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名思政课教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优秀教师”。

二是强化忠诚警魂教育。“忠诚警魂教育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因传承、育警铸魂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信仰教育基地、忠诚警魂熔铸之所。学院在该中心举办了“警心向党·书记面对面”“砥砺奋斗·院长面对面”,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研讨、公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等系列活动,并将作为常态化教育机制加以推进。 “思政引领视域下协同育警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被省教育厅推荐参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创新教育形式,在烈士纪念日举办“祭英烈·铸警魂”主题活动,开展“牢记入党入警初心、践行无私奉献校训”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从警自豪感、职业认同感。

三是加强法治法纪教育。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研讨,推进“三进”工作,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和法治理论教学体系,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在法学和公安类专业通开“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必修课。对照“四个铁一般”标准,集中开展学生法纪专题教育,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等多种途径,组织“法纪教育月”和系列报告会、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宣讲会、与公安英模“面对面”等系列活动。修订出台学院《学生纪律处分实施办法》,制定实施学院《公安专业学生“十条铁律”》《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等制度规定,启动学生重大违纪界定和“一案双查”具体办法制定工作,进一步严格制度、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惩戒。在毕业季,开设廉洁从警专题报告,教育引导毕业生迈好从警生涯第一步。秋季学期初,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周”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廉洁从警”教育引导工作。

四是加强学风建设。严格学业管理,严肃学风考纪,修订学院《全日制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课程考核工作管理办法》和《学生违反考试纪律处理办法》等3项制度,切实以严格管理促进良好学风形成。健全学业预警管理办法,加强对学生全过程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动态管理,对2018级学生的学业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248人次学生启动预警程序,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坚决实施淘汰制,7月份以来,因学业成绩不合格,给予1名学生退学,取消1名公安专业毕业生入警资格。完善“五育”并举机制,对2020年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微调。加强劳动教育,制定实施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所有专业均开设“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改进体育教育,普通类专业第五、六学期增设体育课,公安类专业男生“引体向上”科目列入基础体能教学计划,纳入综合素质测评内容。

五是落实关爱学生举措。全面摸排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信息,按政策规定全部减免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学费;增设学生勤工助学岗位8个,提高助学岗位工资,保证贫困学生正常生活、安心学习。重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宣传工作,制定实施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实施办法》,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2人,所有专业均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认真落实“三全”育人制度,研究制定相关措施,深入推进干部教师联系学生制度,建立中层以上干部与84名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机制。借助智慧学工、智慧后勤平台,建成学生诉求综合处置系统,并将办理反馈、跟踪问效机制融入系统建设,有效畅通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生诉求表达渠道。

(四)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教育教学与学生管理协调机制。认真落实学院《教学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教学工作部门与学生管理部门的沟通交流机制,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信息沟通与工作研究,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深化教学院系与学生大队协同育人,研究制定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实施办法。学生管理干部定期参加教学院系相关会议活动,配合做好教学工作。

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修订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无形资产管理办法》和《仪器设备验收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成立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健全资产管理岗位职责,规范资产管理工作,调配1名干部充实管理力量,加强岗位培训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资产管理能力和水平。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清查、现场核实原江苏省司法学校房改房出售情况,所涉及的88套房改房核销工作已按规定程序报经省公安厅初核同意,并报省财政厅审核,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是规范预算管理。制定实施学院《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和《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办法》,成立预算管理领导小组,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对政府采购预算、采购计划管理和采购预算编制与执行等工作作出明确规定,严格规范预算管理、绩效目标及衡量指标、绩效目标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等各环节工作。

四是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完善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健全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学院安全生产管理、建设工程安全管理2项制度,制定出台电梯应急救援等11个岗位安全生产工作规范。严格规范校园一卡通系统管理,确保系统安全运行。邀请公安、应急管理、卫生监督等部门开展安全工作专项整治,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34项,已完成整改331项,其余3项均涉及基础建设改造,正在抓紧推进。

五是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力度。认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将其纳入2021年校园安全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清单,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全链条“五级”安全防范体系,明确盯人、管物、抓重点工作措施,完善“一案双讲”制度,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省委巡视以来,党委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就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强化阵地管理、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等作出部署。7月份以来,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组织2次专题研讨,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

二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修订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分领域、按部门明确具体任务,列出18个职能部门和9个教学院系党政领导班子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集中开展教学院系和学生管理部门政委、教导员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建立学生信息员队伍,充实职能部门干部力量,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相关工作评价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问题“一票否决”。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对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思想价值引领、严把课堂教学和教材编写选用政治关等作出具体规定、纳入相关考核,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常态化开展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一会一报”、审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逐项健全防范机制,按季度开展分析研判。认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组织自媒体等专项排查整治,加强教育引导,安排专人跟进。

