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贯彻

王小红:把准市县巡察工作脉络体系

发布日期:2021-03-0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把准市县巡察工作脉络体系 

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小红


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提高巡视巡察全覆盖质量、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格局、狠抓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盐城市将按照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精准把握市县巡察工作的脉络体系,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牢发现问题这个生命线、站稳推动解决问题这个落脚点,切实把巡察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和治理效果。

用政治思维谋划巡察。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上接天线”就是在政治站位上要高得上来,把巡察的着力点放到促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来;“下接地气”就是在业务上要沉得下去,对照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职责和“三定”方案,紧扣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职能责任落实。既监督检查又支持保障,在坚持精准发现、如实反映、推动解决问题的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三项机制”,切实发挥巡察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以问题导向开展巡察。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市县上下贯通、同向发力,探索巡察信息共享、力量联动有效途径,在市委巡察全覆盖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有效提升全覆盖质量。与组织、政法、审计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现阶段最突出,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民怨最集中的问题查找出来,保持巡察威慑力、推动力。主动深入一线,坚持脚步向下走、眼睛朝下看、耳朵往下听,听取真情况、察出实问题。特别是在对村(社区)巡察上,做到自然村必到、村民集中居住地必到、农贸集市必到和困难户必访、低保户必访、危房改造户必访、信访户必访,切实让群众知晓巡察、支持巡察、参与巡察。

让真改实改贯穿巡察。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在整改责任机制上,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被巡察单位上下一体改、全员整体改,形成以上率下、同步落实的良性局面,做到“一本账管到底、不销号不放手”。在监督促进机制上,明确纪委、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反馈、移交、整改、评估等环节工作职责,增强外部推力,以有效闭环促进改到位、改彻底。全面起底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线索处置情况,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换届前“双清零”。在成果运用机制上,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专项治理、制度机制完善结合起来,在推动全面整改、长效整改上下功夫、见真章、求实效。