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聚焦全会

2020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21-02-02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2020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眸

极不平凡的2020年,必将成为我们永远铭记的难忘之年。

一年来,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知责担责,强化政治监督,冲锋在前,战疫情、促发展、防大汛,展现出非常时期的责任担当,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国之大者”,政治监督更加聚焦有力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骤然袭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省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闻令而动、令出行随,紧盯防疫措施落实、医疗物资生产、群众生活保障等,精准稳慎监督,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责,坚决守住人民生命健康防线。

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狠抓责任落实——2020年1月27日,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1月28日,专门下发强化监督提供纪律保障的通知;2月4日,建立省纪委监委领导监督工作联系点制度;2月5日,成立13个专项监督组;2月7日,下发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的通知……

为推动“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经省委同意,2020年5月底至6月底,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下,全省13个设区市、58个县(市、区)联动开展“六保”专项巡察,发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中的突出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下,江苏成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做得最好的省份之一。

“2020年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件数、人数,分别同比增长28.3%和22.8%。”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工作有机融合,精准监督,为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保驾护航。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冒名顶替上大学、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和长江禁捕退捕等工作,强化专项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每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刚性落实。

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更是生命线。2020年5月,省纪委监委向省委提交专题报告,建议全面排查摸清违法生产危化品企业底数和严肃查处官商勾结行为,直接推动全省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共排查出违法违规“小化工”1117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危化品生产企业官商勾结问题专项整治,立案查处问题线索108件,通报典型案例42起,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全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

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我因为丧失了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在金钱面前沦为奴隶,在利益面前成了俘虏,善恶不辨、对错不分、香臭不知,真到了‘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无知境界”“为了捞钱,不惜出卖自己人格尊严,大搞权钱交易,使自己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1月18日,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警示教育片《坚决斩断违法违规“小化工”背后官商勾结利益链》中腐败分子声泪俱下的忏悔,给全省1.6万余名党员干部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

用“片中人”警示“看片人”,是我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个生动场景。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受贿1508万余元,1月12日,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盐城市原副市长李逸浩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李逸浩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50万元;受贿犯罪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2020年10月23日,省纪委监委发布信息,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马俊健与多家“小化工”企业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逸浩、马俊健等人的落马,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安全生产事故背后官商勾结问题的重要“战果”。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查处政法、金融、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腐败案件,对腐败分子露头就打,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的氛围日渐浓厚。

一方面是雷霆手段,另一方面是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紧紧抓牢“不能腐”这个关键——

针对少数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省纪委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专题报告、提出完善建议,随后省政府出台《江苏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针对一些开发区土地闲置、土地出让金欠缴等问题,谋划推动全省开发区开展清理盘活土地、清收土地出让金“双清”行动,促进土地资源更好服务发展;针对国企集团领导兼任职务的二级公司缺乏监督制约等问题,督促国资管理部门完善制度规范,强化日常监管,推动国企党委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把办案与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监管、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

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1月20日上午,常熟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刚做完康复训练的姚建华坐在新轮椅上,满脸笑意:“你看这把轮椅,我是免费享受的。”姚大爷的笑脸,见证着常熟市纪委监委开展残疾人救助帮扶领域专项治理的成效。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以量变促质变,积小胜为大胜,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多发,严厉查处!围绕集体资产出租和资金出借、集体资金公款私存及挪用、村级工程建设等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分别指导无锡、南通等地开展专项整治。截至2020年底,无锡追回资金16.32亿元,清理问题线索396条,查处问题111个18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4人,组织处理139人。

药品、医用耗材价格高啃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重拳整治!省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建设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和综合监管平台,运用“执纪监督+互联网”模式持续推进专项整治,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贵”问题。全省已有3380家医疗机构全面实行网上招采、47.4万种耗材实现在线交易,累计交易药品27万余次、医用耗材25万余次,预计节约资金22亿多元。

物业服务差群众反映强烈!向老大难问题“亮剑”,省纪委监委在淮安、徐州、宿迁等多地部署开展专项监督,以“物业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群众投诉明显减少。在金湖县,通过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前期检查发现的多收、乱收的111.28万元物业费全部退还业主,全县80个小区有46个小区物业费用下降……

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带一片。省纪委监委从源头摸排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监管盲点和制度漏洞,从个性问题中汲取教训,从共性问题中提炼经验,推进标本兼治,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针对农村敬老院财务混乱、监管缺位、案件多发等问题,徐州市纪委监委在组织开展集中整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监督推动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制定出台制度14个,集中供养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五保老人满意度明显提高。徐州市民政局开展大回访活动,对敬老院老人开展问卷调查,开列伙食质量、房间卫生是否满意等7个调查内容,老人满意度均在95%以上。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为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