(六)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健全党委研究落实从严管党治警相关制度,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年度清单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党委成员“一岗双责”清单。8月19日,学院党委部署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在组织为期半个月的集中学习教育基础上,于9月初制定学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实施方案》,书记、院长与全体党委成员、二级巡视员、所有中层部门主要负责人逐一谈心谈话,其他党委成员分别与分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重要岗位人员、曾经受到处理人员等逐一谈心交流,全面排查梳理和整治学院层面、部门层面、个人层面的顽瘴痼疾,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是层层传导压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研究制定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职责,健全完善院系党组织及支部工作标准,细化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重点工作清单,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制定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督促指导安德门校区管委会、后勤管理处就相关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举一反三、持续整改。

三是全面彻底肃清王立科流毒影响。9月22日,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给予王立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对全面彻底肃清王立科流毒影响作出部署。9月30日,学院党委研究制定《关于全面彻底肃清王立科流毒影响全面净化学院政治生态的实施方案》,提出15项重点措施。围绕“九个有无”,组织全院干部教师进行对照检查,并组织召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总支(支部)组织生活会,在全体干部教师中开展“政治忠诚”剖析。

四是强化干部教师管理监督。研究制定加强干部教师管理监督相关制度,修订学院《因私出国(境)审批与管理办法》,集中开展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不实和教职工违规从事律师执业、违规经商办企业、违反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等相关问题专项整治,举办专题培训会,解读有关政策,通报典型案例,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研究制定“廉洁校园”建设实施意见和廉政警示教育具体办法,着力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定每年3月份为“廉政警示教育月”,组织推进“五个一”廉政教育活动。坚持以案促改、举一反三,组织教职工观看5部警示教育片,举办2场廉政教育会议,开展“树廉洁家风、创廉洁家庭”等廉政文化活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学院纪检监察机构及时向各基层党组织,通报近期查处的案件情况。

(七)关于“纪委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政治监督。制定实施《中共江苏警官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政治监督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工作机制,细化测评指标、操作流程、评估体系等。年底将召开政治生态评估联席会议,分析评估情况,形成评估报告。深入推进大监督工作,健全联席会议成员部门工作职责、年度任务清单、具体责任清单,定期分析监督情况,研究部署监督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合力。

二是强化监督能力建设。制定《重要监督事项报备办法》,强化重要事项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问题按规定予以处置。制定实施《监督工作检查考核办法》,围绕日常监督9种方式,细化工作举措,固化监督方法,每年底召开监督工作联席会议进行考核,约谈工作已纳入年度工作安排。制定实施《纪监巡审联动机制实施意见》和《纪检监察机构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制度》,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学院纪检监察机构认真落实“双周双学”学习研讨机制,定期开展业务学习,不断加强能力建设。运用“室组地”协作联动机制,对2件问题线索开展协作核查,安排2名同志参加省纪委“室组地联合办案”培训班学习。

三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全省公安机关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有关通报精神。9月中旬,学院专门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会议,学院纪委书记作廉政报告,对学院近年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干部情况进行通报,并就准确把握党的纪律内涵作了宣讲。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充分用好“第一种形态”,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核查处置问题线索18件,其中诫勉谈话2人、责令书面检查1人、批评教育2人、谈话提醒5人,向2个部门发送《监督意见书》。制定实施《审查调查工作规范》,严格分类处置和形态转化,对1件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后予以立案审查,给予1名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八)关于“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风险防范力度。学院纪检监察机构开展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专项行动,督促后勤管理处、学生处、科研处分别对基建、招生和学生管理、科研评审等重点领域开展自查,并对条线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排查发现的19个廉政风险点,健全防控措施,推动建立基建内控管理、公安专业招生等“小特精”制度。

二是强化智库监督制约。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召开理事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进一步明确智库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职责。规范智库研究报告编发流程,制定《现代警务研究》丛书管理办法和智库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出台学院《智库科研业绩计算办法》和《智库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彻底改变文章自编自发、成果自评自奖状况。

三是开展收费问题专项检查。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向社会公布信访举报电话邮箱,明确由纪委负责对“点招”收费问题线索进行受理和处置。截至目前,未收到或发现关于“点招”收费方面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构协同财务处开展了学院收费情况专项检查,并将根据检查情况,督促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九)关于“作风建设仍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坚持将巡视整改和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部署开展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各党总支(支部)、部门对照整改清单列出的13项“四风”问题,排查问题具体表现形式,抓好整改落实。紧盯重要节点,纠治“四风”问题,严格监督检查,严明纪律规定,严肃监督执纪,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二是严肃查处违规问题。学院纪委审查调查处已对党委巡察图书馆、基础课教研部等部门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门检查,根据检查核查情况,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

三是排查整治顽瘴痼疾。将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纠整治纳入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列入顽瘴痼疾整治主要项目,采取个人自查、部门排查、谈心谈话、开门纳谏等多种方式,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严格规范校内检查考核工作,取消多部门分头考核项目,以平时考核、绩效考核为主,合理分配定性和定量考核比重,有效解决倚重材料等过度留痕问题。修订会议管理制度,落实计划管理机制,注重会议质效,压降会议数量。

