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海安市:数字化巡察助力村级巡察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3-25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巡察中如何快速发现问题、科学评判问题,从哪个角度查找问题等,这些以前巡察中的常见困惑,现在查一查‘说明书’都能找到办法。”参加过三轮对村巡察的江苏省海安市委第二巡察组干部小杭说,而他所说的“说明书”就是《海安市对村(社区)巡察数字化操作规程》。

  为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质效,海安市委巡察机构编制《海安市对村(社区)巡察数字化操作规程》,通过数字化编码、表格化分析,有效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市委巡察办对照江苏省巡视办下发的巡察监督重点清单,就三大聚焦、12项监督重点、94个突出表现等关键要素,细化分类1000多个具体问题,通过八位数编码的形式对各类具体问题状态进行客观侧写,为精准表述问题提供“号码字典”式检索,为问题研判提供数据参考和依据。

  除了发现问题,该市在问题后续处置中也运用了数字化编码方式,提升后续处置的工作效率。实践中,将巡察发现问题按处置方式分为七类,包括可以作为问题线索的问题、督促村党组织即知即改的问题、移交相关部门调查的问题等。通过数字编码分别指代,便于汇总分析。

  “对村(社区)巡察问题面广量大,原本需要对海量问题底稿进行人工归纳分类,而电子化表格的规范运用实现了巡察问题的自动分类与分析。”参加过多轮对村(社区)巡察的王宝刚说,依托电子化表格生成的报表能够对巡察问题来源、后续处置、民生类别等进行统计分析,实现了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高效统筹。

  市委巡察办还设计形成了一套相对固定、独立安全的对村(社区)巡察基础数据库,市委巡察办落实专人对所有巡察工作报表实行目录式管理、大数据分析,有助于确定被巡察单位的工作薄弱点、矛盾集中点,为明确下一步巡察工作重点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