四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实施学院《干部教师鼓励激励实施办法》《干部教师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等3项制度,定期对中层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考察,进一步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学院党委责成安德门校区、学报编辑部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并举一反三、深化整改。

(十)关于“党委班子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完善党委会会前酝酿、会中讨论、会后督办有关制度规定。今年以来,所有提交党委会研究的事项,会前均由分管院领导牵头组织会商,重要事项由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凡是党委会议定事项均由党委办公室跟踪督办。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成立的36个领导小组运行情况,完善各类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健全议事制度和工作规范。

二是建立项目储备论证机制。切实加强重大项目储备管理,专门就预算管理、项目储备、绩效评估、项目服务、追责问责等作出具体规定。按照规定程序,对“办公平台及相关系统迁移”项目予以撤项处理,该项目相关设备全部调剂使用。

三是加强党委班子廉洁教育。8月25日、9月18日,学院党委班子集中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片《“初心”在征途中迷失》,组织廉政教育课。部署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党委成员认真自查自纠,填写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和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自查表。

(十一)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决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规定,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和任前谈话制度。坚持好干部标准,结合民主推荐、工作业绩、平时表现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坚决避免以“分”取人。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杜绝“即提即退”现象发生。近期选拔的15名副处职干部均按规定严格执行。

二是严格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认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巡视指出的干部档案存疑或认定不准、干部档案材料归档不及时等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加强业务培训,严格制度管理,规范工作程序,做到干部档案信息准确采集、及时归档,确保档案完整规范。

(十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系统性谋划”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9月16日,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措施,就开展专题调研、强化培养锻炼、搭建成长平台、健全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的意见措施等作出部署,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是组织干部实践锻炼。组织干部队伍现状专题调研,开展综合研判,提出改进措施,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正在研究制定配套措施。选派18名干部教师到公安机关实践锻炼,遴选11名年轻教师到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跟班锻炼,正在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

三是开展干部轮岗交流。根据学院工作需要和干部队伍现状,对13名正科职以上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选拔任用了15名副处职干部。

(十三)关于“基层党建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在年中工作总结时,同步检查评价中层部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情况,开展了书记项目结项考核,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

二是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各基层党组织均按要求完成“党员之家”等线上线下阵地建设,学院层面“党员之家”启动二期升级改造。主动用好省内党建资源,规划设计党日活动路线,创新教育载体形式。注重典型引领、加强宣传引导,遴选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制作标准化“三会一课”和创新性党日活动专题视频,推进基层党组织互学互鉴。

三是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对近六年各基层党组织培养发展教职工党员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指导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

(十四)关于“有的问题边整边犯”问题的整改

对近两年所有政府采购项目进行逐一排查,梳理薄弱环节、找准管理漏洞,修订出台学院《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内部控制规范》,进一步优化管理制度,改进监管方式,严格规范程序,并有序推行使用江苏省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苏采云),切实加强对重点采购项目的全链条监管。成立政府采购工作科,增加专门工作力量,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学院纪委对政府采购具体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门检查和调查核实,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十五)关于“有的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干部轮岗交流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和本轮巡视指出的具体问题,学院党委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已提拔选用1人、轮岗交流3人,其余4人将尽快安排轮岗交流。认真梳理在内设机构领导岗位和关键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情况,对10名正科职以上干部作了轮岗交流。学院党委将严格执行干部转任规定,正在研究修订干部任职交流制度。

二是针对巡视指出的“已投入使用的房屋资产未办妥房屋权属证明”问题,学院成立工作专班,协调有关单位,调取相关资料,加强备案工作,权属证明办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持续整改,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一是突出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公安工作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引导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教育全院上下筑牢政治忠诚、砥砺初心使命、锤炼过硬作风,更好履行职责任务,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突出育警铸魂根本任务,推动构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公安人才培养规律,以培养锻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素质预备警察为根本目标,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进思政课建设,严格警务化管理,强化警务实战训练,深化“三全”育人,着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完善育警铸魂落实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三是突出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在更高起点上培育打造具有显示度的办学成果。以申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创建重点公安院校两个重点目标为牵引,以深化落实第二轮“五个一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警察特色学科、一流专业课程、名师专家队伍、优秀教师团队等重大项目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着力培育一批高水平成果,有效彰显办学特色,着力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四是突出内部治理能力建设,深入推进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完善和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重点,统筹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部门年度绩效与个人平时考核等配套评价制度,协调正向激励与负向惩戒,推动中层部门、干部教师在严格约束下奋发干事创业。

五是突出全面从严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点在完善党建工作体系、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打造党建工作品牌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增强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政治忠诚”剖析,全面彻底肃清王立科流毒影响。突出常态长效,巩固拓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开展顽疾整治,健全完善作风教育常态化机制。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构建大监督格局,扎紧制度笼子,深化政治巡察,创新专项巡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特别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快建设廉洁校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52880309、52881512;邮政信箱:南京市浦口区石佛三宫48号(江苏警官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电子邮箱:wanghaiqun@jspi.cn。


中共江苏警官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